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10月 > > 【2013年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医疗信息平台,也能像Android一样?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13年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医疗信息平台,也能像Android一样?

  将医院系统打通是创业者公认的超级难题,这家公司突破了两大技术难点。


  文 | 夏宏


  创立于2009年的医惠科技,从事的是医疗信息化系统的开发。“物联网AP”(一种将RFID与WiFi技术结合的智能信息接收和发送产品)与“医疗信息集成整合平台系统”是医惠所构建的两个平台系统,前者把原来单独控制的WiFi、物联网整合在一个系统里,使得医院可以利用RFID相关技术与传统网络结合,更好地进行医院内部管理、为患者提供服务,这套系统的支出成本与一所医院全局布WiFi的价格相差无几。


  而医惠所开发的第二个平台要解决的问题是,大型的三甲医院往往有多个业务系统,但系统与系统之间不能很好地交互,维护起来也相当麻烦。国内医疗信息化建设目前缺乏统一的标准,每个系统的接口不同,其数据库、数据结构也不一样。医惠以临床数据中心为核心构建了一个平台,所有的系统统一与平台的接口对接一次,便可实现交互。这减少了以往系统与系统之间发生交互的复杂与烦琐,医院方也可以获取更准确的数据。


  医惠联合创始人彭军对将他们所做的事打了一个比方,这就像iOS与Android,在它们的平台上用户可以使用各式各样的应用,也可以开发出许多App;而医惠希望自己建构的系统在医疗信息建设领域,可以向合作伙伴提供一个能够展开各种医务工作的平台。


  构建系统前,先解决两个棘手问题


  传统的医疗信息化系统趋向于如财务、人力资源、设备、物资管理等这样的业务模块,而医惠的关注点是利用平台系统,切入鲜为人关注的患者安全、医疗质量、效率等领域。“这是我们在做产品的定位与方向上,与同行区别最大的地方。”彭军说。


  为此,他们选择了RFID技术,转向物联网的概念,并将RFID与WiFi无线网络技术结合。


  RFID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技术,在医疗上可以应用的场景很多,人员定位、病人呼叫、门诊管理、医院移动资产与血液标本的管理以及医疗废弃物的追踪等。但要实现这些应用的一个前提是,必须得在医疗机构架设一个能接受这些信息的、“可感知”的网络,“但整个医院全局既布物联网,又布WiFi会非常复杂。”


  医惠与美国一家专注于无线网络的上市公司展开了合作,用6个月时间推出了全球第一款物联网AP 产品WNDAP380R。


  通过物联网产品解决方案, 将医院的有线网络、无线网络与RFID网络融合,这样在医院里既可以做到患者财产的防盗,在医治过程中患者也可以进行各种呼叫,包括医院方从人员到财产的各种管理与追踪。


  医疗物联网平台是医惠在当下的主要营收板块。有一个严重的问题是,每一家医院的业务信息化后,会有非常多的信息系统,系统数量在大型三甲医院甚至有五六十之多。所有业务系统的开发都出自不同的公司,每一个公司从编程的语言到数据库、数据结构等都不一样。


  这给医院的管理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很多业务系统需要交互,比如患者的信息、医嘱、检验检查、护理等,但需要交互的这些系统相互做接口的成本非常之大。彭军说,假如有50个业务系统,做一次交互就需要与上千个接口发生关联,更糟糕的事是,“一旦某个接口出现了故障,所有的业务都会停掉,要重新做一次。”


  基于这个让医疗机构倍感困惑的问题,医惠与IBM、微软展开了合作,基于二者底层的引擎技术进行了开发,推出了一个以医院临床数据中心为核心的“医疗信息集成整合平台系统”。它可以提供统一的接口。


  对于这项要解决的问题彭军也打了一个比方:“就像在一个区域有许多小水库,我们要做的事是把这些小水库相互打通,然后把水统一引到所建的大水库里来。”


  医院之间的互联互通需要政府介入


  两年前,医惠创始团队就在思考,医疗行业在未来的趋势肯定会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分享与服务。“但为什么在医疗行业,很难看到有很好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呢?”彭军分析,一是基于医院内部业务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已经出现,大公司并不清楚有这样的产品;二是基于外部的应用很难推广,目前绝大部分医院还不具备条件。信息形成了孤岛。


  无论是搭建物联网平台,还是建构医疗信息集成整合平台,在彭军看来,很大程度是这个行业的基础性工作,都是为了让医院的业务流程能够连贯,医疗的质量、安全、效率得到提升。“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可能有能拿出来供大家消费、共享的信息与数据。”


  那些使用了医惠平台系统的医院,“现在可以实现医护人员在任何地方利用智能手机、iPad智能终端工作了。病人、患者也可以通过App挂号、付费,查询。”


  不过,从长远发展来看,彭军认为,医院之间互联互通的基础工作需要政府推动。“患者使用同一个App,换一家医院能不能在同一个平台上有效使用?”在他看来,这些基础工作已不是企业所能完成的事,但他相信未来3~5年内会有所改观。


  医惠从创建之初20人的团队,发展到现在已接近500人。2012年,它创造了1.2亿元的营收,并产生了2600万元的利润。他们已完成了A轮融资,彭军在期待新一轮的投资。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