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9月 > > B2C卷土重来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B2C卷土重来

  文|方浩


  如果不出意外,2014注定是中国电商史上最为“打眼”的一年:聚美、京东、阿里先后赴美IPO。而过去三年,关于这3家公司的讨论,大多集中在聚美内部是否会崩盘,京东的钱是否会烧完,阿里能否再次赢得海外投资者的信任等问题。在人言可畏的语境下,你很难相信上述3家公司会有今天。它们至少是阶段性地回击了质疑。


  其中,阿里如能IPO,则有可能创造中国乃至全球份量最重的一个互联网公司上市奇迹,而淘宝作为其核心资产,也终于走到了最牛资本市场的检阅台上。


  但是,我们想说的是,中国消费市场可能正在迎来一个“去淘宝化”的时代。


  以此前上市的京东、聚美为例:如果说京东是从平台模式来蚕食天猫的市场份额的话,聚美以及唯品会所代表的闪购模式则是从消费模式来解构淘宝所代表的中心化购物体验。对于阿里来说,日益强大的京东是天猫最现实的威胁,而闪购平台则是把淘宝的目的性购物转化成冲动性购物的最佳场所。


  这还没有完。过去几年,依附淘宝而生的诸多导购网站经过大浪淘沙,正在从淘宝的朋友变成淘宝的竞争对手。尽管这些竞争对手在量级上对淘宝还远远构不成威胁,但它们代表了一种趋势。本次封面专题中,我们选择了美丽说、蘑菇街和米折网这三家当年给淘宝带去无数流量的电商奇葩,看看它们是如何在淘宝的步步紧逼下,让自己从单纯的淘宝客涅槃为独立B2C平台的。


  过去几年,中国B2C创业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过山车般的轮回,风光一时的明星公司大多销声匿迹,而美丽说、蘑菇街等网站的重生,也许能为我们揭示这其中的脉络。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