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4月 > > 移动支付新世界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移动支付新世界

  移动支付正在改变消费环境,影响企业的销售和业务流程,并带来营销创新的机会,你准备好了吗?



  文/Jennifer Wang


  三木西端(Miki Nishihata)在2008年10月开设自行车店Hello Bicycle的时候,他有一些很酷的招揽顾客的方法。这家新奇的自行车商店位于西雅图Beacon Hill社区,店中摆放着一台冰激凌机和一台咖啡机。当然,创业很成功。但是,和其他2600万个美国小企业主一样,他选择放弃了一项重要的特色,他的商店不接受信用卡。


  三木西端解释道:“信用卡似乎与我无缘。”过高的月费,长期的合同,购买刷卡机的开销以及专用的电话线等原因是他拒绝接受信用卡消费的理由。现金业务上,他做得还不错,但是他也极有可能损失一些销售额。


  一个顾客把移动支付的理念介绍给了三木西端。“我听说了这种叫做Square的东西,我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使用这种移动支付方案,而且任何人都不用为它支付额外的开销。”


  2011年1月,三木西端和Square签订了合同,并且收到了一部免费的读卡器,随后他的商店开始接受信用卡消费。结果如何?Hello Bicycle的营业额几乎达到了2010年的3倍。而且,他还能够通过无纸化系统这种环保的方式在8英里之外的办公室跟踪商店的实时交易信息,这让他激动不已。


  增加销售


  有一些人和三木西端一样也选择了Square。加尔扎(Joey Garza)是休斯顿一家运动康复中心的老板和理疗师,他在听说了Square之后第一时间内就申请了Square。在得到读卡器之后的两个月内,他的收入增加了10%。


  加尔扎表示:“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转折点。”这个收费系统能让他在任何地方与顾客见面,并进行收款,让那些不愿意带现金出门的人也能方便地进行消费。事实上,康复中心内70%的顾客都更倾向于刷卡消费,加尔扎表示他可能比那些只接受现金的同行要忙一倍。


  移动支付正在改变着消费环境。据巴克莱银行对美国商业销售的统计,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进行的交易在2011年度达到53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83%。专注于电子媒体业务咨询的Generator Research公司预测,到2014年,移动支付使用者数量将增加600%,在全球范围内将达到4. 9亿人。[page]


  First Data是一家位于亚特兰大的公司,该公司为全美410万个场所提供支付处理和认证服务,并且是谷歌钱包项目的合作伙伴。该公司负责全球产品管理和创新的执行副总裁赫林顿(Mark Herrington)表示:“这是一个更好的支付方式,在2011年最初的时候,我们向人们询问,需要多长时间手机交易会超过信用卡,大多数人都说需要10年以上,而现在大家的回答多为3~5年,因为现在的消费者,尤其是更年轻的一代对手机的热情前所未有的高涨,并且他们愿意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购物。”



  改变公司业务流程


  哈默马斯特(Greg Hammermaster)是McLean公司的总裁,该公司提供支付方案业务,他们最近将移动支付设备添加到业务范围内。哈默马斯特提出:“除了增加销售外,移动支付还能给商家带来其他好处。”他认为,真正的机会在那些提升业务流程的创新中,“试想一下,结账、汇款以及其他涉及支付的商业活动,都在等待新的移动支付应用程序的开发,这些创新将给商人带来更大的价值。”


  你已经体验过了高科技带来的安全移动支付,这种快捷的支付方式只需将一个读卡器插在手机上,也体验过了快速签单的便捷,那么很有可能,这种支付系统会迅速在快餐车和集市上被推广。


  在移动支付领域中,Square是一家领先企业,这家公司在2010年5月引领了移动支付的潮流,并且已经和诸如Visa等家喻户晓的信用卡品牌开始合作。尽管一些经营者对Square的客户服务以及智能手机上并不令人满意的用户体验而有些抱怨,但是Square仍然发行了超过80万台移动刷卡终端。


  Square由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Jack Dorsey)于2009年初创立。那时多西听说了一件事情,他曾经的老板、玻璃用品制作者麦克尔维(Jim McKelvey)由于不接受信用卡消费而损失了2000美元的销售额。多西发现,既然人们手中的手机具备了可与电脑媲美的强大功能,他可以为手机开发一种更加便利的支付方式的技术。


  多西和麦克尔维仅仅用了1个月就开发出了Square的代码和硬件设备,随后又用了一年时间分析金融服务体系中的法律条款以及如何控制风险。结果是:Square能在一分钟内完成信用卡消费,无需信贷检查,交易额在第二天就能够到达商家的指定账户。(通常,建立一个传统的可以接受信用卡的商业账户需提交申请并等待很长一段时间,如果你幸运地通过了审核,还要缴纳安装费。)


  Square的首席运营官拉波斯(Keith Rabois)表示,Square的使命就是让交易过程更加透明。近年来,由于信用卡经常含有一些隐藏费用,信用卡体系在商家中的名声逐渐下降。拉波斯说:“我们能够避免这些隐藏费用,基于Square平台上的交易过程十分清晰,使用者能够立即看到价值。”


  的确如此,自从Square于2010年10月上线以来,交易总额在每个季度都能成倍增长,公司每年要处理20亿美元的支付交易。


  North American Bancard (NAB) 是一家位于底特律城外的支付处理公司,该公司于去年2月加入了移动支付领域,推出了Pay Anywhere业务,该业务包括一个手机应用程序,与一个外形和大小都类似于橙子切片器的读卡器。


  NAB的创始人加德纳(Marc Gardner)在2001年就意识到,移动领域将成为重大商机,那时他和妻子在欧洲购物,就在那时他见识到了这种新科技。“我妻子正在试穿一双鞋,一个柜员拿着一个无线刷卡机走过来,我那时就想,这个刷卡机很便捷,但是这种科技直到现在才显露出它的潜力。”


  加德纳表示:“签约Pay Anywhere的客户数量远远超出我们的期望,并且数量还将以天文数字进行增长。”他说,每个月都有几千商家和其签订合同,他们的交易费用只有2.69%(市场中最低的之一),提供免费的硬件以及优秀的软件功能,例如商业分析以及在多账户中进行切换等功能。总的来说,这项服务有着优秀的用户体验,并且价格合理,以至于NAB公司暂停了信用卡无线终端硬件的购买,以Pay Anywhere服务取代,公司去年节省了300万美元的成本。


  2012年,人们都期望着移动支付能够支持近场通信技术 (NFC) 。谷歌公司已经推出了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业务,这项业务让消费者只需用手机轻碰一下商家的感应器就能实现支付功能,要实现这个功能,手机需内置NFC芯片,并事先输入信用卡信息。这项技术已被 Peet's Coffee & Tea连锁店等众多商家接受,目前这些商家已经在店内安装了几万个这样的感应器。


  NFC技术将在今年春天和夏天受到挑战。由AT&T、T-Mobile以及Verizon共同创立的合资企业,届时将推出移动支付平台“Isis”,这个平台将率先在盐湖城、奥斯汀以及德克萨斯推出,并计划于2013年推向全美。这些运营商与信用卡公司本来就有合作关系,而且使用他们服务的手持终端达到2.2亿部。


  Isis市场总监约翰逊(Jaymee Johnson)表示:“这些消费者手中有8亿张信用卡可供支配,而当我们用移动电话把这些信用卡整合在一起之后,就很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消费者购物、消费以及存款的方式。这项技术还可以识别消费者手中的购物卡以及代金券,只需轻点一下具有NFC功能的手机,所有事情都可以解决。”[page]


  奥斯汀商会负责全球科技创新的高级副总裁达文波特(Susan Davenport)希望Isis能在奥斯汀市得到迅速发展,因为这座城市里的人们有能力迅速接受新科技,城市内69%的人口年龄低于45岁,其中包含了14.5万名大学生。达文波特还表示:“另外,社区内一共拥有35341家私人企业,其中3944家涉足科技领域,这些涉足科技领域的公司一共有95000名雇员,占了该地区劳动力总人口的12%。”



  给市场营销带来新的机遇


  移动商务的作用不仅局限在账单业务上。Sybase是一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都柏林的软件公司,该公司的移动商务产品总监米克塞尔(Andrew Mikesell)表示,移动商务还将为市场营销带来重大机遇:“移动商务会通过实时性和地域性两大特性为传统商务带来更多改变,就像Groupon Now的理念一样。移动商务将帮助商家即时寻找那些就在附近的潜在客户,这实在是太令人兴奋了。”(Groupon Now是Groupon推出的基于位置的实时移动团购服务。)


  迪保莱(Todd DiPaola)是CheckPoints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总裁,该公司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威尼斯,主要经营地区促销活动(签到、积分和发放奖励)。他认为:“实体店和网络商店共同协作的魅力就在于此,你既可以在网络商店进行购物,也可以上街,得到信息,进实体店购物。”


  他还补充说:“对我们来说,这是历史上令人兴奋的一刻,近十几二十年来,我们一直喊着‘移动就是未来’的口号,某种程度上我们都喊累了,以为这个目标永远不会实现。现在,有了iPhone和安卓这样的智能手机,人们又一次开始向着这个目标加速冲刺。”


  对于那些还没有感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好处的经营者来说,剩下的仅仅是时间问题。随着不断创新,移动解决方案将会日臻完美。


  机会是无限的。位于俄亥俄州的AppNinjas公司推出了一项业务,瞄准的是那些已有所成就的企业主,他们愿意为个人商业账户与专用银行经理服务缴纳月费。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沃尔德伦(John Waldron)表示,公司推出的名为Swipe的手机应用的用户数量,以每个月300~500的数字进行增长。诸如Jumio等其他公司则希望不再使用手机外设硬件,转而利用手机自带的摄像头进行读取信用卡信息的工作。其他一些公司则专注于具体行业的移动支付业务,例如Service Vault公司发布了一款针对安卓平台的应用程序,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Joey Lane将这款手机应用描述为“一个基于线上第三方平台的移动支付处理终端”。目前该应用主要着眼于建筑与家装行业。利用该应用,工程双方可以签订一项透明公正的长期工程计划,工程款项则由Service Vault暂时托管,直到工程双方都对工程项目满意之后再发放。其间Service Vault将收取1%~2%的托管费用。


  支付行业已经停滞了几十年,如今新技术的发展突然间盘活了整个产业,并且改变了业务运营的方式和消费者看待货币的固有方式。更重要的是,移动支付的崛起将让那些小型的本土公司能够拓宽原有的业务。Square的拉波斯的表示:“从无法接受信用卡消费到接受信用卡,这是业务获得增长的最简单的一步。” 译∕鲁行云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