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5月 > > 曹毅:从YC新一届毕业生看美国创新热点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曹毅:从YC新一届毕业生看美国创新热点

  目前中国创业中很火的几个热点,游戏、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在YC中没有看到。


  《创业邦》杂志 文/曹毅


  专栏作家介绍:


  曹毅:红杉资本副总裁 专注移动互联网早期投资


  硅谷孵化器Y Combinator的2013年冬季期“毕业典礼”——Demo Day上共公开了32家公司,全世界的创业者、投资者、媒体和有梦想的人都密切关注着每一家公司的想法、产品和商业模式。我想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的一些观察。


  面向企业(2B)提供产品和服务的公司比例继续走高,远高于中国。我简单统计了一下,有17家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是主要或全部面向企业的,占比超过50%。这个数字在中国是多少?可能也就在5%~10%。这个巨大差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美国2B市场巨大,代表企业有老一辈的Cisco、Oracle、IBM、Intuit等,市值动辄上千亿美元;新一辈也有AWS、Salesforce、ServiceNow、Workday,市值都在几十甚至几百亿美元。而在中国能点出来的老一辈只有用友、金蝶等,新一辈的如海康威视、大华电子等,这四家公司中市值最高的海康威视也只有127亿美元,最少的金蝶是5亿美元。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并且这些公司都和政府管理特别需求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2B业务需要更多耐心,没有隔夜爆发的可能,对创业者和投资者的心态是考验。这一点甚至在美国都存在,对中国创业者来说,选择2C也就可以理解了。


  大平台概念很少,垂直细分是主流。剩下的这些面向消费者(2C)的产品,应该说很少能看到他们做到活跃用户过亿以上的大平台,这些创业者很聚焦也很“满足”于去精心服务某一个人群或某一个细分需求,比如医疗、法律、建筑等。照顾好百万级的用户,每年平均从每个用户那里赚到100美金,就是一个1亿美金的生意了。有Google、Facebook、Dropbox等公司的巨大成功在前,创业者们选择做好一个细分领域不失为理智的选择。但有一点他们在坚持,哪怕是垂直也要做平台,连接供需双方。1.0自产内容型的模式已经很少见了。


  软硬结合开始扩大比例。今年继续有3个软硬结合的公司,我猜测明年可能明会更多。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把信息革命比喻为50年前的电气革命,硬件产品在电气革命来临时的爆发即“电器爆炸(Electrical equipment)”,在信息革命的今天是否会来个持续多年的“信息器爆炸(Internet equipment)”?与其说“信息器”在从软变硬,还不如说信息革命的足迹在进一步深化,灵魂是没有变的。


  2C的产品以生活服务为主,得益于信息基础的完善。很少几个2C产品主要以生活服务为主,比如医疗、法律、建筑、租车、租房等。这些垂直产品在美国可能起来会更快,因为美国的信息化基础好。在中国也有很好的创业者在做,应该说机会很大,并且门槛很高。这个高门槛来源于行业本身信息化水平不够,给了先发者时间来优化和建立口碑。


  众筹继续受到青睐。众筹模式确实是开创了信息流动的一种新玩法,我觉得可以与搜索、News Feed(信息流)等并列。这种模式在各个垂直领域的应用将持续很多年。中国的“众筹”创业者,你们在哪里?


  没有的几类公司:游戏、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等。目前中国创业中很火的这几个热点,在YC中没有看到。


  当然,YC的公司是硅谷创新创业的一个小样本,不能完全代表硅谷的趋势和潮流。但两三年后可能这个力量就更明显和强大了,值得大家保持对这些企业的持续关注。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