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5月 > > 初创企业请警惕六大陷阱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初创企业请警惕六大陷阱

  避免下面常见的六大错误,能为你的初创企业省下不少“学费”。




Woolly Pocket两位兄弟创始人


  文 | Lorie A.Parch


  像所有初创企业一样,Rodney Nelson也需要为自己的公司Woolly Pocket打造一个不错的网站。他和兄弟Miguel Nelson一起创立了这家公司,以在线出售造型精致、环境友好的植物为主业。但他们遇到了一些问题。


  “我们的第一个网站在设计时没有遵循网站的标准规则。” Nelson回忆道。他长居菲尼克斯,是一名企业管理顾问。“它的导航功能难以发挥作用,顾客不得不滑动鼠标直至首页底部,然后再翻至下一页面才能够找到‘现在购买’这个按钮。”


  兄弟俩转而开始找另一位程序员,但是他们的第二家电子商务网站也同样未能发挥很好的作用,而且他们发现技术团队很难对此进行快速响应。“第一次设计的网站差不多花了7000美元,6个月以后就需要进行改版。”Nelson表示,“第二次我们花了1.5万美元,当时觉得比较满意,但它并没有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然后我们在一年后开始向一家公司寻求帮助。所以说,我们曾在一年内设计了三个网站。最终,我们在一年半时间内对网站改版了四次,直到第四次它才真正好用。”


  对你的企业来说,也许并不只是在建立网站方面花费了如此高昂的费用,其他一切事情上都有可能需要你缴纳“学费”——这是初创企业的墨菲定理。打理一个初创企业,看起来处处都需要花钱,而且一开始也很难精明到事事都能物有所值。但是,一些常见的错误却可能令一家需要自力更生的初创企业面临灭顶之灾。以下是六大需要警惕的陷阱以及如何避免它们的专业建议。


  昂贵的代价一:团队不给力


  Bill Aulet是麻省理工创业者协会(MIT Entrepreneurship)旗下马丁信托中心(Martin Trust Center)的董事总经理,同时也是《自律的创业者》(Disciplined Entrepreneurship)一书的作者。他认为,挑选一个错误的团队是企业家所犯错误中最昂贵的一个,不仅造成收入大幅流失的局面,还很容易消磨士气。


  他解释道:“在一家初创企业招聘谁来工作,看起来就像上场打篮球一样,你可以挑选自己的朋友们一起来玩,但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团队一直有上场竞技的机会,那么你必须审慎地选择队友。”


  招纳拥有各种不同特殊技能的人才至关重要。但Aulet建议:“正如一支伟大的球队一样,他们必须持有相同的价值观,并具备在艰难时刻仍然信赖彼此的能力。基于此,能与你的联合创始人、早期员工在重重压力下彼此扶持,往往比好友情谊更重要。”


  昂贵的代价二:定价有偏差


  科罗拉多州Durango咨询公司Entreprenette的CEO Sarah Shaw表示:“我创办的第一家企业是一个手提包公司,犯过的最大错误是定价。”


  “当时我没想到对于服饰及配饰而言,你必须将所需面料,包括浪费的面料面积都计算在内。”Shaw解释道。正因为缺乏对成本的精确理解,她未能对产品进行精准定价。


  “我想人们大概普遍认为定价是成本的两倍就行,但这是不正确的。”她说,“将市场营销、展厅费用等花费计算在内后,定价应该是成本的2.5倍。”


  投身商界的前两年,Shaw自己就投入了10万美元。得益于自身的坚持以及媒体口碑传播(不少名人喜欢她的手包),公司终于做到了年收入100万美元的规模,并且成功吸引到了投资者。但在经历“9·11事件”后,公司陷入低迷时期,最终于2002年夭折。


  Blue Oak Energy公司CEO Tobin Booth,与Shaw一样也为错误的定价策略付出了惨重的代价。2010年,这家加州太阳能光伏系统构建商与一家零售企业签订了一笔合约,在全美8个州为后者安装太阳能设备。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我们应对这类复杂订单的经验为零。”他表示,“我们事前并不知道跨越这么多州所需要承担的税务责任,同时也不知道不同州的劳动力成本。而且由于天气及运输的原因,还引发了延期交付的问题。”


  该公司由于未能规划好安装的具体时间而造成延期,由此需要支付额外的仓储费用。2011年,我们损失达到50万美元。Booth透露,错误的估价是他作为一名创业者最糟糕的体验,不过他也表示这也不无好处:“古语说得好,‘吃一堑、长一智。’最惨痛的经历也是你最能够学到东西的课堂。”


  昂贵的代价三:错失良机


  当你有了一个杀手级的好点子时,你自然希望把它好好地包装一番,再推介给世人。但即使不具备注册会计师资质的人也知道一个常识,那就是在发布创意之前你花费的时间越长,你花的钱就越多。


  “这是人们常犯的一个错误,尤其对于那些科技界人士。”Feed the Startup Beast一书的联合作者Drew Williams分析道,“不少技术牛人在推出一个App前,希望将它做到尽善尽美,但这往往意味着你花费了非常长的时间,而且支出很大。”这一错误很有可能将你带入山穷水尽的窘境——在获得消费者认可之前,你需要资金维持正常运转,令产品研发取得进展。


  “你需要在将最原始、基本的产品愿景完善之后,让更多人了解你的产品,并为它找到买家。”Williams建议,“找到一两位对你产品感兴趣的客户,愿意对你制造、测试及修正产品提供实验性支持。产品与你的设想之间总是存在一定差距的,你需要慢慢探索。如果你有一位真正的客户做后盾,那你就能以非常合算的方式创造一个更好的产品。”


  昂贵的代价四:技术盲


  在创立Traklight这家专注于帮助个人和企业甄别并保护知识产权的软件公司时,虽然Mary Juetten并不是非要阻碍技术进步的卢德派(1811~1816年,英国以捣毁机器等手段反对资本家压迫的人),但她确实对技术一无所知。Juetten表示:“我知道如何展示我们的软件具体可以做什么……但是我对软件编码或者网站开发等都没多少了解。” Juetten是一名注册会计师,在加拿大享有注册会计师资格。


  此前她依赖于公司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在技术领域的经验,但当彼此的合作关系结束后,她陷入了一团乱麻的境地。“这是我所犯的最大错误:我总是在寻找最佳合作机会,但是没有让自己学习更多的编程语言,也没有在团队中引进这方面的人才。”


  她招募过来创建Traklight软件部门的团队告诉她,根本“无法”使用某种程序语言,而“必须”采用另一种程序语言来建设网站。“如果为我设计网站的员工过来对我说‘你最好采用这种颜色来代替那种颜色’,我会发出各种质疑。但是对于程序语言这件事情,我从来没有发表过任何意见,因为它属于技术问题。”


  为软件开发预留的4个月期限被延长至8个月,后来又拖长至9个月甚至更久。“如果我具备专业的技术知识,完全可以赢得更多时间,可以更早地将产品推向市场。”她表示,“所以那些与我一样是‘技术盲’的创业者,需要自学成才。”


  最终Juetten学习了“企业家必备技术知识讲座”课程。她建议其他需要相关专业知识的企业创始人,访问趣味编程网站Codecademy,或通过创业教育公司General Assembly提供的培训课程,获得相应的解决方案。


  昂贵的代价五:心疼律师费


  Blue Oak Energy公司的Booth非常希望能够给那笔跨越全美八个州的订单重新拟定一份报价单,但他也十分后悔在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时,对律师费用等法律相关开支过于节约。“如果我可以重新布局早期员工队伍的话,那一开始就花几千美元聘用一位律师拟定恰当的合约该多好!”他回忆道,“我错在没有找到一名真正理解公司业务的律师。”


  公司的很多早期客户并没有如期偿还太阳能设备的费用,Booth找到了追债公司合作。他表示在这中间也蒙受了一些损失:“我发现在我们的合同中,有一些对方不承担律师费用的条款。”如今,Blue Oak Energy公司的年收入已经达到2000万美元。


  Shaw也有类似遭遇,由于在签订合同时,她不知道应该将以她名字命名的公司商标权归属于自己,所以当投资人洽购公司后,她的名字也被一并买走了。“我再也不能用自己的名字创办任何公司。”她很懊悔,“我真希望自己当时聘请了律师提醒我。”


  昂贵的代价六:乱省推广费


  前文提到的作家Williams说:“很多企业家会认为,其他人需要斥资推广自己的产品或服务,而我的公司不需要,因为我的产品足够好,酒香不怕巷子深。”另一个被神话的观点是,你可以通过社交媒体免费建立品牌并吸引消费者。“社交媒体可不提供免费的午餐。”他说,“在社交媒体上表现得恰到好处往往需要付出令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在取得微小的进展之前,你通常需要花费半年至一年的时间——一言以蔽之,它不是个能获得快速响应的推广工具。”


  如果你无法确定应该投入多少预算用于市场营销,Williams的建议是投入公司预估毛收入的10%~20%。“当你的公司逐步稳定之后,这一比例可以适当降低至5%~10%,倘若公司做成市场上的龙头老大,则只需要投入5%甚至更低。”


  在Traklight网站上线后,Juetten发现公司在搜索引擎上的排序情况很不理想。她回忆道:“没有人通过搜索找到我们。”所以,她决定投入一定的市场推广费用。“对于一家小公司来说,首笔推广费用令人咋舌,但我们没有采用修正网站的做法,而是展开了电子邮件营销及CRM(客户关系管理)”。如今这一举措已初见成效:2013年4月,Traklight网站月度访客仅为100名;当年年底,月度独立访客数已经攀升至2800人次。


  在软件研发及市场推广方面的滞后,给Juetten带来了多少损失?她估算“花费在毫无意义的编程语言更新等方面的钱大约浪费了几万美元,但由此引起产品延后上市所浪费的时间成本,则可能造成了几十万美元的损失”。若非如此,“我们应该发展得比现在好得多”。


  最后,避免犯下高成本错误的最好方式是:科学节约,明智开支。“在花钱方面,应该相当相当节约。”Williams建议道,“动用一切可以节流的措施,尽可能为自己提供充沛的现金流,因为未来的一切发展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 (译 | 文岳)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