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8月 > > 李善友:创业者需要三个贵人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李善友:创业者需要三个贵人


  给创业者真正带来伤害的不是压力,而是压力之下产生的负面情绪。


  《创业邦》杂志 文/李善友


  专栏作家介绍:


  李善友:中欧创业中心主任创业学兼任教授、酷6网创始人


  在我创业头两年,大概经历了八次生死关卡,有一次印象特别深刻。2007年7月份,我带团队去内蒙古草原做拓展,回来之后突然接到CTO的辞职邮件。当时网站的系统都不稳定,他就要带着几个技术人员离开。当时压力大到我的身体立刻出现了很大的反应:喘不上气来,像一块大石头压在胸口;然后就不会笑了,连假笑都不会了。


  这种压力很多创业者都会经历,而且一直以来,大家都有种共识,有压力就得扛着。你不能去跟投资人抱怨,可能会有很悲催的结果;不能跟客户诉苦,尤其是越没钱的时候,越是要在客户面前表现得不差钱;你跟下属说也不行,员工跑掉了怎么办?为了避免扩大影响范围,甚至不能告诉家人。


  实际上真正给创业者带来伤害的,不是压力,而是压力之下产生的负面情绪。如果不能有效地排解,这种负面情绪对身体产生的伤害是远远超乎你的想象的。创业那几年,我就生出了三高、脂肪肝等一大堆属于中老年人范畴的毛病。所以,创业者面临压力时的情绪纾解非常重要。


  2007年的那次危机发生后,我先恢复的是笑的功能。因为特别喜欢看东北二人转,当天晚上我就飞回老家长春去看。第二天一早飞回北京,情绪高昂地开员工大会。对我而言这是一种有效的纾压方式。从所以,每个创业者最好找到创业路上的三个“贵人”。


  最重要的一个贵人是配偶。把真实的情况说给对方听,而且对方会百分之百地来接受你,这样的夫妻感情反而更好。你们之间有契约、有家庭、有感情,她听了你的叙述之后,不可能像员工那样会辞职,像投资人那样不投你,或者像客户那样不给你下单。实际上,妻子就是你最后的一个心理港湾。很多人担心这样会把压力转嫁到妻子身上,其实不然。她会变得更加坚强,而且能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能对丈夫的事业有所帮助。


  其实我老婆是很有镇定感的一个人,她比我情绪更稳定。我晚上睡不着觉,就到客厅去读书,抄抄《金刚经》,她都会帮我倒杯水,或陪我一会儿。其实,那时候她对我心理的帮助很大。


  第二个贵人是男人世界里的哥儿们或是女人的闺蜜。这个哥儿们挺难找的,不应该是你的投资人、客户或是下级。有可能是搭档,但是在国内创业,两人平分股份的成功几率很小。所以最好是过去的同学、朋友或发小儿,没有跟你没有经济利益关系,互相平等。只要对方仰望你一下,或者在某些地方需要依靠你,那你就没有倾诉感了。


  创业路上需要的第三个角色是老师或者教练。孔子说过,君子有三畏。具体畏什么不重要,但人一定要有所敬畏,这样才能压抑小我,否则很多内心的东西没法控制。《大败局》里的很多企业家就是因为到最后没有敬畏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最终把自己毁掉了。同样,这个人也不能与你有经济利益关系。


  除了来自外在的力量,创业者通过自己行为习惯的建立也可以纾缓压力。比如运动,我尤其建议创业者每周慢跑三到四次,跑一圈回来精神状态非常好,这个百试不爽。再者是阅读,尤其要精读一部经典作品。我从搜狐离开到酷6创业那段时间,是《道德经》帮我度过了很多想不通的坎儿;而离开酷6那段时间,我正好在学习《金刚经》。这种经典作品带给你的能量是超乎想象的。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