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10月 > > 反思企业孵化器:如何当好干儿子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反思企业孵化器:如何当好干儿子

  人们能否在一个企业之中进行创业?


  文 | Matt Villano


  在成功创业多次之后,创业老手Rich Schmelzer又一次开始了他的创业旅程,他在科罗拉多州的Boulder市建立了GeoPalz公司,然而经验丰富的他,这一次却遇到了麻烦。


  随后,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Schmelzer遇到了Swoosh。


  是的,就是Nike公司的Swoosh。Schmelzer的企业生产的是一个名为iBitz的儿童活动检测产品。那年晚些时候,Nike宣布他们成立了一个特殊的针对高科技初创企业的企业加速器,他们希望这些初创企业能够帮助他们丰富Nike+的平台。随即Schmelzer的企业加入了这个项目。


  GeoPlaz的其他联合创始人,包括Schmelzer的夫人Sheri以及Alexandra O’Leary,这两个人代表了新一代的创业者,他们在其他有经验的企业一点点的帮助下,就能够建立一家新的企业。例如著名的企业孵化项目Y Combinator与Dreamit Ventures,这些企业孵化项目帮助处于创业初期和中期的企业顺利度过青春期,成为成熟的企业。


  为何大型企业想要为创业者提供帮助


  大型企业为其他初创企业建立孵化器或是加速器项目,帮助创业者建立企业并且为创业提供支持的做法,变得越来越流行。很多位列财富500强的企业,例如Procter & Gamble、 IBM、Walgreens和The Hershey Company等,都在企业内部至少一个部门中建立了某种企业内部孵化器项目。


  New Markets Advisors的管理总监Stephen Wunker表示,对于那些必须花费大量精力来处理日常运营与季度营收的企业来说,孵化器项目为他们提供了转型的便利,他们能够通过孵化器项目对长远发展进行准备,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能够迅速对企业进行调整。他表示:“已经发展壮大的企业最害怕的就是改变,在应对变化的工作中,孵化器项目变得越来越重要。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内部孵化器起的作用就像是一份保单,当市场产生变化的时候,企业能够随时做好方向调整和迅速开发新业务的准备。”


  大约20年之前,壳牌公司就建立了一个孵化器项目,作为他们的研究与开发部门的补充。这个孵化器名为Dubbed GameChanger,该项目的设计和运营方式就像是一个天使投资基金。这个孵化器中大约25%的项目来自于企业内部,但是它也会对大学企业等其他外部企业进行评估,只要是与能源相关的初创企业,他们就会感兴趣。


  Dubbed GameChanger的项目经理Russ Conser表示,进入该孵化器中的初创企业一般都会进行18~24个月的学习,平均获得投资50万美元。该公司每年接受30~40个初创企业的孵化申请。


  Conser表示:“在这个项目中,我们视那些能够获得融资的初创企业为成功企业。”他还指出,有些时候,壳牌公司自己也会对一些优秀的初创企业进行投资。


  这些运行孵化器项目的企业还会获得其他的好处。他们能够从那些初创企业中挑选对自己有用的技术和项目,对自己的品牌进行延伸和放大;他们还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和需要建立新的企业;他们能够为自己在未来的发展中提供保障。


  以Nike为例,今年年初他们与TechStars合作,开展了一个为期90天的Nike+企业加速器项目,他们的目标很简单:完善Nike+的生态系统。Nike可持续业务部门和创新实验室的总经理Dan Cherian表示,对于初创企业来说,这个项目让初创企业能够参加位于Oregon市的训练营,并且获得学习和成长的机会。


  创业者可获得什么好处


  在几乎所有实例中,创业者参与到这些企业内部孵化器和加速器中,都能让他们获得母公司的资源,从而更好地扩大自己的业务、利用最新的技术以及接触到技术专家。相比于运营独立的初创企业,这些都是加入企业内部孵化器和加速器的最大优势。


  在很多实例中,加入企业内部孵化器,还意味着初创企业能够获得资金方面的帮助以及通常需要花费大量财力的专业服务,例如法务建议等。举例说明,Blues Startups是位于檀香山的企业Blue Planet Software建立的企业内部孵化器,加入这个孵化器项目的初创企业,都将获得2万美元的现金以及价值超过50万美元的各种专业服务。


  Pharmly是一个位于圣地亚哥的制药企业,该公司今年6月刚刚毕业于Blue Startups,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 Samantha Godfrey表示,她的公司从孵化器的导师那里获得了许多帮助,这些导师告诉她,在开始独立运营之后,她应该将资金花在哪些工作上,另外她还获得了微软Azure云平台的6万元信用投资。她表示:“导师所说的每一个字都对我有所帮助。事实上,在孵化器学习的三个月期间,我意识到很多我需要的资源其实就在我手边。在这三个月中,我完成了自己独自创业需要数年才能完成的事情。”


  另外,加入企业内部孵化器和加速器,还能让创业者获得很多无形的好处。比如拉近自己与投资人之间的距离,或者迅速找到收购方。New Markets Advisors的Wunker表示,如果你的人生目标是为企业找到一个合理的出口,参与企业内部孵化器,则有可能让你实现这个目标。


  必然出现的挑战


  企业内部孵化器项目并不是神话。通常情况下,加入企业内部孵化器项目,需要通过冗长的审核。有些时候,孵化器还会逼迫初创企业专注于更有利于他们自己的发展,而忽略初创企业的利益。在有些情况下,加入企业内部孵化器项目,创业者还需要签订协议,出让一部分股权或是领导权。有的时候,初创企业甚至还会陷入泥潭,例如染上大型企业的管理失调、官僚主义横行等不良作风。


  另一个潜在的障碍是,孵化器与其母公司之间会出现联系的断层。位于休斯敦的GeoDynamics是一家为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生产设备的企业,该公司10年前,曾经参与过壳牌公司的GameChanger项目,他们就曾经经历了这样的事件。该公司的总裁Matt Bell经历了这个事件的全部过程,Bell找到了一种能够加强矿藏发现过程的技术,并且通过该技术完成了盈利。然而之后壳牌公司却对普及这种技术表现得十分缓慢,这导致了这项技术的其他潜在买家开始质疑这种技术是否真的实用。


  Bell在回忆那段经历时表示:“最终我们也没有获得来自母公司的足够支持。有一个大企业在后面支持你,这种感觉很好。但是如果他们无所作为,你就会遇到大问题。”


  企业内部孵化器面临的其他挑战则更加抽象。例如一些创业者认为,参与到其他企业建立的企业内部孵化器项目中,在某种程度上是将自己的初创企业“出卖”给他人。而另一些创业者则担心,自己加入企业内部孵化器项目,会有碍于日后将自己的产品卖给其他企业,因为这些企业有可能会对“购买其竞争对手孵化出的企业的产品”而感到不舒服。


  风险投资人也对企业内部孵化器提出了自己的担忧。位于旧金山的风投机构Artis Ventures的联合创始人Michael Harden就表示:“如果我要投资这样一个参与了大企业内部孵化器的初创企业,我会担心他的市场将会十分有限。我不是说我不会投资这些企业,只是在我决定对他们进行投资之前,我会提出更多的问题。”Harden的风投企业曾经对YouTube、Practice Fusion和InternMatch等公司进行过投资。 译 | 鲁行云


  ------------------------------


  如何寻找合适的企业内部孵化器


  如何才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初创企业内部孵化器?专家和曾经参与过这些项目的创业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认为正在寻找孵化器的企业需要考虑以下几个关键因素。


  1.你要确定你加入的孵化器项目是针对你所在的行业展开的。


  2.要在创办孵化器的公司内找到真正的盟友。理想状态下,你希望与理解你的业务的人、认同你的努力以及希望看到你成功的人一起工作。如果你在企业内部孵化器中无法找到至少一个这样的人,就说明这个孵化器也许并不适合你。


  3.找到你能够利用的导师网络。寻找那些拥有大量、可接近的导师的孵化器项目,这样你就可以获取尽可能多的指导和建议。


  孵化器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你能够获取大量优秀的建议,如果你足够灵活,你就可以利用这些建议来改造自己的企业。有时创业者会停滞在一个计划上,这个时候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将自己放在一个质疑一切的环境之中。


  4.记住一点,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一个企业内部孵化器同意为你提供资金,帮助你实现你的创意,那么这些资金是有代价的,这种代价有可能是你企业的股权、控制权或是其他什么东西。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