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1月 > > 左右:别了,2011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左右:别了,2011

  2011年是冰火两重天的一年。上半年是火,下半年是冰。


  《创业邦》杂志 文/左右


  专栏作家介绍:


  左右:入行数年,公司看了几百家,投了十来个,退出几个。有感于每天所见创业者之执着与艰辛,出此专栏。


  2011年5月在纽约,依然春寒料峭,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感觉到的却是中国公司股的热度。人人网刚刚以55亿美元市值上市,首日涨28%,以71亿美元市值收盘。那只股正像刚出炉的比萨饼,嘶嘶地喷着热气。实际上,中国概念股整体在嘶嘶地冒着热气。


  自那开始,人人网股票(NYSE: RENN)就从峰顶一路下滑。到了今天,它的市值只剩13亿美元,缩水超过75%。这只股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的最好写照,因为包括当当网、优酷网等在内的中国股,几乎都经历了这样疯狂的一年,过山车般地驶过2011年。


  其实,不仅是上市的公司,整个投融资市场从上半年的盛夏走入了下半年的寒冬。上市的,手握充足的资金准备过冬,心里隐隐地后怕;没来得及冲上去的,不得不担心会重重地摔下,业绩能否持续?还有那沉重的上市费用……早期的,融了一两轮,刚刚跑起了速度,面临着断炊的风险。


  投资人的转变也是迅速的。开春的几个月,手上有资金的投资人都是“小李飞刀”的风格,出手都很快。我出了三张投资意向书,几天内案子都莫名其妙地被抢走,公司创始人都懒得跟我解释原因。就像花样年龄被无数人追逐的美女,这一切都是应该的。秋天开始的时候就看的人多,出手的少了。进了冬天,见了面甚至会打招呼“还在投呢?”好像此时应该停止一切活动。


  2011年很热闹。除了在360卫士大战腾讯的硝烟中,周鸿祎带领360成功上市,年底又冒出了小米手机,据说3个小时售出10万台,雷军的“气”势不可挡。一群投资人欢呼找到了中国的苹果,以据称10亿美元的估值投入了9000万美元,累计投资额1.3亿美元。看不见了,电子商务网站一批批地倒下;听不见了,团购残余的哀嚎。难道泡沫还在继续?


  2011年很热闹还在于业界人员的变动。年初,投资人频繁跳槽重组,JAFCO散了,KPCB老人们陆续走了,WI harper变成了Matrix……很多熟悉的老牌基金不再见踪影,冒出来无数新的基金名字都好像差不多,很难记住。还有,鼎晖创投的功权走了,又回来了……过了这个冬天,可能又有一些面孔消失于行业的视野。


  2011年年底我们还纪念了乔布斯,一个伟大的企业家,让所有创业者们脱帽致敬的人物。他只能算是个枭雄,因为他的人格和行事方法如此受争议,有人恨他,有人爱他。但是他的创造,他对人类的巨大影响,无与伦比。


  不管2011年是牛的一年,还是熊的一年,对于数以百万计的创业者来说都是艰苦奋斗的一年。因为他们在各自的无人小径上坚持着,走完这段还有下一段。借用Westlife 的这首《I have a dream》,我祝福这些以自己的勤劳与耐力坚持着的创业者。别了,2011。2012年将充满新的希望。


  I have a dream,a fantasy 我有一个梦想,


  To help me through reality 帮我渡过现实


  And my destination makes it worthwhile 我的目标值得我


  Pushing through the darkness still another mile 在黑暗中摸索行进又一公里


  I have a dream,a song to sing 我有一个梦,让我想唱的一首歌


  To help me cope with anything 帮我面对任何事情


  If you see the wonder of a fairy tale 如果你看过童话的奇迹


  You can take the future even if you fail 即使失败你也会勇敢地走向未来。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