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10月 > > 【创新中国2013秋季对话大咖】阎焱VS熊晓鸽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新中国2013秋季对话大咖】阎焱VS熊晓鸽

  口述 |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赛富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 整理 | 顾隽华


  问:现在互联网的创业者和十几年前的张朝阳、马化腾相比有怎样的区别?会再出现第二个马化腾、张朝阳吗?


  熊晓鸽:我觉得这一代的互联网跟上一代的互联网不同。现在是移动互联网,我们过去是以PC为平台的互联网。像那一拨人的创业,很多商业模式都是从国外引进的,不管是腾讯也好、搜狐也好,都可以看到国外商业模式的影子。还有市场规模也不一样了,我记得当时搜狐上市的时候,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还不到2000万,而我们现在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到几个亿了,所以这个规模会大很多,发展速度会更快。我们显然会出现比前面的公司更伟大的公司,这是我的预测,而且出现的时间会更快。


  举个例子说,在杭州有阿里巴巴,大概8年前雅虎给它投了10亿美元。移动互联网出现的时间并没有那么长,最近的百度以19亿美元买了我们所投的91无线,从规模、时间来看,两件事相比,差不多资金量是过去的两倍,但时间短了很多。我预测可能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也许5年内就会出现更伟大的公司。


  问:您如何看创业者的价值观?


  阎焱:创业者与媒体总是把创业当作呼口号,但是创业更像是投资行业一样,比较容易进来,做好挺不容易的。我们看到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后边可能是有几百个不成功的人,所以创业成功是个很小的概率。我们做投资也一样,做VC、做PE的门槛都比较低,但是真的要做好这个行业也是特别的不容易,需要很长的时间。


  尤其在年轻人创业过程中,大家不要只看到热闹的一面,创业更是一种坚持和孤独,与此相关的是折磨和全力以赴的付出,所以我们就是要坚持,但是很多人坚持不了这种生活方式,你必须爱它、喜欢它。如果你不喜欢它的话,每天晚上到2点钟睡觉,慢慢时间久了,你会坚持不下来,所以我觉得这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不要悲天悯人。我认为95%以上的创业不是为了祖国,而是为了把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一些。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