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2月 > > “酷讯系”的新产品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酷讯系”的新产品

  继“唱吧”陈华,“食神摇摇”吴世春之后,又一位酷讯初始团队的核心成员加入了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大军,新产品叫“今日头条”。



  文 | 郑江波


  “最近iOS上有一款叫‘大掌门’的游戏特别火,月入千万了,创始人也是最早从酷讯出来的,吴世春投的。”张一鸣说,作为酷讯的元老,他是公司的第5名员工,在他之前的4个人里有唱吧的创始人陈华以及食神摇摇的创始人吴世春,这两款应用的火爆程度已无需赘言。


  张一鸣说这句话的时候难掩喜色,那神态和陈华在接受《创业邦》记者采访谈到类似话题时一般无二。大掌门再加上张一鸣公司开发的新闻资讯类App“今日头条”,酷讯团队出来的人在移动互联网创业,已经有4款产品可以进入任何一家应用商店的Top排行榜,业内有不少人戏言他们为“酷讯系”创业者。


  个性化的咨询阅读应用


  “我们现在几款产品的总用户量加起来是1500多万,‘今日头条’这款产品占了一多半,大概有800万。”张一鸣说,他成立的这家公司有个很有趣的名字——字节跳动。顾名思义,公司产品和数据相关。除了今日头条,公司第二大的产品是“内涵段子”,那些紧跟互联网文化的用户,对这款“碉堡”的应用应该并不陌生。


  今日头条和内涵段子覆盖了1500万用户的70%。“这1500万是实打实的1500万,不是安装量,是激活量。”张一鸣再三强调。


  今日头条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一度排在App Store中国区总榜的二三名,从9月底,刷榜开始变得严重,排名才开始往下掉。这款应用的特点简单来说是基于数据挖掘技术,可以从多维度不断塑造个人兴趣模型,智能化地为用户推荐他们当时最应该得到的信息咨询。


  今日头条把数据挖掘应用于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抓取分析。“通过新浪微博、腾讯微博账号登陆,5秒钟之内我们就可以算出你的兴趣。”张一鸣说,今日头条还支持人人网等账号登陆,只是由于还没有和另外几家网站对接API数据,因此无法实现个性化推荐。


  今日头条利用了开放平台时代的数据获取优势,把平台的数据为我所用。用户打开应用后不需要任何操作,后台会根据用户在微博上的行为,如朋友关系、转发、评论、收藏等等维度来分析一个人的兴趣图谱,建立一个兴趣模型,把个人兴趣和新闻资讯时效性相结合,推荐给用户。


  比如,某用户微博里比较关注互联网资讯,今日头条会根据信息热度推荐时下转发最多或者评论最多的互联网相关文章,即便用户某日没有打开今日头条,前一天用户感兴趣的热门文章,还是会在前几条信息中展示出来。判断用户是否读过某篇文章,是从应用内数据得到的,由此形成了一种双向的依赖,用户对应用的使用频次越高,造成信噪的几率就越小。“最开始也许是70分,但是用户用得越多,我们对这个人就越了解。”张一鸣说。


  掌握了用户的兴趣点,“我们会在用户的兴趣流中为用户推荐用户有兴趣的并且有商业价值的广告。”Facebook近期推出的Graph Search的意义也在于此。张一鸣说,如一个用户对车感兴趣,今日头条可以推荐汽车的测评,或者新款车型的广告。


  除今日头条之外,字节跳动的其他产品,包括内涵段子、搞笑囧图、好看图片、创意家居,都是一个个数据后台,根据全网几千个网站的内容进行数据抓取,后台靠评论判断一段文字是不是笑话,靠图片的纹理判断图片的内容。


  酷讯、九九房与字节跳动


  “看一家公司业务是否聚焦,就看组织设置。我们这没有某某事业部,只按功能分,算法与数据、客户端、服务器等等。”张一鸣说。今日头条的团队30多人,iOS、Android客户端只有四五个人,数据处理组有20多人,从人员构成上看,这是一支纯粹以数据算法为核心的团队。虽然获得了近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公司人员并没有扩张,始终保持业务线的聚焦,这和张一鸣过去在酷讯的经历不无关系。


  “酷讯在快速成长期的时候,‘生活搜索’开了很多领域,人员过度膨胀。”张一鸣回忆说,1983年生人的张一鸣是酷讯的第一位技术员,他的到来解放了陈华,职位最高的时候任职公司技术委员会主席,直接管理着40多人。那时候他毕业还不到两年,看到公司管理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很想知道大公司是如何管理的,于是他在2008年离开酷讯去了微软。


  微软之行让他很失望,觉得“没劲”,那种类似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地方对他而言更适合养老。张一鸣虽然外表看起来是个技术宅,骨子里却极具冒险精神。迄今为止,他已经直接参与了五家公司的创业,其中有两家是自己创立的,还有一家是合伙人。作为合伙人参与的这家公司是他离开微软之后加入的——在国内社交网站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饭否。


  饭否对张一鸣来说是一次理想化的实践,现在他偶尔翻看那段时间写的东西还会哑然失笑:“我那时候真是有文艺青年的感觉,现在完全不会写那种东西了。”张一鸣说,饭否很像豆瓣,很文艺、小清新,整个团队人文气息很浓。即便2009年7月饭否被关,他都没想到会开不了,等了两个月,10月的时候他才离开饭否。


  饭否给他两个教训。“如果我们当初处理好和政府的关系,对内容严加把控,也许也关不了。”由于头条新闻中抓取的内容很多来自微博,一切涉及到境外媒体的报道和一些关键字,都会经过一道人工审查程序。另外,他觉得饭否的另一个教训是融资偏慢,错过了扩张时机。


  饭否被关时期,酷讯投资方曾经希望张一鸣回去,被他拒绝了。不久投资方再次找到他,与他达成了投资意向。2009年10月,张一鸣开始了第一次独立创业,创办了垂直房产搜索引擎“九九房”,最初以网站切入,2010年底开始专注于手机端,其中一款产品叫做“房产资讯”,这款产品给张一鸣带来了灵感。早在饭否的时候,他就感觉社交和阅读是两码事,社交网站虽然可以看信息,但是内容太杂乱,缺少整合,阅读体验太差。2011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张一鸣感觉时机到了。“手机屏幕小,阅读时间短,碎片化明显,因此对排除信噪要求很高。”张一鸣说。于是他果断跟投资方商量,挖来了安居客的产品负责人,接替了他九九房CEO的位置。


  九九房的经历让张一鸣具备了组建团队、把握公司发展节奏等CEO应该具备的能力。2012年初,他创办了字节跳动。张一鸣说,他并不擅长涉及太多线下业务的项目,比如房产、电商、婚恋,曾经有一家房产中介公司来了10多个人堵在公司,让他现在还记忆犹新。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