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2年12月 > > 创业邦100年度奖项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业邦100年度奖项


   2012中国年度女性创业人物


  李 静


  她是媒体人创业成功的典范,放弃金饭碗从零做起,打造了最受中国年轻女性欢迎的节目之一;继而她又把自己的影响力扩展到电商并飞速突破10亿销售大关。她被称作中国的奥普拉——她是主持人,也是创业者。



  李静最为人所熟知的身份是国内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和金牌节目制作人。同时,她还是东方风行传媒集团董事长、乐蜂网(lefeng.com)创始人、静佳化妆品品牌创始人。


  李静毕业于手风琴专业,误打误撞地当上了主持人,还从张家口电视台一路闯进了央视。这样的经历或许会让很多人羡慕,但李静并不安分守己。1999年,她从央视辞职,成立东方风行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实现了主持人到CEO的完美转型。如今,由她带领的东方风行传媒每年制作电视节目500多个小时,发行到全国近200家电视台,收视人群在6亿人次以上。《超级访问》、《静距离》、《我爱每一天》等节目都有较高的收视率。


  2008年李静跨界创办电子商务网站乐蜂网,并于同年获得红杉资本的投资。乐蜂网是中国第一个拥有专家明星进驻、以提供女性时尚解决方案为主的B2C平台。通过李静在娱乐圈、时尚圈的影响力,乐蜂网拥有时尚美学专家、明星艺人等诸多资源,并与李静旗下的美容电视节目进行互动。


  目前,乐蜂网已经拥有Jplus静佳、Jcare静佳等自有品牌及近1000个品牌美容产品,在强大的电视媒体资源的配合下,乐蜂网希望探索出一种不同的发展道路,这就是李静所说的“达人经济模式”。



  2012中国年度最热园区


  中关村科技园区


  24年前,她从“电子一条街”出发,伴随企业一同成长;如今她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循着“一区多园”的发展规划,她已成立海淀园、丰台园、昌平园、电子城、亦庄园、德胜园等10个园区,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新材料、先进制造、航空航天为代表,以研发和服务为主要形态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成为了中国本土和海归创业者的乐土。联想、百度、中星微、创新工场,一大批明星企业映照出了她的光辉。她就是中关村科技园区。


  中关村是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每年发生的创业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24家,境内145家,境外79家,其中62家企业在境内创业板上市,初步形成了创业板中的“中关村板块”。中关村将建立并完善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有机结合的科技金融创新体系,建设国家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2011年,中关村企业总收入1.96万亿元,约占全国高新区的1/7,同比增长23.2%,对北京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4%。



  2012中国年度创业支持奖


  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


  针对初创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她创造性地推出了“易快发”——小微采购卡业务。有银行授信的核心企业为生产链条的下游企业担保,贷款用于产业链下游企业的定向交易,创造性地满足了小微企业“小、频、快”的资金需求。当日审批、一天内完成支付、无抵押贷款,单户授信高达200万;不到5个月的时间,贷款额度达到31亿。因为专业,所以信任,她就是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支付中心。


  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成立于2003年底,是中国光大银行第1个事业部建制部门。截止2010年10月,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发卡总量已突破800万张,发行40余款个性鲜明的信用卡产品,涉及文化、公益、运动、时尚、家庭等不同领域,为全国500余万持卡人提供了贴心周到的信用卡服务,获得社会各界各类奖项共计60余次,稳居国内同行业第二梯队前列。



  2012中国年度创业支持奖


  君联资本


  “用资金与管理帮助和促进中国创业企业的成长”,是她成立的初衷;“为初创企业提供积极主动的增值服务”,是她的投资风格定位。她的核心业务定位为初创期风险投资和扩张期成长投资,背靠联想强大的资源,为被投企业提供专业的增值服务。截止到2012年,她投资的企业近150家,在美国纽交所、纳斯达克、香港联交所、台湾柜买中心、上交所、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共计20余家。她就是君联资本。


  2001年4月诞生的联想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独立的专业风险投资公司,2012年2月更名为君联资本。


  目前,君联资本拥有一支包括13位合伙人在内共计50余位专业人员组成的投资团队,共管理五期美元基金、两期人民币基金,资金规模合计逾130亿元人民币。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