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5月 > > 你沾过社交媒体LOGO的光吗?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你沾过社交媒体LOGO的光吗?




  文|Thursday Bram,译者|寒雨


  很多企业的网站都通过与知名社交媒体搭上关系来提升消费者的互动体验——通常通过修改社交媒体的LOGO来实现。但是,Twitter那独特的蓝色小鸟标志,与你公司的品牌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一些品牌采用的方式是将社交网站LOGO进行微调,比如改变颜色、LOGO的下划线或其他细节等,使之适应自家公司的网站,或者与企业的整体美学风格相匹配。


  但设计师对企业商标进行哪些修改才是不违法的?


  为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Avvo.com总顾问Josh King说:“通过公司名称来指代该公司是合法的——商标当然包括在内。同理,借助创建天马行空的LOGO或吸引点击量的吉祥物作为公司的代表也没有任何问题。但当你对某家企业现有的标志物进行修改时,就有可能涉及商标法及版权这两方面的问题。”


  可能有些法律专家会据此建议企业家不要对改社交媒体LOGO为己所用而心存幻想,但实际情况却复杂得多。事实上,在Twitter及Facebook等公司的发展进程中,并未将这种情况视为过侵权。


  King认为重新设计品牌LOGO是一场值得一试的冒险。他表示:“倘若社交媒体发现这类改造不仅不会对其造成品牌干扰,反而通过网络影响力增加了知名度,那么被控侵权的风险就会小得多。”


  因此,不少企业愿意放手一搏,利用社交媒体的标志性元素对自己的网站进行美观改造。社交媒体品牌塑造是华盛顿Wellmade Design公司最主要的服务之一,公司老板及创意总监Elizabeth Eadie认为:“品牌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每一次与消费者的互动、每一份宣传册的出版上市、每一张图片的曝光都与品牌形象的延伸息息相关。反复出现的品牌形象,配合强有力的品牌推广、积极的用户体验等,能够促进消费者购买,提升产品销量,并有利于增强品牌资产。”


  如果与社交网站原有的LOGO相去甚远,也容易令人迷糊,消费者如今已对诸如LinkedIn、Facebook等社交平台的吉祥物了如指掌。Eadie通常会采用改变颜色的方式,她认为这种方法比较保险,能够确保访客顺利产生品牌联想。


  “用户对品牌的认知顺序为:首先是形状,其次是颜色,最后是外观。”她解释道,“如果直接跳过颜色这个环节,我们显然会流失一部分用户。但如果在选择熟悉的形状之后,直接进入到外观包装领域,也能完成客户品牌重建工作。”


  在借用元素及维护品牌个性之间求得平衡以及确立社交媒体元素对提升网站形象的作用程度,对帮助网站建立品牌形象同样重要。在为教育资源规划网站Allovue进行设计时,Eadie发现后者寄望于在社交媒体激起口碑效应,而且希望潜在的消费者不会产生跳脱感。


  “我们将社交媒体的LOGO置于网站页脚的位置,并在每个页面上都打上一个水印,在新LOGO的设计上添加了灰色的阴影。”Eadie介绍,“将Twitter和Facebook标志性的蓝色或者其他缤纷的颜色作为电子邮件营销的LOGO,显然是不合适的。”


  Eadie自己公司的网站也充分享受了修改改社交媒体LOGO带来的好处。她对Pinterest、Facebook和 Twitter的LOGO进行了改良,确保其与公司网站的色调及简洁的外观融为一体。


  在人们越来越将关注的焦点集中于品牌识别上时,另一个问题浮出水面:为什么企业需要利用其他公司的LOGO来装饰自己的网站?而对于Facebook和Twitter而言,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并不是其LOGO带来的最大意义,如何在更好地打动消费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才是终极目的。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