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1月 > > 中国天使投资大普查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中国天使投资大普查

  有人赚,有人赔,相比美国不成熟。


  文 | 创业邦研究中心


  在2012年12月的创业邦年会上,创业邦研究中心发布了2012天使投资报告,这是国内针对中国天使投资人的第一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天使投资人目前已渐成规模,对中国创业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而且投资收益非常不错,有一半以上回报在30%以上,18%的天使投资人回报率超过200%,一些明星企业的投资回报高达几十倍甚至100倍。


  好项目回报可达百倍


  此次调查对于天使的界定条件是,投资2个案子(含)以上,天使投资金额100万人民币(含)以上。调查样本是2012年4月,参加由天使会主办、创业邦承办的“2012首届中国天使投资人大会”的天使投资人,这是国内针对中国天使投资人的第一次大规模的投资调查,调查共发放问卷600份,收回有效问卷309份。


  根据此次调查,天使投资人披露的2011年以来的投资项目共747个。因为中国天使投资人大多是在近几年才开始涉足,70%以上的天使投资人投资过的案例不足5个。大多数项目的投资额在300万元以下(占到了项目总数的60%以上)。总投资金额在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占到了38%,总投资额在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占到了57%。有5.8%的人投资总额达到了1亿元以上。


  投资占股方面,多数投资人坚持的观点是“占股30%以下,不控股”。投资人股份占10%以下的为30%,占有股份在30%以下约为65%。让人略感意外的是,天使投资人占股在50%以上的项目占到了总数的将近20%,这也反映出中国的天使投资者对自己的投资行为缺乏清晰的定位。


  此次报告也详细罗列了近年来中国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回报状况。中国天使投资人的投资回报为负数的不到1/10。有一半以上的天使投资人的回报在30%以上。有18%的天使投资人回报率超过200%。和国外相比,国内天使投资人期望的回报期相对较短,希望早拿到回报。


  如果投资了好的项目,天使投资回报惊人。不久前,雷军投资的欢聚时代在美国上市。当年他投资了10万美元,如今,他所持股票按照开盘价计算,价值达到1.13亿美元,获得了约112倍的账面回报。德讯投资创始人曾李青所投资的第七大道在2011年卖给搜狐畅游,获得1个亿的收益,而当初他仅仅投资200万。


  相比美国还不够成熟


  此次报告还调查了天使投资人的分布区域,调查显示,天使投资人的分布跟地域经济发展联系紧密。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的天使投资人,占到了总数的将近75%,其中来自北京的占35.92%,来自上海的占14.56%,来自广东的占11.97%。


  从调查结果看,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消费服务业,最受中国天使投资人追捧。此外,计算机软件、媒体和制造业也是天使投资人重点关注的领域,有超过20%的天使投资人曾在这些领域投资。从投资项目的分布上看,有一小部分中国天使投资人开始投资海外的项目,海外的项目占到了总项目数的3%。报告还详细分析了包括李开复、蔡文胜、雷军、何伯权等十几位著名天使投资人的背景资料、投资判断准则、投资风格、投资项目等重要信息。


  除此之外,报告还对中国和美国天使投资做了比较。相比于中国,美国的天使投资状况已经比较成熟,大多数天使投资人都具备非常敏锐和专业的投资能力,而且投资金额在25万美元以下的居多,而且回报更加稳定,这种体量的投资回报率往往能达到5倍以上。著名天使投资人何伯权认为: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天使投资有三点不同,一是没有专业的资讯平台告诉中国的创业者如何找天使投资;二是社会对天使投资的认可和尊重还不够,总体表现出的是对于资本的鄙薄;三是中国现在处于创业热情高、机会众多的时期,但是天使投资人数量还远远不够。


  不仅仅是给创业者钱


  天使投资一词源于美国,特指富人出资资助一些具有社会意义演出的公益行为。后来,天使投资被引申为一种对高风险、高收益的新兴企业的早期投资,那些进行投资的富人被称为天使投资人。因为天使投资人大多有创业经历,在对创业者进行投资的同时,还能带来成功的经验和指导,事实证明,天使投资人对推动创业起着很大的作用。


  比如美国著名天使投资人罗恩·康威,他是Facebook和Google的早期投资人,共计投资了500家创业企业,广泛投资的策略也使他跻身硅谷权力圈,成为硅谷最有权势的人之一。有些人认为他是“创业企业救兵”,每当投资的企业有困难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给予支持。


  中国的天使投资人可以分为专职和非专职两种,非专职的天使投资人由创业者、公司高管和少数专业人士(如律师、会计师)组成。不论是专职的天使,还是非专职的天使,他们大多数曾经创业或者仍然在创业,他们深谙创办企业的艰辛过程,懂得企业的管理和运营。通过创业积累的资金和经验,也是他们天使投资的最宝贵的资本和资源。此次调查报告显示,有72.82%的人曾经是公司的创始人,有47.57%的人曾担任公司的CEO,有36.89%的人曾担任公司董事长。近些年来,天使投资还有机构化的趋势,很多机构也开始进入这一领域,如创新工场、联想之星天使投资等都是比较有名的天使投资机构。


  除了投资,天使投资给予的创业帮助,对创业者的作用也很大。比如联想之星天使投资,借助联想28年的科技创业成长历程和十多年的科技领域投资经验,首创“创业培训+天使投资”的模式,将专业投资机构和培训机构的优势结合,并进一步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全面解决科技创业企业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所面临的人才、资金、资源等问题,并且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首期四亿元人民币的联想之星天使投资基金,专注于先进制造、医疗健康和TMT的早期科技企业投资,平均每个项目投资额超过500万人民币,有20余名专职人员,从体量和平均投资额来看,都属于国内的超级天使。迄今为止,它已投资微纳芯、铁皮人、恒图科技等数十家初创企业,累计投资额近2亿元人民币。


  此外,我们也成立了自己的创业邦天使基金对创业企业进行投资,并且借助创业邦平台及旗下的《创业邦》杂志、创新中国比赛、快鲤鱼科技博客等力量,结合投资机构、媒体等各方资源,为投资企业提供媒体宣传、后续融资等全方位增值服务。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