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4月 > > 3D打印给创业者带来了什么?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3D打印给创业者带来了什么?

  一旦3D打印设备价格下降,创业者将蜂拥而至,探寻如何利用它制造更多产品。



  文| John Patrick Pullen


  一个球,一个茶杯,一个齿轮,甚至一辆电动汽车,尽管3D打印机无法印刷钞票,但却能制作出几乎所有物品的实体原型。


  3D打印运用了增材制造技术,其使用的技术脱胎于传统的纸张打印。然而,它并不是传统的二维输入打印模式,而是生成真实的实体原型物。目前3D打印有几种领先技术,比如熔融沉积建模(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FDM)技术,原理部分类似传统打印机的喷墨盒,可将用于打印的热材料通过进料管导入打印机内,然后每次逐层堆叠三维“喷墨”打印实物。另一种是选择性激光烧结(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SLS)技术,该技术同样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传统的激光打印机,利用粉末材料打印成型,打印机先在铺设好的打印层上扫描出零件截面,然后用高强度的激光器将材料粉末烧结在一起,得到坚硬成型的零件材料。还有一种则是立体平版印刷(Stereolithography,SLA)技术,它和选择性激光烧结技术很相似,但打印材料是液态树脂。


  Objet公司市场部主管Bruce Bradshaw说道:“如今无论是两三个人的小公司,还是近百人的商业机构,这些大大小小的企业之所以能够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无不得益于3D打印技术。比如针对一些特殊市场的营销需求,企业甚至可以利用3D打印机制作出近千磅重的大猩猩模型。”Objet是一家位于以色列的3D打印服务提供商,目前该公司已经和美国明尼苏达州伊登普雷里市的Stratasys公司合并。Bradshaw表示,在过去的三年中,Objet公司年均收入增长率可达35%,而其骄人业绩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中小企业客户。与此同时,普通基础级别的3D打印机的平均成本也已从最初的20万美元下降到1.5万美元。


  另外一家Olloclip公司位于美国加州著名的冲浪胜地汉廷顿海滩,该公司以生产iPhone手机的摄影配件而闻名业界。Olloclip公司生产的iPhone手机外置摄像头也运用了3D打印技术制作产品模型,并受到了大量客户的好评,这款iPhone外接设备是苹果商店中销量最好的产品之一。Olloclip公司首席执行官Patrick O’Neil说道:“如果没有3D打印机,我简直无法想象公司会取得如此辉煌的销售成绩”。


  Olloclip公司已经在3D打印上投入了5万美元的资金,该笔资金不仅用于生产该公司自己的产品原型,而且还将用于仿制最新款的iPhone手机。这样,一旦苹果公司推出最新款的iPhone手机,Olloclip公司就能以最快的速度设计出与之配套的摄像镜头。Olloclip公司设计主管Chong Pak说道:“我们可以在早晨设计出一款镜头草图,中午完成建模后即可放入打印机内,晚上设计样品就能准确制作完成。”Olloclip公司所处的行业需要对产品设计做出快速反应,仅在iPhone 5推出后的几天内,Olloclip就发布了与该手机配套的最新外置镜头。


  Olloclip公司曾经遇到的最大挑战则是来自于中国的山寨品,大量劣质的Olloclip仿造品冲击着他们在亚洲市场的经营,并给公司声誉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以前Olloclip公司不得不依赖一些提供快速原型制作服务的企业帮忙生产样品,这种方式最大的缺点就是容易泄露产品草图。但现在得益于3D打印技术,Olloclip可以将其计算机辅助设计(Computer-aided design,CAD)草图文件安全地保存在公司内部。“你当然希望那些收到产品设计草图的人具有职业道德,但实际上你对此根本没把握。”O’Neil说,“但如果产品原型在自己公司内部完成制作,则根本无需担心这些。”


  3D打印的效能使ClearCorrect公司的业务有了极大改观。这家位于休斯顿的公司是一个经营隐形牙箍业务的制造商。在未引进3D打印机时,他们使用铣床机为客户的牙齿制作模型,然后通过热力塑型,生产出一个薄壁的透明塑料牙箍。铣床机除了容易损坏之外,造价也相当昂贵,且耗能巨大;更不方便的是,铣床机每次只能制作一个牙箍模型。公司CEO Jarrett Pumphrey发现,利用3D打印技术,ClearCorrect公司一个生产批次可以制作60个~70个模型,每个模型制作时间仅需5分钟,而铣床机生产一个模型耗时13分钟。


  ClearCorrect公司在2012年度销售收入增长了30%,如今该公司办公地点仅有不到400平方米,而且只需要三至四名员工操作3D打印机来生产牙箍模型。而在这之前,这家规模为130人的企业占地1.1万平方英尺,操作铣床机生产模型的员工数量需十到十五人。


  然而,对许多普通人而言,3D打印技术仍然遥不可及。Shapeways公司看到了这一商机,并决定为大众提供3D打印服务。这家位于纽约市的公司有超过30种3D打印材料,如塑料、玻璃、金属以及陶瓷等等。他们在互联网上建立交易平台,用户可利用该平台销售打印产品。同时,Shapeways公司还为8000名商铺个体户提供了极低的加盟门槛,公司只收取产品3D打印的材料费以及3.5%的交易手续费。目前Shapeways的客户包括珠宝首饰设计师、小型科技装置制作公司、家庭器皿生产商等。Shapeways为这些客户制作并销售的3D打印产品数量极其有限,却保持了极高的成本效率。该公司市场部主管Carine Carmy说道:“Shapeways公司的企业价值理念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但性价比绝对不低于实体店内销售的那些商品。” 译| Kai Shan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