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5月 > > 债务生意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债务生意

  ReadyForZero网站的目标,就是帮用户有效还债。



  文∕Gwen Moran


  与所有从MBA大熔炉中新鲜“出炉”的毕业生一样,刚刚硕士毕业的易卜拉欣米(Rod Ebrahimi)负债累累。他的女朋友也与他同病相怜,需要偿还先前签下的助学贷款。于是,两个人开发了一个电子表格,详细列出还款计划。当他们运用这个电子表格时,易卜拉欣米突然意识到,这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这正是硅谷创业企业的完美机会。


  他的个人财务问题成为创办ReadyForZero.com的催化剂,这家总部设在旧金山的公司旨在帮助消费者管理自己的债务。这个灵光乍现的瞬间,使易卜拉欣米获得Y Combinator的青睐。Y Combinator是加州山景城的一家创业孵化机构,曾成功地帮助过社交新闻网站Reddit和在线文档分享网站Scribd。在前谷歌资深软件工程师赛耶(Ignacio Thayer)加入后,易卜拉欣米和他决定摈弃将这一软件做成新闻聚合器的想法,而将精力集中于完善帮助人们处理账务问题这一理念。


  ReadyForZero创立于2011年2月,其解决方案与传统的债务管理或者信用卡咨询服务公司有较大的差异。它收集用户的账户凭据(包括用户名和密码),从信用卡公司、借款服务商和抵押贷款服务商处获得用户的余额和支付信息。用户提交自己的收入信息,公司为其提供最佳还款方案。这家公司的愿景不是全面掌管用户的账务管理,而是给消费者一些可能用到的工具,以便让他们掌控自己的债务。该公司的数据证实这一途径非常奏效:其用户偿清欠款的时间,只有其他负债人的一半。


  如今,大多数美国人深陷债务泥淖。过去十年以来,美国消费者的负债大幅上升,截至2011年11月增长了10%,达到2.48万亿美元,其中ReadyForZero用户欠款为1.7亿美元,迄今为止这些用户已经偿还了750万美元。


  尽管负债文化如此风行,但不是每个人都理解债务管理中的商机,尤其在风险投资人眼中更是如此。易卜拉欣米说,“不管你相信与否,你对风险投资商说,美国人喜欢负债。他们可能会反问,‘是真的吗?’其中的一位投资人表示他的房子是一次性付清,他无法理解人们为什么会有债务,显然他不是我们要找的投资人。”


  斯普恩(Ryan Spoon)无疑是那类对的投资人。他是波士顿风投公司Polaris Venture Partners的负责人。他从地产信息提供商Movity公司获得ReadyForZero的信息。Movity也是由创业孵化机构Y Combinator支持成长起来的,斯普恩也是该公司的投资人。他投资ReadyForZero的原因显而易见,因为这家公司能够满足他的三个关键指标,即良好的管理团队,稳固的市场基础以及高水平的用户忠诚。


  2011年6月,在A轮融资中,该公司获得了Polaris领投的450万美元。这笔资金将用于市场推广以吸引更多用户,同时增加更多的债务管理工具和信息来源,帮助消费者更好地处理自己的各项账单。


  这个领域充斥着各种诈骗犯及缺乏道德底线的人,用户人群易受伤害,在这样的情况下,建立一个好声誉的品牌至关重要。斯普恩对此并不担心,“ReadyForZero公司与那些狂打早间电视广告的公司截然不同,这些公司问你要钱或者做出不切实际的承诺,我们的方法是,从收入及开支出发,为每一位用户提供个人财务报告。一切的关键在于,以一种可信、透明且尊重人的方式,让用户更好地掌握自己的财务状况。” 译/文岳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