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0月 > > 【2014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E电商:培训电商新手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14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E电商:培训电商新手

  “授之以鱼”的工作让姜洪峰看到了天花板,新业务变成了“授之以渔”:做电商行业的基础培训。



  文 | 郭文俊


  “做电商,找姐夫。”当E电商CEO姜洪峰在创新中国决赛准备结束演讲时,观众席中站起了一排身着印有E电商口号文化衫的人,整齐划一地喊道:“E电商,让电商更简单”。


  为了这个瞬间,姜洪峰和团队一起准备了好几天,还建立了微信群,提前商量好哪里鼓掌,哪里喊口号。姜洪峰总能变成这类场合里的焦点,他所做的事情一直和“造梦”相关:除了淘宝大学讲师的身份,姜洪峰所创办的杰夫电子商务也一直在给淘宝店铺做代运营。


  E电商是姜洪峰今年8月份刚推出的另一个“造梦”项目。和之前的电子商务第三方服务平台的身份相比,E电商更向上一步,想要成为电商企业的一站式学习成长平台,用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教会那些想要进入电子商务行业的公司和个人“电商究竟应该怎样玩”。


  授之以鱼


  2011年时,姜洪峰曾带着杰夫电子商务的项目参加当年的创新中国比赛,并成为那一年的“创新之星”。当时姜洪峰带到会场的口号是“开网店,找姐夫”;时隔三年之后,姜洪峰的口号则变成了“做电商,找姐夫”。


  “姐夫”的称呼来自于姜洪峰的英文名“Jeff”(音译为“杰夫”),因为发音类似,“姐夫”这个名字很快就在电子商务圈流传开来。最早的时候是在2002年,姜洪峰从网络营销等电子商务相关工作做起,先后创办过电子商务人才网、中国库存网等行业网站。2006年,姜洪峰又创办了商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随着在视觉设计、电子商务等服务领域的小有名气,姜洪峰的公司也很快成为淘宝和阿里巴巴的紧密合作伙伴。


  但给淘宝、阿里巴巴做服务供应商,“做得再好也只能是隐形冠军”。于是2009年的时候,姜洪峰又创办了直接给淘宝店铺做代运营的杰夫电子商务(以下简称“杰夫”)。杰夫的商业模式很简单,即通过给那些对电商相对陌生的企业运作产品的线上销售,来收取这些企业的服务费和销售分成。


  这有点像那个“在淘金潮中卖水”的故事,杰夫主要通过提供服务来赚钱。依靠在电商行业积攒多年的行业数据,再加上所掌握的品牌运营整套系统,在这个模式并不新鲜且竞争者众多的行业中,杰夫很快就在2011年获得了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阿里研究中心所授予的“2011十佳电子商务服务商”称号。


  随着知名度的快速提升,杰夫的公司规模也迎来了滚雪球一般的增长。从2006年最初创业时的3个人,到2014年姜洪峰想要开始新项目时,杰夫的员工已经达到了300多人。


  这和代运营这种运作模式有关。杰夫接到的每个项目都会有自己相应的特点,因此提供的也都是个性化服务,到最后,“每个项目要做的都是人的复制”。这种“授之以鱼”的工作让姜洪峰看到了瓶颈,公司规模越大就变得越依赖人,不可控的风险也就越大。在他看来,这种依靠人而非系统运作的模式很难快速复制。“整个团队做了接近十年的苦力活。”


  授之以渔


  比赛的第一天,当所在的综合专场11个项目都演示完毕之后,台下的姜洪峰紧张不已。主持人在请在座的六位评委点评他们最喜欢的项目时,姜洪峰等了半天,也没听到哪位评委口中提到E电商的名字。


  姜洪峰也知道E电商这种模式并不新鲜。这个筹备了半年多的新项目在8月份刚刚推出。同之前的个性化服务相比,E电商给自己的定位是平台,针对那些想要进入电商行业而不得章法的传统企业和个人,通过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资讯、规则和技能等电商知识和能力的培训,像孵化器一样让学员学会运作电商。和之前“授之以鱼”的模式相比,E电商要做的则是“授之以渔”。


  在姜洪峰看来,想做电商的人或企业都可以成为E电商的客户。从大公司成立的20人电商团队,到中小网商以及个人,其范围甚至可以开拓至三、四线城市中的个体户和农民。姜洪峰把这些客户普遍存在的问题总结为三类:一类是对电商完全不懂,想进入却不知从哪儿下手;一类是虽然对电商有初步了解,却很难找到既了解自己的公司又能运作电子商务的团队;最后一类是已经走到了实操层面,但面对选项众多的服务商难以进行判断和挑选。


  E电商把电商的学习过程进行了梳理。首先是从线上开始了解电商,E电商有专门的编辑团队来整合提供行业资讯、数据报告等垂直内容。之后则是通过视频公开课的形式进行技能培训、讲解平台应用知识等,比如如何管理客服团队、在不同平台做电商分别有哪些特点等;目前其和亚马逊合作推出的亚马逊商学院,即是E电商专门针对亚马逊平台所提供的培训服务。初中级的培训之后,E电商还在线下以公开课、精品班、战略总裁班的形式提供了更深一级的讲师辅导。


  学习的过程结束之后,E电商还在平台上整合了细分在不同领域的服务商,并以合作的形式给学员相对优惠的报价。实际上,姜洪峰计划早期先主要依靠向学员收取不同等级的会员费和培训费营收;这些聚在一起的学员还能形成社群效应,因此在收取会员费之外,E电商还可以以线下落地服务的形式获得收入。


  而这些聚集会员的行为被姜洪峰称为“蓄水”。当聚集的中小电商从业者数量足够大时,E电商作为平台则可以推行针对中小电商的小额贷款等金融增值服务。


  很显然评委都认可了这个不新鲜的模式可能带来的价值:综合专场的比赛之后,E电商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总决赛。姜洪峰在那天晚上很兴奋:“既然选择了这个,就准备再干十年的苦力活。”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