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5月 > > 中自尾气:给摩托车排污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中自尾气:给摩托车排污

  在摩托车尾气处理市场如鱼得水,中自尾气正试图进入机动车尾气处理市场。



  文∕王子之


  2009年,凭借摩托车三元催化转化器出众的耐久性,四川中自尾气净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自尾气”)顺利拿下长江集团、重庆建设摩托车两大客户。2010年,中自尾气营业收入过亿,同比增长了600%,在摩托车尾气处理市场占有率达30%;2011年中自尾气营业收入突破2亿。但他们目前的紧要任务是,进入机动车尾气处理市场。


  为什么选择这个领域?


  2005年7月,陈启章创办四川中自尾气净化有限公司。当时的市场情况是,德国巴斯夫、英国的庄信万丰及比利时的优美科已经占据了汽油机和柴油机尾气处理的大部分市场,一方面是它们的技术确实过硬,另一方面,汽车文明本来就是欧美发展过来,大部分知名整车制造商是外资企业或者中外合资企业,德国巴斯夫等跨国公司具有沟通优势,在汽车尾气处理市场中,跨国公司的份额一度占到了70%。


  而威孚力达旗下的威孚高科、贵研铂业国内这两家上市公司,汽油机和柴油机也咬得很紧。在这种情况下,不能一上来就与它们正面交火,那样必死无疑。陈启章决定避开刀锋竞争,选择偏锋生存法则:第一步是活下来,活得好才有竞争的本钱,便开始专注于摩托车尾气处理产品研发。


  所面临的挑战?


  技术更新是中自尾气的核心竞争力。尾气处理行业很重视推产品的时机,要盯准每次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更新,中自尾气摩托车战略就专门瞄准了摩托车排放标准实施国Ⅲ标准,研发了新型复合型耐高温高比表面材料,满足国Ⅲ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耐久性,提高了摩托车催化转化器的使用寿命。


  这个行业的另一个特点是,客户掌握的信息很对称,产品是否合格,测试后,结果马上就出来。在各种性能测试实验中,中自尾气开发的摩托车三元催化转化器,与国外产品进行比较不相上下,抗老化性能甚至超过国外同类产品。


  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2010年之前,陈启章见了不少投资人,大部分人听完他的表述,七成盈利来自于摩托车三元催化转化器,都发表了同一个观点:“如果你们的业务重心偏向汽油机和柴油机的尾气处理就更好了。”对于这个西南地区尾气处理的新锐公司,VC和PE并不买账。也有成都当地的银行主动打电话“送钱上门”,表示随时欢迎中自尾气贷款。陈启章明白,中自尾气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的钱,此时最需要的是一位能连接中自尾气和主流汽车客户的资本伯乐。


  中自尾气面临的问题是,将业务从摩托车向柴油机和汽油机全线机动车业务迈进,打入主流汽油车尾气处理市场。


  陈启章表示,中自尾气未来的发展可以用“三、四、五”来概括。摩托车瞄准的是国Ⅲ标准、柴油机掐准了柴油车的国Ⅳ标准,而汽油机尾气市场则奔赴汽油车国Ⅴ标准之宴。


  汽油车排放的国Ⅴ标准将在今年下半年实施,相比国Ⅳ标准,提出了一些新标准,谁能够解决好,谁就拥有翻盘的机会,中自尾气希望把握好这个机会拐点。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