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0月 > > 【2014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VXPLO互动大师:动态网页工具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14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VXPLO互动大师:动态网页工具

  为了研发这款零代码的动态网页工具,花了整整8年时间。



  文 | 周艳清


  不懂代码,想要做出动态作品就要借助工具。VXPLO互动大师创始人孟智平介绍,国内国外做动态产品的工具,如演示文稿软件Prezi、动画开发工具Mugeda(木疙瘩)、谷歌的HTML5动画与互动设计工具Web Designer等等,都是相对小方向的工具。而VXPLO包含以上工具的所有功能,还有很多它们做不到的功能。


  VXPLO是一款交互的在线开发工具。无论是设计师还是普通网友,想要制作网页,或需要在网页里放入视频、音频、动画,无需写代码,通过VXPLO的可视化编辑便可以轻松实现。


  以往,一位设计师如果要在自己设计的网页上添加交互设计会非常麻烦,需要一整个团队去执行:大量的交互代码,多种设备,还需要自己的作品同时支持IE浏览器6/7/8版本,设计师与程序员之间需要耗费很高的沟通成本。而现在,用户只要登录网页就可以使用VXPLO;通过简单的3~4个窗口,一个人就可以创造出所有动态的效果。这让孟智平认为自己在做一件非常牛的事情。


  走不通B2B,化身为免费的基础性工具


  孟智平一直对计算机非常感兴趣。进入中山大学后,他被分配的专业是大气科学,随后选修了计算机专业。


  毕业后,他先是去了著名的电讯设备供应商北电网络,后来跳槽到瑞典的移动通讯设备商爱立信。然而北欧舒适的生活无法留住27岁的他,他觉得年轻人需要做点事,最后辞职回国创业了。


  当时他对通信行业的判断是:它一定会被互联网行业挤压。以前打跨国电话一分钟20多元,现在不到0.2元,这是互联网发展对通信行业的影响。于是他瞄准了互联网行业。


  VXPLO的诞生,源于孟智平2008年创办“世云多媒体”时的技术延伸。当时,他在上海做一款视频交互产品的研发。用户点击视频里出现的汽车、衣服、背包等便可以看到物品的相关信息。“我们看一个视频,会觉得里面的物品很好看,却发现得不到直接的信息,例如在哪里可以购买到它,价格是多少等等。”他想把这一块的商业价值挖掘出来。


  最初,VXPLO的方向是B2B,针对设计师和企业,但这条路完全是“血泪史”:与多家视频网站合作,有些谈好了但隔几天领导换了,有些认为自己也能做好。B2B无法走通并未让孟智平放弃对VXPLO的研发,他坚信VXPLO会是一款非常牛的产品:“零代码的工具对设计师来说是非常大的福利。而一个工具好不好,主要看这个东西功能是否强大。VXPLO是全球做交互功能最强大的一款,是纯云端工具,支持HTML5和Flash,能实现很好的效果,还可以一键分享到好友和朋友圈里面。”


  既然面向企业的路走不通,那就走向用户。VXPLO开启了B2C之路,将自身定位为一款免费的基础性工具。


  而这背后是孟智平的自信与坚持。2008年时,孟智平去西藏墨脱徒步,当时条件险峻,路途艰险,随时可能面临死亡。他发现:“接近死亡的体验,可能使坚持一件事情更容易些,不容易被别的事情打断,不容易走偏,更愿意集中精神去做一些事情。这些东西和性格相关。”


  目前,VXPLO开放注册不到20天已有8000多位注册用户,每天增加300位注册用户,整个平台每天会产生五六百件作品,留存率高,活跃度高。


  研发历程长达8年


  “别人不觉得我们像国内的公司,(觉得我们)有点像外国的团队,因为(我们)一直闷头做,不太曝光。”其实,外界对VXPLO的评价也能让人感受到这个团队的性格。


  VXPLO的CTO在孟智平眼中“不喜欢在外沟通,只写代码和玩游戏,技术非常厉害”。而孟智平自己也没有对媒体曝光的热情:“如果(将研发比作)搞宗教,我就属于是搞密宗的。”


  另外,孟智平一直觉得只有产品完美了才愿意拿出来,因此产品面市前有长达8年的研发历程,和抗战的时间有得一拼。在《创业邦》的采访中,孟智平用“根本停不下来”来形容VXPLO互动大师的研发节奏。“当时没想那么复杂。最初只想做视频交互的东西,发现这个领域太小了,就扩展到所有的元素,视频、音频、文字、动画,网页、图片等全部交互。”


  多年的闷头研发之后,孟智平想让VXPLO发展快一点,而且他担心在资金方面会出现问题,毕竟当前的融资环境相对好一点。于是孟智平“自我牺牲”,参加诸多活动,开始小规模推广。


  对于同类产品或者竞争对手,孟智平认为:“国内凡是和我们有点像的产品,它们的底层架构或者底层的东西都是国外开源的,只有我们是自主研发的。我们的运营效率、可扩展性、结构等各方面都比他们强,也能做更多的事情。”他以Adobe AE、谷歌Web Designer举例:功能有限,且需要下载安装包安装成本地应用程序;另外商业模式上,VXPLO互动大师是在线的,可分享,可连接社交产品。设计上,其他产品是想用HTML5去替代Flash,而VXPLO不是以Flash为参考原型,而是以交互的解决方案去做的。


  对此,孟智平颇有些自豪:“我们还是挺牛逼的,安装在网页上,比安装在本地的东西还要牛。现阶段而言,无论功能、商业模式、更新、对软件的理解,包括以后的分享等,类似产品都离我们挺远。我们的整个架构,对产品的理解,都比其他产品更深。”


  目前VXPLO互动大师以培育生态环境为主。孟智平认为自己原本是做内容的形式,在这个过程中把做内容的工具一块做了,而这有利于传播。“我们可以非常迅速地把一些复杂的小游戏和交互效果直接实现出来,不需要写任何代码。像脸萌需要一个团队做两三个月,上百万的投入,我们可能一个人两三天就把这些东西做好了。(用户)还可以在视频里面点击视频对象,这(种效果)是我们公司第一个实现的。”


  而涉及到商业上的前景,VXPLO互动大师将可能成为一个内容平台,允许用户在上面做、看、玩,未来甚至可能会有点像YouTube和Pinterest。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