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12月 > >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企业家应该有什么样的素质?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企业家应该有什么样的素质?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企业家应该有什么样的素质?


  很多人把中国和美国的创业环境作比较,包括人才环境、政策环境等等,其实创业环境是难以用一句话说清楚的。


  大家都知道美国很有创业传统,早期是开拓西部的牛仔,人们去冒险,去圈地。很多美国电影也在宣扬这种开拓创新的精神,美国的税收政策也好,其他的政策也好,都给予创业者很多优惠和扶植,整个社会对于开拓者也都非常尊敬,这可能跟欧洲很不一样。


  而在中国,是怎么理解企业家这个概念的呢?中国的企业家跟美国的Entrepreneur有什么区别?我查了一下,国内字典对“企业家”的解释通常讲的是大企业的领导人。而国外对Entrepreneur的解释是勇于承担风险的企业的发起人和创办人。中国的大企业管理者要用美国观点看的话,叫职业经理人,我们国企的老总就有职业经理人的成分。在中国,大家觉得商人是唯利是图的,但是在美国没有这个概念。所以中国和美国的商业模式有很大的不一样。之所以这么多年来美国的国力那么强盛不衰,尊重创业是很重要的原因之一。


  我再说我们怎么定义Entrepreneur,这些人有什么样的素质。他们首先是一群不太安分的人,不走别人走过的路,有一颗不安分的心。他们敢于冒风险,不怕失败,面对困难的时候就克服困难,不是躲着走。敢于创新、不安分是相辅相成的,这是企业家很重要的品质。


  另外执行力也是企业家必须具备的。如果没有执行力,就不是一个企业家。当然还有不断学习的能力,从别人的经验和教训当中积累经验。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找到商业机会。


  此外,企业家身上一定要有对商业文化准则的敬畏和契约精神,并且不断在实践当中执行。企业家还要有对竞争对手的尊重精神。


  当然还有责任感。我上个星期参加个活动,有一个环节是主持人让进入决赛的30个团队,在很多词汇中挑一个自己最喜欢的词。大家挑得最多的词是“坚持”,第二个是“责任”,而对于“激情”、“判断力”等关注的人并不多。我感觉,责任感是企业家真正重要的精神支柱。因为开始创业时你要想到的是,我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不能对不起我的老婆孩子;过一段时间之后,你会想不能对不起哥们儿;以后又出现了投资人、客户、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再之后就变成了整个社会。对企业家来说,真正的社会责任感随着企业变大而不断改变。好的企业家是有责任感的,有了责任感才能坚持,才能在困难面前不后退。


  我投过一位创业者,他失败之后再创业,来找我,我决定投他。为什么?因为我看到他在失败过程中的所作所为,我觉得他是有责任感的人。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有一个60多岁的企业家,他失败了12次,2009年马上就要成功的时候,一场大雪把他所有的厂房都压塌了,员工的工资发不出来,他跟大家道歉。到了年底他收到一笔货款,迅速把工资发给大家。他把自己的房子也抵押了。当然我不鼓励创业者把自己的房子抵押出去,但是这个人的责任感是非常值得欣赏的。后来他再一次创业,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


  说了半天,大家不要觉得创业是件很苦的事情,需要不断付出和牺牲。创业是一个快乐的事,一定要快乐创业。如果你今天做的事不让你享受,不让你觉得幸福喜悦的话,是有问题的。第一,如果你最后不能取得成功,那多惨。第二,就算取得最大成功,那种成功的喜悦也是一瞬间的。不信你可以问问上市公司的老总。我自己有这个体会,本以为上了市会非常开心,生活会有质的改变。但其实不是,上市前什么样,上市后还是什么样。所以,企业家精神有一条就是要积极乐观。我觉得一个真正好的企业家,他精神层面上应该是积极进取的,他应该是能够享受创业过程当中的快乐的。


  最后,我想通过这个机会再呼吁一下,企业家精神应该能够推动中国走向市场化、走向创新型国家,我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在制度上、政策上,包括在文化上推崇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推动国家向创新型国家迈进。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