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11月 > > 移动互联网九大创新性领域(二)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移动互联网九大创新性领域(二)

  除O2O、医疗健康和信息搜索外,移动互联网在金融、通信、游戏娱乐等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创新机会。


  《创业邦》杂志 文/曹毅


  专栏作家介绍:


  曹毅:红杉资本副总裁 专注移动互联网早期投资


  上篇讲到了移动互联网在衣食住行O2O、医疗健康和信息搜索3个领域的创新机会,本篇接着说剩下的6个领域。


  四,金融。A:支付环节的创新正在层出不穷。微信唤醒了全中国的二维码使用浪潮,可以想见微信的条码支付将会成为重要的移动支付渠道(可能还会有碰一碰、摇一摇支付等),特别是在O2O消费领域。电信运营商曾经一厢情愿地独立推行的RF-SIM支付和手机厂商推动的NFC支付在中国(实现)的难度是巨大的,因为金融机构的重要位置。不过现在电信运营商已经和银联开始联合推进普及SIM卡绑银行卡的近程加远程支付,这在未来3到5年也会是一支重要力量。


  B:个人金融软件服务。美国的Intuit在用QuickBooks服务众多中小企业,而上百万的消费者则用TurboTax和Quicken软件将自己的财务打理得井井有条。在中国只有少数消费者用一些PC上的个人财务软件记账、管理、投资等等,怎么样使这个人群扩大到千万级甚至上亿?不少公司已经在手机平台上悄悄做起了工作,我相信最后的赢家会出自移动平台。


  五,通信。国内以微信、国外以WhatsApp为代表的基于手机通讯录的即时通信软件,这可能才是消费者眼中的下一代通信。运营商基础业务——包括语音、短彩信业务——将受到长期巨大挑战,增值业务如彩铃等也可能会被前端化。未来,基础电信运营商将真正地被通道化,赚取他应得的利润;而应用层的通信软件将成为产业链中最强大的一环,围绕他产生的新型“SP”将是一波创新热潮和商业机会。


  六,游戏娱乐。从来不玩PC单机游戏、网络游戏、网页游戏的巨大人群开始玩手机游戏了。手机游戏将真正成为全民大众游戏方式。同时原PC游戏玩家的碎片时间也会不断地被手机游戏侵占。Unity,cocox2d-x,HTML5等基础技术的不断提升及iOS和Android的普及将使手机游戏的大爆发在1年内到来。


  七,垂直2.0。已经看到在房地产、汽车、旅游、女性购物等垂直领域产生了很有价值的公司,这个趋势将进一步深化和广化,并将通过移动和社交两大因素升级到2.0。所以在更多的垂直信息领域如医疗健康、法律、数码、体育、生活信息等等,都存在大量创新机会。


  八,广告传媒。移动广告的价值一直没有进入到主流媒体采购的计划,但这一天终将到来,就如互联网广告的蓬勃成长。除了屏幕小这个疑似弱点(但其实并不见得是这样),移动广告在用户行为的数据采集利用(在保护隐私的基础上利用位置、浏览行为、关联手机号等)、多场景用户回馈(通过照片、音频等做用户互动回馈)、传播性等方面都比互联网广告具有更大优势。


  九,企业信息服务。这个领域是中国创业者最忽视的隐性大市场,过多的目光放在了消费信息服务而忽视了企业信息服务。在美国已经出现了相当数量的基于手机的企业软件服务公司——基于一个趋势:移动终端将日渐取代PC成为办公的第一计算终端。在安全、企业社交、办公软件、CRM、企业基础网络设备等领域出现了如Mobileiron, Jive, Yammer, mellmo, PaloAlto Networks等公司,将会有更多公司在企业移动信息服务这个趋势中获得成功。


  以上9个领域并不能完全覆盖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机会,或者说是完全不能,只想抛砖引玉。非常欢迎创业者、业内专家抛出精彩创业计划和观点,请不吝赐教。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