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1年12月 > > 又要过冬,如何管理个人财务?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又要过冬,如何管理个人财务?

  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时候,更需要“精打细算”。



  _文/J.D.Roth


  最近看到许多金融市场的不景气。股市下挫!美元通货膨胀!油价飙升!房产被抵押!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告诉我们,2008年重来了一次。


  是或不是?我不知道。我所知道的是,我已经从过去的金融危机犯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今天我能安然入睡,是因为我知道无论宏观经济如何,我的个人经济仍将基础坚实。


  你也许无法左右政府的经济政策,但采取以下策略,你就可以建立起强大的个人经济——


  * 存款。一些专家说,你应该有足够的储蓄支付6个月的费用,有人说12个月,另一些人说3个月。具体几个月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如果你失去工作,还有足够的钱,你就不必惊慌。


  * 限制债务,明智的借贷。房屋贷款和学生贷款不是坏事情,但汽车贷款是底线,借贷来买电视更是愚蠢。只在不得已时使用借贷。如果你怀疑未来会有财务困难,请完全摆脱债务。


  * 节俭。宏观经济好的时候,人很容易自满。你开始在这里那里多花一点。不久,你将成为“生活方式通货膨胀”的受害者。但是如果你能在经济好的时候保持节俭,经济差的时候就不用发愁了。 (最好的节俭方式之一是减少每月都要花费的项目支出。)


  * 明智地投资。不要受新闻影响做出情绪化的决定。很多人在2009年市场探底时卖出了他们的股票和共同基金,等到价格上升后又买。别那样做。相反,要确保你的投资组合与你的风险容忍度匹配。如果一个动荡的市场让你紧张,你也许不适合把所有的退休储蓄都放在股市。找到一个符合你个性的平衡。


  最后一个提示:不要太在意财经新闻。当你太注意国家或国际经济新闻,你可能做出一些不适合个人经济状况的决定。五年前,当房地产泡沫如火如荼、信用流畅时,很多人认为可以从投资房地产快速赚钱。现在他们中的许多面临将房屋抵押的困境。媒体煽动的狂热已经变成了媒体煽动的绝望。


  从某种程度上说,宏观经济并不影响我们的个人财务决策。比宏观经济更重要的是你的个人经济,因为最终你所能控制的只是你的个人财政状况。


  (J.D.Roth是个人理财博客getrichslowly.org的创始人和编辑,《失踪的理财手册》一书的作者。)_译/万婧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