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3年12月 > > 苏州生物纳米园CEO刘毓文:高质量的链接是园区活力的关键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苏州生物纳米园CEO刘毓文:高质量的链接是园区活力的关键

  



  尽管苏州一直如“小桥流水人家”般的低调,但其实也在科技创新这块做了很多的工作。虽然苏州没有太多的大学,但苏州现在的企业是整个创新的主体,创造了不小的价值,由此,苏州在中国内地创新城市的排名一直在上升。


  我负责苏州生物纳米园,苏州工业园区内的一个小小的园区。有一个理论说要建一个有活力的区域需要三个要素:有人、有钱、有智力。但最重要的不是要素的生硬堆砌,而是链接的质量。苏州工业园区除了建设了一些载体之外,还有金融机构等。这里有太多的探索,比如银杏科技金融超市,是苏州联合集团下属的公司,以贷款平台为主,把超市布置在最突出的地方,银行、贷款机构甚至未来会有一些租赁机构都会出现在这个超市。另外,这里也有另外一层意义上的“一站式”服务。


  当然从融资的角度讲,我们有直接融资、有投资补贴,也有风险补贴等。刚才提到集聚的概念,需要人、钱、智慧,使资源能够相互交融和交流。苏州特别擅长招商引资,现在又有了另外一个口号叫“招才引智”,我们招了一些国内外的高校和研究院,离生物纳米园不远,现在有7万多名学生聚集在周围,182个政府投资以及企业投资技术平台,这里有非常多的活跃链接。


  生物纳米园是一个小小的试点,其实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创业环境并不完美,那么我们能做什么呢?不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2006年3月时,我们连路也没有,车一开就陷进去,但一年零三个月以后,一个楼就开始投入使用了。


  我们还建成了100万平方米的孵化器和加速器。为什么要做加速器?我们希望企业成长后还是能够享受到密集的人才信息、智力交互,所以成长性的企业也可以在这里落户。生物纳米园很小,现在有350家公司,做医疗器械、投资、研发服务、咨询、纳米材料等。有趣的是,很多新兴技术已经应用了交叉科学,包括生物学、软件、云计算,在我们的园区都有交流。


  今天我的主题是科技金融助推创新发展,苏州工业园区有引导基金进行风险补偿,再加上我们的载体和服务都在进行创新。因为创新是一种主旋律,只有一件事情是不变的,那就是变化本身。今天我们也在说颠覆,我们怎么去颠覆所谓大家传统意义上认为的孵化器?


  我们作为一个孵化器,在尝试和全球最大的分子诊断集团合作,虽然从实验室研究出来的东西到病床上的应用还有很多缺陷,不能快速转化,但我们在思考是不是有全新的模式能够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价值?如果事实证明我们能与跨国和国内的一些上市公司、药企进行技术合作,那就可以累积我们的信任度。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