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0月 > > 【2014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诺特健康:攻占减肥大市场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14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诺特健康:攻占减肥大市场

  产品+服务的形式,诺特售卖的其实是帮减肥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文 | 郭文俊


  进入诺特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之后,祝祈很快有了一个爱好,提醒别人注意改善不良生活习惯。例如拍照时看到胖胖的摄影师,他就问对方是不是经常吃夜宵:“吃完夜宵就睡觉,热量就集中在腹部,自然就容易长肚子。”


  祝祈今年已经五十出头,身材高瘦,两年前进入诺特任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时曾经在公司做过一次身体指数评估,得了79分,后来在营养师的帮助下得到了80分。原因是在第一次测试时,祝祈的腰臀比(腰围和臀围的比值)不合格,而这是判断是否为中心性肥胖的一项重要指标。“因为在我们看来,减肥并不一定非要减掉多少斤才行,而是要达到比较合适的身材比例。”


  诺特的“减重五步法”


  祝祈总结了减肥的“六字箴言”——少吃、多动、坚持,几乎是人人明白的健康大道理。但他又接着补充:“一般能做到的人其实也不用减肥了。”因此,和别的减肥产品类似,诺特所做的也是让那些相对缺乏自控力的人能够更轻松地控制体重。


  诺特的产品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类是用来代替正餐的营养棒,另一类则是来自诺特营养中心营养师的一对一服务。


  创始人吴向明把诺特的工作流程总结为“诺特减重五步法”:第一步是探询互信,减重者和营养师进行初步交流,了解减肥意愿、生活习惯等信息;第二步为肥胖评估,诺特的营养中心会给减重者做一系列的测试,来更加深入地掌握情况;基于前两步,营养师就可以根据减重者的信息提出一个初步的设计方案,并和减重者达成一个周期的目标共识。


  一般情况下,减重者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购买不同疗程的诺特产品,每个疗程28天,售价为2980元,包括每天需要的营养棒以及和营养师随时互动的交流。


  据祝祈介绍,营养棒的主要成分是大豆,所含热量较低却很容易产生饱腹感,节食减重者每天以营养棒代替高热量的主食,并搭配以鱼肉、蔬菜等,就能够在不用挨饿的前提下做到既能控制热量又能保证摄入的营养相对均衡。


  在祝祈看来,诺特核心的创新点在“减重五步法”的最后一步,即减重时期来自营养师的无微不至的互动性引导:减重者需要每天反馈给营养师自己当天的饮食和运动情况,营养师再根据这些数据调整减重者的次日安排,就像一个随时跟在旁边的减肥顾问,来督促减重者坚持下去。


  由于每天都会测量体重和各种指数,对减重者来说,每天的成果都清晰可见。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激励减重者,尤其是对那些由于肥胖而“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减重者,在早期就感受到自己的身体变化,能够进一步加深他们对营养师的信任度。在不断的互动中,减重者还会受到来自营养师潜移默化的影响,如何健康地作息,哪些食物容易发胖,怎样搭配才最健康,等等。减重的同时也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过程。


  因此公司所拥有的营养师也构成了诺特的核心竞争力。据祝祈介绍,诺特的营养师多为有医学背景的人,除了入职培训,诺特每周四都会对他们做专场培训,目的是保持营养师的竞争力。目前诺特拥有近300名营养师,分布于设立在全国15个城市的线下营养中心中。


  减肥市场有多大?


  诺特创始人吴向明最早进入减肥领域是因为看到了国内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在创业之前,吴向明在普华永道从事医疗健康行业的咨询业务。因为看好减肥市场,2004年吴向明辞职创办了诺特。


  根据卫生部2012年7月发布的《慢性病防治中国专家共识》,我国肥胖症患者数量已经达到了1.2亿人;而事实上,有减肥需求的人远不止这个数字。在创办十年时间之后,据祝祈介绍,诺特所积累的成功案例有14万余名,他们平均每个月能减掉5—10斤。


  发展到现在,诺特主要铺设了两条销售渠道:一条是自建营养中心的模式,通过和三甲医院相关科室如内分泌科的合作来扩大客源,另一条则是和美容会所合作,直接将产品卖给这些会所。


  在创新中国比赛现场,评委之一的徐小平首先对诺特产生了浓厚兴趣。其实这种情况经常会在诺特的推广销售中出现。例如在和医院科室谈合作时,一开始对方也都不理解,诺特就会找到那些也有减肥需求的医生,让他们先体验一下。等一个周期的体验完毕,双方的合作也就顺利签订了。


  由于目前的客户多以那些对减重有较强需求的对象为主,接下来,诺特还计划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产品线来覆盖更大的客户群体。


  在线下服务方面,除了建设更多的营养中心,诺特还计划建立自己的减重专科医院,针对那些因为特别肥胖而需要看护治疗的人,以线下贴身指导的方式来给这些很难依靠自身力量减肥的人提供重点帮助。


  而在产品方面,除了营养棒,诺特还开发了诸如膳食纤维粉、纤体咖啡等辅助食品。祝祈透露,公司接下来还会推出一款以南美藜麦为主要成分的代餐品,每天食用一次,1000元左右的套餐可供一个三口之家食用一个月。这款产品主要起到巩固和维持作用,即针对那些对减重需求不是特别强烈的群体,让控制体重成为他们的常态。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