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03月 > > 金诚恒信:收破烂的“正规军”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金诚恒信:收破烂的“正规军”

  《创业邦》杂志 文/何宝荣


  城市犹如大工厂,每天生产出同它人口数量一样惊人的生活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这吸引了许多外地人的注意。这些“收破烂的”拎着麻袋、骑着板车游荡在街头巷尾。很多小区附近都有这样的散落的“破烂王”,他们在小区的某个角落或者是大门口随意设摊,时间久了就当做了固定“据点”。据说,很多“收破烂的”都发家致富,他们在城市里收破烂,回到家乡盖起小洋楼。



北京金诚恒信再生资源利用公司


  现在,北京金诚恒信再生资源利用公司(以下称“金诚恒信”)看上了这块“肥肉”,成了固定在小区门口的“破烂王”。在他们设置的6平方米左右的“小亭子”里,一人、一桌、一秤、一三轮。“小亭子”外张贴了价目表,显示废旧报纸、废铜烂铁等等的价格,价格变动则有明确显示,作价公平合理,童叟无欺。每逢老太太老大爷要处理废旧报纸,工作人员还会上门服务。


  每天有封闭式运输货车把网点收到的“破烂”运走,所有网点的回收物质统一中转、加工。在废品运输终点站,废旧物质被分成了废报纸、废纸质包装物和废塑料等进行专业分拣,有专门的机器打包、切割,再直接运送到有业务合作的企业里去。在资源日益紧缺的现在,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越来越为政府所重视。依靠各个小区设立回收点,保证货源,掌握前端,而专业物流、规范分拣、厂商直挂相辅助是比较容易执行的回收产业现代运营模式,也符合城市“绿色回收工程”的概念,规模持续扩大,可作为一个产业经营。


  金诚恒信是北京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该公司下属企业还包括牛街清真超市,华强连锁超市,正兴德茶庄,永安茶庄等 。之前,更多的诸如“金诚恒信”的物质回收公司乐于“跟踪”企事业单位的废旧物质,居民生活产生的可回收物质因为太零散没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这无疑是抢了无照经营的“麻袋军”的生意。之前“麻袋军”“服务”小区居民时,短斤少两、打压价格、占道经营、影响环境等等问题也同时出现。而回收点这样的正规军可避免这些问题。同时,这些网点可以收编散落的“麻袋军”,使他们结束散兵游勇般的生活。回收网点的“收成”会相对稳定,是吸引他们留下来的理由。


  不过,不是所有“麻袋军”都愿意投诚旗下,有些人会以高价收购参与竞争,居民又会因此专门引领他们入户“取货”,价高有市,竞争依然存在。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