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10月 > > 阎焱:创业者的激情最廉价,最不容易的是坚持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阎焱:创业者的激情最廉价,最不容易的是坚持

  O2O在中国的生命力比其他国家会更长,鼠标加水泥一定是主流。


  口述 |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 整理 | 顾隽华


  今天我的主题是说互联网可不可以颠覆传统产业。


  第一、互联网到底是什么?用经济学的交易费用理论来讲,它是一种手段,使得整个经济商业活动中的交易费用大大降低,因此许多过去由于交易费用很高而不可能做的商业活动变成了现实,比如说通过网上去订机票、酒店,现在我们通过携程、去哪儿会把这些事情变得非常简单。这是非常重要的本质。


  第二、所有的经济活动从本质来讲都是交易,从最早一只羊兑换一袋面粉开始,这是经济的源头。互联网不仅仅如此,就像有些疯狂的高尔夫爱好者说,我的生命的全部就是高尔夫。把这句话套到互联网上来,不仅仅是手段,互联网从根本性上来说是改变现在每一种交易的方式。为什么说互联网在本质上改变了所有的商业活动?一个特别重要的指标,是由于互联网的出现,它创造了很多人类历史上没有的商业模式。举个例子来说,网游,在我们小时候,大家也玩游戏,小的时候在一起过家家,大了以后打弹弓,到了现在这些游戏都没有了。现在的小孩都在网上玩游戏,而且可以形成一个网上虚拟社区。


  回顾过去60年来看,美国的VC在全球资产分类中间,是回报最高的,为什么能这样?大家可能会说,因为美国是真正的市场经济,美国的总统好,美国吸引很多高科技的人才等等,但有一点非常重要,美国不仅仅产生了世界上80%的诺贝尔奖得主,更重要的是几乎100%的新商业模式都是在美国创造出来的。我们想一想Facebook、Google、Amazon。美国有Google,咱们有一个百度,美国有Amazon,中国有一个当当,大家都是拷贝过来的,包括我们的新浪也是拷贝美国的雅虎,到目前为止95%甚至更多,中国基本上是拷贝。


  不是说世界上的经济活动不能拷贝,是可以拷贝,但是在过去10年里面,尤其过去5年里面,从投资角度来说,互联网使得在中国可以看到一些在人类历史上所没有的商业模式。最简单的例子,当初投盛大的时候,我们做出投资的决策是非常难的,第一次投资被投委会给否决,因为以前没有一个做游戏的公司做得这么大。想得更广一点,现在的阿里巴巴,全世界没有阿里巴巴这样一种模式。腾讯虽然不是商业上的创新,但腾讯现在的微信比美国做的更加好用。江南春的上市公司分众,在美国没有这样的商业模式。


  能够使我们眼前一亮的,不仅仅是产品、技术,更重要是能够创造新的商业模式,这样冲击力可能更大。所以互联网不仅仅是手段,而且带来革命性的东西,由于互联网的出现,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得我们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一下子和世界上一流的国家距离扯平了,所以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给我们的意义,不仅减少交易的费用,而且是革命性的变化。


  第三、中国经济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间里面,在今后也许20年到30年,都是一个鼠标加水泥共存的现象。中国经济占主导的仍然是传统行业,O2O在中国的生命力比其他会更大一点。中国这个国家人口的巨大,经济发展极大不平衡,到美国一走,从加州到纽约基本上没有什么大区别,但杭州走出40公里、北京走出50公里,巨大的地域性差异、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不平衡,使得鼠标加水泥一定是主流。


  最后,有一点提醒大家,我发现95%以上的创业者的模式基本是copy cat(盲目模仿),创业者的一个毛病,就是思考深度不够、做人云亦云的东西。创业者的激情最廉价,最不容易的是坚持。这是特别关键的一点,尤其在早期希望每一个创业者能够记住一点,你的目标市场一定要做大。你在家里鱼缸只能养小鱼,到江河可以养大鱼,到大海里可以有鲸鱼,所以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是创业最重要的东西。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