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09月 > > 触宝科技:专注于最基础的应用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触宝科技:专注于最基础的应用


  参加过两次创新中国的触宝科技,已经是移动互联网领域盈利的企业,他们稳稳抓住了输入法和拨号两个入口。



  文 | 刘岩


  2008年、2009年,触宝科技2次参加创新中国。CEO王佳梁可谓满载而归,不但获得了“创新中国无线专场——QPrize创业计划比赛”的10万美元奖金,更受到比赛现场评委的高度关注。2个月之后,他又顺利获得启明、高通、法国电信的注资。


  王佳梁还曾向投资人和合伙人感慨:“创新中国DEMO China帮我们以最短时间、最少精力实现了融资。我们第1轮的3家投资人都是比赛的评委。”去年,有媒体报出这家成立才3年的公司已盈利2000万元。这令很多行走在开发者路上却迟迟找不到盈利模式的创业者艳羡不已。


  评委的启发


  2008年第1次站在创新中国的舞台上的时候,王佳梁被众多评委“狂轰乱炸”,反复追问到底如何推广。那个时候,他其实并未想清楚。最初,他们只是把非常粗糙的触宝“输入法1.0版本”挂到触宝官方网站,被动地等待用户下载,因为当时还没有AppStore。但王佳梁说,现场评委的提问对他们的商业模式和产品思路有不少启发。


  当时还是塞班系统独揽天下,市场尚未进入真正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刚推出第一台机器的安卓,甚至连SDK都不完善,谷歌做安卓的做法被普遍认为“不靠谱”;Windows Mobile跌入低谷也没有任何悬念。


  但王佳梁通过排除法做出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举动:押宝安卓。iPhone的面市让王佳梁预测到未来将是手机触摸屏的时代。他感觉有可能实现用户交互体验平台的,不可能是塞班和Windows Mobile,更不可能是MTK平台。唯一有可能跟iOS形成竞争态势的手机操作系统,只有安卓。但安卓到底能否崛起,还不得而知。“当时押宝安卓平台确实是下了一个很大的赌注。”王佳梁事后坦言。


  此后的发展证明,王佳梁切入的时机非常精准。触宝输入法进入安卓平台时属于最早一批第三方应用。那时安卓的发展速度开始加快,触宝输入法远比安卓系统原生的输入法好用很多。而且因为当时竞争性产品比较少,那个年代的手机厂商也没有太多选择余地,所以安卓手机厂商对这种输入法的需求有依赖性。


  2008年参加“创新中国DEMO CHINA”比赛的时候,曾有评委就市场推广提问触宝是不是要和手机厂商进行合作,而触宝那个时候还没有太多和厂商方面的合作。但在2009年,开发出基于安卓版的输入法之后,触宝开始了和手机厂商的合作。


  从2009年开始,触宝陆续跟国外运营商和华为、三星、HTC等一线手机厂商合作,靠国外市场走出了一条持续盈利的创业之路。包括现在,他们所有的收入来源都是海外市场的软件预装业务,卖输入法授权盈利。借助输入法预装业务的资源优势,触宝的拨号产品也开始跟很多国内厂商或运营商展开合作。


  2011年,新产品“触宝拨号”问世。这款拨号工具其实也跟公司“做更好的交互式体验”的定位一脉相承。王佳梁在使用苹果的时候,发现苹果自带的输入法实在不够智能,而且智能机打电话也不够便捷。王佳梁经常跟周围朋友开玩笑说:“iOS和安卓什么都好,就是用来打电话太费劲,还不如诺基亚。”这也是触宝拨号产生的原因。


  手机软件预装为触宝科技带来了宝贵的资源。有预装业务支撑,这个创业型公司不用担心运营成本的压力,也不会因现金缺乏而去做与长期战略不符的产品。最为关键的是,这个业务模式能很好地解决渠道问题,让触宝的产品很快覆盖三星、华为、HTC、索尼等厂商上千万甚至上亿的用户。


  抓住两个核心入口


  据王佳梁分析,能确定稳固的渠道优势的原因不外乎三点:第一,产品用户体验的不断创新最为关键;第二,触宝从海外市场切入,符合一线厂商的全球布局;第三,一直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厂商考虑到侵犯知识产权的风险,必然会选择有专利的产品。王佳梁特别注重知识产权,为团队的创新申请了多项专利加以保护:“正确的时间切入正确的市场只能算是我们的敲门砖。”有输入法这款产品,触宝科技打通了和手机厂商的合作渠道。


  尽管有强势的渠道优势,但触宝未来只会专注于输入法和拨号两款产品。王佳梁并不打算在手机的娱乐、社交等功能上一一耗费精力。他们的产品永远会围绕“提高用户沟通效率,帮助用户节省沟通时间”做文章。


  智能手机上面可以有很多用户入口,据王佳梁分析,最核心的两个入口莫过于输入法和拨号工具。首先,他们同属于提高用户沟通效率的工具。其次,都属于用户基数大、使用频率高的应用。“任何一款其他的应用,即使有上千万下载量,日活跃用户可能只有几十万、几百万。但用户需要每天使用输入法发信息,使用拨号产品打电话。要么不用,要么就一直用下去。”所以,他们选择专注于输入法、拨号两款产品并非偶然。


  这也是吸引国内巨头纷纷涉足的重要原因。接下来的问题便是: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开发者市场,刚成立4年的触宝科技到底该如何跟巨头竞争?


  “产品定位和方向不同,决定了我们的努力方向具有差异性。”王佳梁说,他在刚推出触宝拨号软件时,市面上就不乏同类产品。但触宝科技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就奠定了其行业领先地位。目前,他们的整体下载量排名第2,仅次于QQ通讯录;在iPhone上的下载量排在第1名。跟同质化产品相比,触宝拨号不是让拨号工具界面多炫多酷,而是靠更便捷的拨号功能吸引用户。王佳梁一直认为用户真正的需求应该是提高沟通效率,其次才应该是好玩。触宝也是第一款支持按键智能纠错功能的拨号软件。


  基于方便用户的初衷,触宝做出了不少努力。他们最先开发出了开会免打扰功能,来电时能自动挂断并回复短信,或为对方显示状态。


  还有无需看键盘的手势拨号。针对触摸屏手感逊于实体键盘的劣势,王佳梁带领团队发挥触摸屏的滑动优势,开发出一款滑行输入法,可以划过不同的字母直接输入。触宝的拨号工具还能自定义符号,通过滑动手势实现拨号:用户不必看键盘,只需画一个自己设定的图案,就能拨号给相应的好友。王佳梁认为,苹果的产品已经不再局限于触摸屏,而是运用触摸屏技术,将交互式的用户体验发挥到了极致。这也是触宝科技的定位和努力方向。


  据透露,今年下半年,触宝又将有2个杀手级的功能推出,能让拨号变得更简单,届时有可能彻底颠覆用户对拨号软件的认知。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