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5月 > > 每个人,都能成为别人的“天使”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每个人,都能成为别人的“天使”

  《我为什么要投资你》一书背后的故事。



  文/李晓艳


  你看到的,永远少于它背后的。


  《我为什么要投资你》这本书也一样,不到15万字的书籍背后有太多文字之外的东西。


  在此书的“跋”中,我写到:这些天使,投资给年轻人的何止只是金钱和创业的经验,更是一种真、善、美的理念——这就是《我为什么要投资你》书籍背后的东西。


  我依然记得采访徐小平的那一天是一个大风的下午,当采访完我和我的助手从位于北京最繁华的国贸区银泰中心31层(徐小平真格基金办公所在地)下来,我们都有一种心灵和身体被照亮的感觉,就如徐小平自己说的:如果每一个我对话过、投资过的年轻人的状态都是被照亮被“Be inspired(被激发)”的状态,那他们的人生就是完全不一样的,它会变得更美丽、更Charming(有魅力)、更Attractive(积极),也就能得到更多机会,就更加接近成功,这就是我对他们的意义。


  徐小平骨子里带着鼓舞和感召他人的气质,即使在讲述“天使投资”这样一个理性、客观、需要用数字和回报说话的事情时,徐小平也完全遵循自己的“感性和激情”。与他面对面的时候,你能感受到来自他身上的巨大磁场和激情,你会不由自主地被他吸引,被他发自内心的真诚感动。


  我的助手是一个法律系大三的90后男孩,来自单亲家庭的他愤世嫉俗看不惯社会的不公平,母亲身体不好,自己想考公务员觉得自己没关系考不上,找工作又处处不尽如意,想考研但又觉得这似乎不是自己想要的,觉得人生灰暗前途渺茫,我面对他时常常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而对徐小平的采访后我知道,这个90后男孩的内心被“照亮”了。而且只要我们愿意,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照亮”每一个身边需要照亮的人。


  杨向阳非常低调,但因为“天使投资”他选择了走到台前,因为他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知道“天使投资”的意义:在中国经济面临着“制造向创造”转型的今天,“天使投资”恰恰是鼓励和支持最初、最底层的原创项目,如果天使投资能形成一种规模效应,会成为一种鼓励创新让“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强有力的社会土壤。


  杨向阳十几年长期在生物医药领域关注早期项目,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周期非常长,而且启动资金要求非常大,但杨向阳说医学可以帮到人的生命,如果自己投资的抗癌肿瘤新技术可以把目前肿瘤病人的一般治愈率从10%提高到20%、生存率从一年提高到两年,“那就是全人类的价值,值得我一生为之坚持”。杨向阳说,“我们都50了,商业的东西再成功又如何,现在国家需要有人去做一些别人不会做和做不了的事情,即使是失败也是有价值的!”


  和何伯权的沟通是在上海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何伯权在2000年将乐百氏卖给达能时广受社会关注和非议,之后在国人面前很少露面。和他对话三句以后,立刻能感到这是一位内功高强的武林高手,他看似平缓的一招一式背后都充满了泰山压顶般的气场,这是一种只有岁月和经历、成功和失败、商海激流中最顶尖的过招后才沉淀下来的内功。


  在几个小时的对话中,有大半时间何伯权都在讲述自己现在感到最快乐也最投入的事情——慈善公益,很少有人知道何伯权近几年投入大量的资金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很多人做慈善和公益觉得自己比被帮助对象高人一等,觉得自己必须是被对方感谢的,这是不对的,这不是慈善,是施舍。”“我又不是比别人聪明,又不比别人勤奋,我觉得所有的成功就是50%的运气再加上50%的努力,上天对我那么好,假如每一个人都真的出自善心做一些应该做的事情,哪怕有能力的多做一点、没能力的少做一点,这个世界就很美好。”


  李开复,从2004年和他相识我就已经习惯叫他“开复老师”,要追溯这本《我为什么要投资你》书的源头,那就从2004年的夏天说起吧,因为很多事情早在最初的冥冥中就已经注定结果。


  2004年的8月,刚刚从《南方周末》调到《21世纪经济报道》的我,还只是一个刚刚毕业的硕士毕业生,自己提报的选题一个又一个被否定、在杂乱纷繁的信息背后怎么也找不到主题和核心、提出的建议和想法总是遭到领导否定和打击……自己开始对现实和社会失望,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时任微软全球副总裁的李开复写给中国大学生的一封信,这封信真诚而认真地为大学生面临的问题和苦恼做出了建议和回答,于是我又搜索到了第二封、第三封信。全部看完这些信后我觉得自己内心的激情被重新点燃,抱着碰运气的想法我按照网上的李开复的公开邮箱用个人邮箱发了一封长长的邮件,在邮件中阐述了自己的苦恼、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


  心里明白每天有成千上百人给李开复写信,因此几乎不报回复希望,直到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我打开邮箱赫然看到一封醒目的来自李开复的回复邮件:李开复耐心回答我每个问题(从篇幅看一定占用了他很长时间),邮件的开头李开复描述了当时美国加州美丽的夕阳,鼓励我要充满希望,同时让我不要因为现实的困难和打击就丧失了激情……多年后的今天我依然花大段文字来描述这段经历:那时的我只是一个刚毕业走上社会的普通大学生,众多素不相识的烦恼求助邮件中的一封李开复尚且认真回复,那么他与其他千千万万普通大学生也一定认真而耐心地对待和回复——事实上在之后外界去质疑开复的动机时,我都作为受到他帮助的人之一知道:开复老师对青年人、大学生的关心和付出是发自他内心。


  在这之后与开复老师近8年的交往与沟通中,每当我有了职业的困惑、生活选择的彷徨、工作的烦恼……都能得到开复老师的开导和帮助,事实上就在写这篇文章时我将自己邮箱里和开复老师这些年来来往往近百封的邮件重新调出来一封一封阅读时依然热血沸腾和感慨万千:我是何其幸运!上天对我那么好,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可以结识这样的良师益友,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尽一己之力再将这种“真、善、美”传达给别人!


  还有薛蛮子,我和他在朝阳公园边的一个咖啡吧开始我们的交谈时,他可以一边回答问题一边十分钟内用iPad重复登录微博不下5次,看到动情处还用京片儿混杂英文的“蛮子语体”大发评论,他管中国没有财富积累的GDP叫“鸡的屁”,大骂北京空气质量报告“狗臭屁”,这个可爱的“老顽童”身上有着天然的童真和童趣,他自嘲早起晚睡“微博刷屏”也是一种自得其乐的工作,他会设身处地帮我想怎样把书的内容写的更充实,他甚至将某财经杂志主编联系介绍给我只是觉得可能对这本书有帮助。这个老顽童也有一双火眼金睛绝顶的聪明,呵呵,据说圈子里的创业者想忽悠他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还有季琦,从携程到如家,再到汉庭,不断创造新的企业的辉煌似乎是他天生的使命,和他同是上海交大的校友,我们的访谈也是在交大的母校进行的,因为这次访谈我重新坐回了教室聆听季琦当天在交大做的一场名为“创新与创业:十年创业路”的演讲,季琦幽默风趣的语言与亲身经历的创业体会不断获得台下阵阵的掌声,而我和他在演讲后的交流更让我看到这个江苏男人身上的激情——不断挑战和超越自己。


  而采访结束后季琦送给我一个上海交大的纪念校徽,我看他将另一个带在了自己的西服领子上:也许这就是一种传承,天使投资何尝不是一种传承呢?


  还有太多太多想说而没有说的东西:曾李青的毫不保留,蔡文胜的关注草根与弱势群体的情怀,雷军的睿智与独到,吕谭平的平和与谦虚,包凡的专业和积累,倪正东的坚持和坚忍……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别人的“天使”,很多时候仅仅一个微笑就足够,让我们每个人都做一个“真、善、美”的天使吧。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