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05月 > > 好导师怎么当?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好导师怎么当?

  一个好导师不必太友好,也不能给出过多的鼓励,他只需要教正确的事。


  文 | Ross Mccammon


  师生关系固然是件很美好的事,但只有当它美而纯粹,即一方纯粹地学习、另一方纯粹地教导时,才是真美好。


  现在导师被赋予了很多种含义。导师拥有知识,这本身就是优势。这种优势可以给学生带来更好的工作、更多财富和更强大的力量。但这些都不纯粹,纯粹的关系是学生想问,而导师想给出答案;学生想得到知识,而导师得到成就感的满足。(在专业领域没有什么比回答简单的问题更让人满足的了。)


  但要注意一件事:这不仅仅是公司或机构赞助的指导项目以促进师生间的组织关系。这是完全纯粹的事,不参杂规矩、准则和休息时间。这种指导关系是一个富有经验的人(可能是老板也可能不是)和一个欠缺经验的人之间有意无意建立的一种模糊的关系,其建立基于一种共同的认知:知识应该被传承。


  Oliver Kharraz是网络医疗护理服务公司ZocDoc的合伙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兼首席医学官,他认为:“这种师生间的关系的缺点是——你本想更多侧重于指导,但它会变成一种相互作用的关系。”与我们聊过的每个人都质疑这种指导关系:它有价值,可惜价值也有限。


  我们这里讨论的是一种纯粹的指导关系,纯粹到我们可能都想象不到。但是如果意识不到,我们又怎么知道它在起作用呢?


  导师的禁忌


  首先,一个导师不必太友好,不能给出过多的鼓励。


  Gina Bianchini是网络创意项目协作平台Ning的前任首席执行官和Mightybell的创始人。她认为:“一位导师能做到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基于残酷的事实给出诚实、有利的反馈。我担心人们对‘指导’的过分强调,就好像是说‘如果我找到一个好导师,他就会照顾好我。他会给我一根绳子,我所要做的就是抓住它,跟着走’。这并不是正确的工作方式,我认为对任何人来说,这都是一种危险的预期。”


  真正的工作方式完全不是那样的。一位导师应该代表真实世界,更多起到助手的作用。


  如果你和你的学生是朋友关系,你就不能再是他的导师。你只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朋友,可以偶尔给出建议。如果你们是经常一起参加社交活动的关系,你就不能再是导师。


  一位准学生应该做的是找到一个专业过硬又不过分和蔼的导师(再次提醒:可以是老板,但不一定非得是)。一位好的导师应该有些让人敬畏,不多话,不在小事上浪费时间。说难听点,好导师应该是个“混蛋”。因为如果这样一个混蛋都愿意帮助你,那么他的见解会是弥足珍贵的。他不会说不实在的话来浪费你的感情,也不会那么和善(这一点在师生关系上常常被过分强调)。导师不必和善——导师只要正确。


  这是一组师生间的对话范例,其中的导师在意学生的感受。


  学生:我在考虑转行当律师。


  导师:追逐你的梦想吧。


  另一组师生间的对话范例,其中的导师不在意学生的感受。


  学生:我在考虑做律师。


  导师:有够蠢的。


  如果你在找一位导师,那么理想人选是第二种,因为他是正确的。


  指导礼节


  做一名学生可能会在礼节上犯很多错误。你要表现得恭敬顺从,但不谄媚奉承,不要显得骄傲自大。一次特别有用的交流之后,你最好留言表示感谢。


  但是对于导师来说,礼节的概念就很抽象了。如果和善都不那么重要了,还有什么是要注意的呢?对导师而言,礼节可能更多的是意味着无礼。不要太友好,这种事可能被认为别有用心,完全是浪费时间。更不要去找学生,这看起来会非常的居心叵测。关于为师的礼节的唯一规矩是诚实。导师不能刻意隐瞒什么,诚实就能让所有的礼节一目了然。


  好导师都不知道自己是最好的


  如果你很成功,闲聊时偶尔吐露真知,你就会被认为是可能的导师人选。你可能都不知道自己是块做导师的料,但你确实是。当有人要求和你会面,探讨一下你从未涉足的工作;或是有人要让你“慧泽”一番,这就是请求指导了。如果有人直接问你“您可以做我的导师么”就会很怪异,因为指导不是这样的。


  大多数的指导是很偶然的。最好的导师是以自身为榜样而不自知,他们总是在无意中就完成了指导。


  (译 | Kai Shan)


 ——————————————————————————————————


  一些导师的关键技巧


  导师永远不要称学生为“我的学生”,因为这样显得自大。


  拍学生的头会让指导失效34%。


  拍自己的头会让指导失效72%。


  指导意味着指着一扇门而不说“进去”。


  指导意味着指着一条路而不说“走那里”。


  指导意味着指着一艘船而不说“摇桨”。


  如果你认真去想,指导可能看上去很模糊也没什么帮助。


  导师应该用直接的答案回答直接的问题,接着给出相关真理。


  如果学生问:“谁决定了生产或订购产品的最佳频率?”导师可以回答:“一个 多功能团队应该制定生产和订购计划……当然,希望是白日做梦。”


  为了加强导师的概念,可以参考如下人物:亚里士多德、乔布斯、你的妈妈、说 唱歌手Snoop Lion。


  怎样当个好学生?


  比师父至少少五年的工作经验


  求知若渴


  谦卑有礼


  问题适量


  赞美而不阿谀


  热切而不急切


  想有朝一日做导师的工作


  想有朝一日有导师的车


  恭敬顺从


  不粘人


  忠诚,但不要以自己的事业为代价


  永远不说No


  可以和导师一样聪明,但不要一样有智慧


  不要给导师发微博


  不要泄露导师的邮箱


  不要开始像导师一样着装


  不要开始像导师一样笑


  不要剪导师的发型


  不要在派对上和导师摆一样的造型


  不要为导师犯罪——不过可以幻想一下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