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11月 > > 带分子诊断“下乡”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带分子诊断“下乡”

  传统分子诊断因仪器精密、价格昂贵、对中央实验室要求高而只限于高等医院,优思达正努力将其带入偏远村庄。



  文 | 严晓霖


  在今年“创新中国DEMO CHINA”医疗健康专场中,最耀眼的莫过于在专场总决赛拔得头筹的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优思达”)了。这是一家研发、生产快速分子诊断试剂和设备的高新生物科技公司,突破性地将该领域现有的大型、复杂、昂贵、须配备专门分子实验室的荧光定量PCR设备缩减成县及县级以下医院也可使用的单人单次即时检测的试剂盒和小型便携设备,价格更便宜,精确度无差别。只有在高等医院才能享受到的医疗技术得以服务更广大、也是在一定程度上更急需的欠发达国家、偏远地区、基层民众。


  公司创立者是两位美籍华裔科学家尤其敏、胡林。二人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时相识,2005年相约回国创立优思达。目前,优思达的销售工作已经展开,今年预计将有800万人民币的收入:一半来自比尔·盖茨基金会的资助,另一半则是产品零部件及研究用检测试剂的销售。


  产品有哪些特点?


  接受《创业邦》采访前,尤其敏刚刚从法国参加完由梅里埃基金会、比尔·盖茨基金会和克林顿基金会等公益组织举办的研讨会回国。相比在中国FDA的审核进展,优思达与这些国际组织的合作开展得似乎更快。脊椎灰质炎在全球大部分国家都已绝迹,但在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等贫困地区仍然横行。在这些地方开展医疗活动,大型精密设备显然派不上用场,优思达既能够避免因不能控制交叉感染导致结果假阳性的误差,而且无需冷链,可以常温运输到那些缺少补给的沙漠村庄。


  与比尔·盖茨基金会的合作中,竞争者都来自国外。目前国产分子诊断试剂对肺结核病原体初筛有效的只有优思达一家,其PK掉同行的优势除了技术,还多了一条——中国政府希望优先使用本国产品。


  产品开发思路是怎样的?


  除了与重大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和扶贫活动相伴,优思达的产品更主要的应用领域还是常规的医疗临床。


  尤其敏说,优思达现有的三代产品开发思路,分别解决医疗领域的三个效率问题:第一是病人的效率,高等医院目前使用的全自动化荧光定量PCR设备欠缺灵活度,而优思达的一代产品是若干种针对不同病原体的试剂盒,可供单人、单次使用,用后丢弃,2小时出结果,可以解决小样本、突发的问题。另外也能适应上山下乡扶贫的恶劣条件,在县级或区镇医院发挥作用。


  第二是医院的效率。如果来的病人超过了96个,医院就要多次开动仪器,让病人等待,医院也增加了成本。优思达的二代产品是一种全自动的小型仪器,让一次检测的样本容量可大(几百个)、可小(十几个),且产品便宜(大约1/4的价格)、易操作、能做到快速出结果(半小时)。


  第三是诊断的效率。有些病可能由多种病原体引发,意味着可能要经过多次检验才能诊断,优思达研发了第三代产品——也是一种小型设备,可以用一份样品、一次检验,得到具体由何种病原体引发的结果。


  不止医疗,优思达是采用的分子诊断的用途还有很多。比如,农牧业病虫或疫情检验、食品工业卫生检疫、进出口检验检疫、转基因食品识别、肿瘤药物研发等等。


  融资情况是怎样的?


  优思达正在进行第三轮融资,预计将在今年年终结束。此前它接受过来自温州本地风投的投资,之后君联资本、软银赛富、杭州泽康买下了先前温州小股东手中的所有股份,进行了一次内部转股。据尤其敏表示,已经有十几家风投机构与其接触,尤其在获得“DEMO CHINA医疗专场”之后询问者更广。他的选择标准除了估值,还有对方是否在未来的销售及政府资源方面拥有优势。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