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7月 > > UC为什么选择了阿里?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UC为什么选择了阿里?

  与阿里的整合能给UC带来两个立竿见影的兴奋点:国际化和移动搜索。


  《创业邦》杂志 文/俞永福


  专栏作家介绍:


  俞永福:UC优视董事长兼CEO


  最近UC与阿里巴巴集团整合,坦白说,做这个决定既简单又复杂。理性上做出决定是很简单的,但人有感情,下决心不容易。


  创业者都是有梦想的人,具体到这次整合,一个核心的问题是:合并以后,到底是在实现谁的梦想?UC去支持阿里的梦想?还是阿里帮助UC实现梦想?从这个角度去看,就能发现马云是洞悉人性的,用了一种非常微妙的形式平衡了这个问题:


  一、这次整合采用以股票为主、现金为辅的形式。这种方式要表达的内涵是,阿里分享UC的梦想,UC也分享阿里的梦想。通过这种方式,也能够让UC的同事享受到阿里的IPO增值和业务成长带来的增值。


  二、团队组织架构的设计。成立阿里UC移动事业群,在事业群的名称上保留品牌是很少见的做法。我作为UC的业务负责人,没有上下级的直接汇报关系,唯一的变化是,我原来汇报给UC董事会,现在汇报给阿里巴巴战略决策委员会。


  事实上当阿里第一次提出这个方案时,我的反应是觉得很突然,因为在沟通之前并没有这个预期。我们原本的想法是用两年时间把浏览器、游戏、搜索、应用分发这几项核心业务再推到一个新的高度,为UC上市添加砝码,我们对此也很有信心。


  而阿里给的offer每一点都击中了我们想做事的心态:在阿里体内,我们能够将目光放得更加长远,可以心无旁骛地去做好擅长的非电商类移动互联网业务,而不必拘泥于任何短期的商业利益或者其他干扰因素。


  有一种说法,“天道酬勤”应该分拆开来看:天道和酬勤。这次合并中,产业环境的剧变、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加速融合,以及阿里“超越互联网企业式”的跨行业布局是“天道”;而UC创业十年,在浏览器、搜索、应用分发等非电商“棋眼”业务上的领先地位与经验就是“酬勤”。


  具体来说,我认为与阿里的整合能给UC带来两个立竿见影的兴奋点:国际化和移动搜索。


  UC是中国移动互联网企业中全球化布局最早的公司之一。而阿里的国际化进度则超出了我们原先的认知。在这一点上,双方的梦想能够融合出更强的势能。


  第二个兴奋点是移动搜索。这个领域存在刚才说的“天道”大机会。


  一方面,未来的移动搜索将不再是单纯的文本输入和输出,非文本的检索方式将会快速上升,我们刚刚发布的神马搜索,诞生初衷就是围绕移动特性做搜索,在搜索的前端呈现和排列算法方面不断创新。


  另一方面,移动搜索的结果将会从“一致性”转向“个性化”,实现这一步的前提除了搜索技术本身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后端数据的储备。未来十年将是 DT(Data Technology)的十年,数据和数据技术将是比拼的核心。阿里除了拥有最顶尖的电商数据外,更是通过投资布局的形式囊括了各行各业的优质数据,这些资源能够给神马搜索带来极大的加权和想象空间。


  总而言之,UC选择阿里绝不是出于变现的考虑,阿里选择UC也不是单纯为了导流,两者的结合更多的是出于共同的梦想、责任和挑战。雷军之外,马云是另一位对我说“UC做什么都支持”的贵人,这种信任才是UC和阿里能走到一起的根本原因。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