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5月 > > 俞永福:被巨头盯上之后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俞永福:被巨头盯上之后

  中型公司很容易出现成长的天花板,要继续做大,必须打通任督二脉,突破几个关键点。


  《创业邦》杂志 文/俞永福


  专栏作家介绍:


  俞永福:UC优视董事长兼CEO


  在中国,创业这事儿被“神化”得很厉害,人们热衷于追捧少数成功者“一夜暴富”的神话,却忽视了大多数创业者“九死一生”的现实。一家创业公司由小变大是一个“爬坡”的过程,每个阶段都要有一些关键的坎儿,迈过去更上一层楼,迈不过去,很可能从此一蹶不振。


  当年在联想工作时,柳传志时常提醒我们要“退出画面看画面”:退得远点儿来看自己企业的各个方面,做出总结和思考。


  今天UC的员工接近1500人,已是一家中型公司的规模了。而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公司在中型阶段很容易出现成长的天花板。要继续做大,必须打通任督二脉,突破几个关键点:


  一是商业化能力,即如何顺利实现从人流到现金流的转换。创业公司从小公司到中公司的成长过程,主要解决的是用户成长问题;而从中公司到大公司,就必须考虑如何把人流转换成现金流。有人说,互联网产品用户就是一切,赚钱是水到渠成的事。我只能说道理没错,但现实很残酷;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由于缺乏自身造血能力,导致发展停滞甚至垮掉的公司都并不少。


  其次是大公司竞争。当你还是小公司的时候,不必考虑这个问题,因为你还入不了大公司的法眼。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自己被大公司盯上了,证明你已经“长大”了,与大公司的正面竞争就是一场成人礼。


  关于如何应对大公司的竞争,我的搭档、UC的产品总裁何小鹏之前写过一系列《创业公司如何应对巨头》的专栏,感兴趣的创业者可以找来读读。这里我只强调一点:信心。不要怕,拼产品大公司未必是你的对手。要知道过去十年,腾讯在互联网软件领域,也只有一类产品做到了行业第一,那就是通讯类软件:PC上的QQ,手机上的微信。在这以外的软件产品,搜索、安全、下载、输入法等等,腾讯都不是第一。说到底,用户是用手投票的,并不管你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他们关心的还是你的产品。


  最后一点是建设生态系统。今天一个创业公司要在中国互联网的环境中发展壮大,难度已经越来越高了。这时创业公司必须考虑一个问题:如何在这样的产业环境内,通过自己的努力及你建立的合作体系,让自己稳定地发展壮大。


  小公司只要考虑自己;大公司其实也不用太考虑生态系统,它已经足够大了,自己就是生态系统。但对中型公司来说,必须考虑自己能给自己的上下游带来什么价值,怎么能让大家自愿支持你,而不是限制你。


  结合与大公司竞争的角度考虑,创业者一定要善于统战。大公司一般都是全业务,产品线非常长,从内容到渠道什么都做,或多或少都会有封闭的问题。创业者打造自己的统一战线,就可以将产品竞争上升到生态系统之间竞争的高度,以开放对抗封闭,开放是最好的“统战”方式。


  强大的生态系统是支撑公司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无论是苹果的App Store,还是Google的Android系统,在其关键成长期都得到了生态链的强力推动。而反例就是今天的Windows Phone,其目前最大的瓶颈就是手机终端、应用开发者等产业链环节还不完善。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