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09月 > > 刘二海:从创新看中国当下的机会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刘二海:从创新看中国当下的机会


  口述 |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刘二海 文字整理 | 颖新


  关于中国当下的机会,我先拿创新来讲。比如中国和美国同样都做社交网络,而两边体系构建及构建方法却非常不一样。从构架上看,在美国是Email非常重要,在中国则是以手机为基础。所以人人网当年追随Facebook,以Email为基础构建体系,在中国的主流人群中并不很受欢迎。而手机确实是中国几乎每个人都在用,并且我们都习惯发短信,而在美国,人们发短信并不那么多。


本文根据刘二海在创业邦孵化培训上的授课内容整理而成






  现在看,谈及中国目前的机会,有这么几个重要的渠道。


  第一个是手机。手机正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尤其是被纳入到互联网体系之后,手机之于未来更可以提高到一个相当的高度——不仅是在互联网,甚至在其他领域,手机都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第二个是中国社会的不断进步。宏观时代的变化会改变每个个体的命运。在社会发展与变革中,会不断涌现出颠覆的技术、伟大的创新公司。


  第三个是品牌化。其实当前中国社会相当缺品牌,而越是在诚信比较低的社会里,品牌的价值相反越大。比如在美国,IBM开发了一个房地产项目,我不相信美国人会因为IBM做IT做得不错就觉得它盖的房子也不错。但在中国,有品牌的公司就会不同,一个知名品牌在很多领域都会得到受众的认可,品牌溢价很大,其品牌价值也更高。


  我把目前看到的机会分成五类:


  第一类,是你在硅谷完全看得到的、非常纯粹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及互联网企业,我把它划分为偏技术类。


  第二类,我们可以说它是科技公司,但它后面依托着产业背景,比如像我们早年投资的易车网、智联招聘,这些公司都是这一类。


  第三类,我们称之为传统类型,但是其中依旧有很多科技元素,从属性上来讲更像是一个运营在互联网上的传统产业公司。


  第四类,是服务类。很典型的一个案例就是神州租车,原来做线下租赁服务,现在大约70%〜80%的订单都来自网上。


  第五类,是传统公司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连锁酒店这个大类别里面的布丁酒店就是代表。


  作为一个投资人,我如何去分析一个行业呢?我不可能像企业家一样,每天想用户需求,这是企业家更擅长的事儿。投资人会分析哪些行当有机会,并找到有潜力的企业家。分析机会要从多个维度进行,比如:从行业角度看,现在比较大的行业有汽车、房产、娱乐、旅游、教育等。据说房子的相关项目发展速度非常快,而汽车行业也吸引了很多投资,旅游也是快速通道中的一个板块;还可以从技术的角度看,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还可以从模式的角度看,比如O2O、分享经济;还可以从中国社会发展的角度看,比如品牌化、时尚化等。


  我做投资总结出了一个机会分析的驱动力模型——DRIVE,核心的一点是基于环境分析,把握行业的驱动力,辨识机会。通过这些分析,看清产业的格局,是赢者通吃,还是技术在里面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机会先来还是后来?做这些分析都非常重要。当然也要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对比,比如说做游戏,那要看日本的发展怎么样,美国的发展什么样;电子商务也是这样,日本、美国的电子商务分别走到哪一步了?其实今天一些非常年轻的创业者都已有了全球视野,这确实是中国希望之所在。


  最后再说下什么是好企业。在我看来,就是一横一竖。你要在产业价值链中合适的位置上,同时,你还需要在行业竞争中找到位置。一横,就是在产业链中,产业环境中找位置,我们用刚才说的DRIVE模型分析;一竖是在竞争找到位置,我用价值模型(VALUE)来分析。价值模型通过分析项目的核心价值、团队、风险,并考虑备选、投资人自身增值能力,综合评价项目。我们经常谈论的,比如行业地位、壁垒、先行者、网络效应、安装基础等,都属于竞争优势。


  总结下来,当你在一横中能找到机会,在一竖中能找到位置,那你的企业一定做得不错。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