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08月 > > 方军:定型——亦同创新重要的变革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方军:定型——亦同创新重要的变革


  《创业邦》杂志 文/方军



(方军是互联网从业者,资深传媒人。)



  我们处在这样的情景之中:要面对的事项从本质上看是不断重复的,但自己不希望重复而期待创意。事物的运转规律是经历新生到固化这样的流程。但是,很多人热情投入发起新事,却甚少在固化机制上投入关注。其实,重复是我们要面对的问题,甚至说是我们要面对的基本问题,很少有事情我们只用面对一回、是全新的。重视固化机制、采用定型化是这个困境的根本解决之道,亦是我们发挥创意能量之处。



  只要仔细观察,重复无处不在。在许多看似不同的事物中也能看到本质的重复,一个新产品的推出和上一产品有共通之处,不同的产品销售背后的流程很相似。如下这种情形更是公司中的基本情形:设计新产品时,第一阶段的设计、测试、试生产是高度不确定的创意状态,但定型之后就是不断地按定型的设计推出产品。要提高后面重复的水准,解决之道在前面的创意过程中。



  定型的思维很少被重视,多半因为它不酷,发起新事更酷,设计本身更酷,而定型看似是又一古板的事项。定型甚至比每次的重复都还面目可憎,重复可以依靠惯性而行,而定型却需要投入心力,每次重复都可以看到直接的成果,而定型却只能看到中间成果。不过我们也可发现不少优秀领导者是定型高手,他们擅长把事物推上正轨、变成自运转状态;他们多半也善于打破正轨、推动变革,然后再次让事物进入自运转。



  定型之难,是因为很多人试图创意,却从不重视甚至误解创意的凝固。把创意凝固成产品、固定的操作流程、模式,很多人将之视为是对创意的伤害。固定了、定型了,怎么会有创意?这是把定型和僵化混同。定型,乃是为新创意留出大脑空间,定型也是让创意效果规模化的手段。实际上,创意的凝固才是收获成果的一步。定型,可以用在产品设计、生产流程、标准规范、乃至团队共识等诸多方面,比如形成企业的共同愿景的过程就是定型的过程。



  理解定型,一个有意思的视角可以是借用资产与负债的概念。比如一项工作的流程,如果已经被定型、变成可标准化的可参照执行的流程,则可以视为资产,而如若没有被定型、每次需要人投入精力做每个决定则应被视为负债。举例说,程序代码是现在很多公司投入人力创造的,但那上百万行的代码可能是庞大的宝贵资产,也可能是令人痛苦的负债。如果代码不断被重构、封装成标准化的类库与开发接口(SDK/API),具有高质量、已经被严格测试过可以直接在新产品中使用,它就是好的资产。代码重构、封装就是定型的过程,它的成果多半不是给客户的最终产品,却在内部把状态不明的事物转变为资产,意义重大。另外依然以代码为例延伸,代码的行数并非越多越好,在功能完备的情况下越少越好,少就减少了出错的可能性,同样的,定型的过程也常是精简的过程,定型的成果也不是以数量取胜。



  在定型前不愿意定型、担心被固化,在定型之后却又自然地走向僵化、把习惯视为理所当然,这可能是人的本性,是推动定型时我们要特别思索和应对的。定型的技巧,是找到真正接受定型思维并已经体会过定型益处的人,一起推动定型思维的扩散。这样的人多是主动型的、是活跃的,而不是被动地接受惯例规范、接受现状的人,因为他们的行动是在改变现状。这样一群人一起所做的,是把事情推入正轨,又不断有意识地挑战已定型的事物,发起变动,不断在变动和定型之间轮转。变革常被认为是让事物从常态到非常态,实际上,推动从非常态到常态的推入正轨,也是重要的变革行为。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