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4月 > > 创业就像扔硬币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业就像扔硬币

  创业者的成功有时候只是来自运气,而不是能力。


  文∕Sam Hogg


  在去年,在我卖掉自己的公司之后,我身边聚集了一大群人,他们不断地劝说我再次创业。我很惊讶能够那么快再一次获得好运,多亏了我的第一个公司被成功收购。我回想起卖掉公司的两个月之前,那时我只是一个怀揣着梦想的普通人,拖着一长串信用卡账单。那时的我和现在的我别无二致,那时我同样有着成功的可能,可是却没有一个人像现在一样,愿意和我聊聊可能在未来取得的成就。


  风险投资世界被成功人士牢牢掌握着。从前的CEO们总是能够在新的公司轻易谋得另一个职位。盈利的风险投资者们不募集新的更大的基金。成功的CEO与成功的风险投资人在席间觥筹交错,交谈甚欢。这样的脚本在商业世界中不断上演,循环往复。然而事情就本应如此吗?在那两个月之中,我并没有在破产边缘和绝处逢生之间学到什么新的技能,只是有人收购了我的公司,仅此而已。事实上,在整个过程中,运气和时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我突然想到,能够区别运气和能力,本身就是一种能力。试想下面这个例子:8个人同时背向站在悬崖边上,每个人都有三次扔硬币的机会。扔到正面,就向前跨出一步,也就是可以远离悬崖一步;背面则后退一步,也就意味着死亡。从基本概率的角度来说,在第一轮扔硬币当中,会有一半的人扔到背面,然后跌落崖底,另外四个人则向前一步。第二轮扔硬币的时候,四个幸存者中会有两个人再一次退到悬崖边,另外两个人进一步确保安全,远离悬崖两步。最后一次扔硬币的时候,运气会决定谁最终跌落悬崖,剩下的三个人中,一个人会以一步之差保全性命,一个人会远离悬崖两步,而最后的一个人则会处在最安全的位置,远离悬崖三步。


  就像我在那两个月中,从负债到清偿债务,并没有实质上的变化,上述例子中最后胜出的人也一样,他和别人拥有同样的概率,但是最后他却站在了最前面。


  运气本身有时能够带领人们一次又一次地取得成功。区分真正有才能的人和仅仅是运气好的人有时并不简单。有论证显示,那些曾经失败的人,会为自己带来更多好处,但也必须更努力工作去得到另一个机会。也许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伟大的创业者都曾经多次品尝过失败的滋味。


  基本上每一份投资说明书中都有如下陈述:“企业的过往业绩无法作为今后经营结果的保证。”但是创业世界中的人们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忽略它。很显然,并不是每一个商业情况都如同猜硬币一样。但是每一个商业情况都含有运气的成分,创业和投资都是如此,创业者和投资者中,有的人是真正才华过人,具有真才实能;而有的人则只是在赌运气。如果其他人认为你是前者,请记住,也许你离跌落悬崖仅有一步之遥。 译∕鲁行云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