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10月 > > 动作感应:新的游戏规则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动作感应:新的游戏规则



  问:我听说许多创业公司正在将源于游戏行业的动作感应技术应用到新的领域,我该怎么做才能赶上这股风潮呢?


  答:这是事实——游戏控制技术的最新发展目前已经在游戏行业外部掀起了一轮创业热潮。任天堂Wii U、微软Kinect的Xbox360和索尼SOEmote等家用游戏机的核心技术令动作捕捉(mocap)、姿势识别和面部绘制的难度和成本都大大降低,创业者可以很方便地将这些技术移植到其他行业中。


  比如加拿大多伦多的GestSure科技公司,他们用微软Kinect技术开发了一款非接触式手术室工具。美国洛杉矶的Styku公司也利用Kinect技术开发了一款虚拟试衣间,消费者可以在家里扫描自己的体型,在线试穿之后再下单网购。


  为了彻底了解低成本mocap技术掀起的新创业潮,我们专门采访了迪尔伯恩市福特汽车公司的人体工程模拟工程师马蒂·斯梅茨。


  你的公司对Mocap技术有什么应用?


  作为一家汽车生产企业,动作感应技术是福特公司设计生产流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公司可以利用这种技术来模拟驾驶员如何查看里程表,也可以告诉我们工人在装配过程中如何保持动作的安全。这类模拟实验研究可以帮我们将原本长达4年的汽车开发过程缩减8-14个月,节省了很大一笔成本。


  这种本属于大型研发企业的技术如何为小企业带来新商机呢?


  过去,商用级的动作跟踪系统必须配备25万美元以上的摄像系统和昂贵的处理软件,只有《阿凡达》这类的电影特效工作室或福特公司等大企业才用得起。但现在形势已经不同了。只需150美元就可以买到一台Xbox Kinect,内有低端深度感测器和摄像头,可以“看到”三维画面。随着Kinect和Wii的网络连接功能出现,开发者们迅速施行“拿来主义”,创造出很多新应用,KinectHacks.net等网站也迅速崛起。很快,网上出现了大量新的mocap应用创意。


  这对小企业来说“不可能”那么简单。


  事实上就是那么简单。微软公司近期已经发布了Kinect机的官方支持的开发者工具包。任何人只要花250美元就可以买到相关的软件和工具。只要你具有基本的计算机语言编程能力——从普通专科院校或电脑学校就可以掌握——就可以开始开发丰富的与mocap相关的应用了。为促进这一领域的技术发展,创业推动公司TechStars甚至专门为Kinect相关创意设立了一个创业培养项目。


  这一市场如何运作?


  幸运的是,游戏机厂商们正在借鉴苹果公司通过程序商店扶持草根开发人员的成功经验。苹果公司就是先提供工具,然后对所有程序开发员开放,仿佛在说:“让我看看你有多聪明?”结果大家都看到了,这激发了无限的想象力,出现了大量赚钱的点子。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