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0月 > > 【2014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LetsChina:围绕着老外做生意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2014值得关注的创新公司】LetsChina:围绕着老外做生意

  LetsChina团队自己当导游、租车、买门票,只要超过10人报名就可以组成旅游团出去游玩。



  文 | 沈凌莉


  这是一个由80后、90后组成,拥有国际化视野的年轻团队。他们做的也是一个非常有中国特色的项目——带老外到中国特色餐厅品尝美食,带老外参加有中国特色的旅游线路;其推出的线上平台力图成为针对外国人的“知乎+豆瓣同城”。“我们希望把LetsChina做成外国人来中国的窗口。”LetsChina创始人林深说。


  一次阿拉伯特色的饭局


  9月一个周末的下午,亮马河南岸的一家阿拉伯风味餐厅里,林深和他的几个团队成员早早地来到这里,等候晚上来这里参加活动的朋友们。


  这已经是LetsChina在9月份推出LetsEat之后组织的第七次聚会。简单地说,LetsEat就是让一些陌生的外国人到中国国内陌生的地方去吃饭聚会,边品尝特色美食边交流玩耍。而这次的活动主题是品尝阿拉伯美食,晚上6点开始。


  林深早早给自己装扮了一下,穿上阿拉伯白色长袍,戴上红白格子头巾。参加活动的人有的结伴而来,有的一个人赶来;有来自北京高校的大学生,有在国外念书回国旅游的年轻人,有公司白领,也有外国人。其中一个加拿大小伙子已经是第二次来参加这种陌生人聚餐了。


  活动开始之前,大家已经三三两两地聊上了。有个女孩一边用阿拉伯语写着小纸条,准备一会儿在活动上用,一边分享着学习阿拉伯语的小趣事。这个主题活动需要一个懂阿拉伯语的人,她就是被特意从网上招募来的。6点钟,人都来齐了,满满围坐了两个大长桌。林深摘下墨镜,大家哄笑一片——原来不是阿拉伯人啊,还挺像!活动从游戏开始,先学了几个简单的阿拉伯语单词,然后现学现用到游戏当中。大家一起游戏,语言和动作配合,简单又刺激,很快气氛就变得热络起来。菜一道道上来,林深在一旁给大家介绍每道菜背后的特色,夹杂着自己在沙特读书时的见闻经历。


  其实LetsEat只是LetsChina的线下产品之一,除此之外还有特色旅游,这是LetsChina最早的产品。LetsChina还推出了线上平台,力图打造成针对外国人的“知乎+豆瓣同城”。LetsEat是LetsChina的第二个线下服务产品。“我们希望把LetsChina做成外国人来中国的窗口。”林深说。


  年轻人生猛


  LetsChina的团队可以用“生猛”来形容,成员横跨80后、90后,最小的1996年出生,最大的1986年出生,大多都是外语专业,有的早已有创业经历。LetsChina的另一位创始人石旻玥是1996年生人,LetsChina已经是她的第四个创业项目了。团队另一位合伙人在北京语言大学做过关于外国人厨房的项目。而林深自己也已经是第二次创业,他的第一个项目目前还在做:“有了这第一桶金,我才得以做现在这个项目。”


  林深有在沙特和美国游学的经历。他在沙特念书时,被学校选派去参加了很多国际大会。林深觉得自己从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获益匪浅,用他的话说,是“见了很大的世面”。但他也发现,在这些国际性的大会中中国学生非常少,他觉得应该有更多的学生来借此扩大国际视野,而自己可以带中国学生到全世界参加国际大会,于是有了回国之后创业的想法。他所说的“第一桶金”就来自于此。


  林深在国外接触到了很多外国人,知道他们对中国有浓厚的兴趣。回国之后,林深发现,在中国的外国人同样希望能深入了解和融入中国的文化生活,但是没有好的途径。他隐约觉得可以做一件带外国人体验中国生活的事情。


  林深找到自己的朋友石旻玥,两人决定一起做LetsChina。身边的朋友加入之后,LetsChina团队逐渐有了7个人。他们最先想到的是借鉴国外的短租平台Airbnb的模式,做外国人在中国的寄宿家庭服务。为此,他们还专门做了问卷调查,想看看有多少中国家庭愿意接待外国人,得到的反馈还不错。但问题很快就来了。


  由于LetsChina团队成员大部分才刚刚脱离学校,有的甚至还是学校学生,能接触到的外国人都是留学生,所以他们决定先从外国留学生市场做起。但矛盾的是,这些留学生本来就在学校里安顿下来了,没必要再向他们提供寄宿家庭服务。林深只能再思考其他服务。


  LetsChina团队的核心成员都是北京人,对北京有浓厚传统文化色彩的游玩地点,以及扎染、陶泥、剪纸、古琴等特色工艺体验点都比较了解,林深认为这应该是外国人感兴趣的。而这些地方相对比较小众,从营收比例上讲,大的旅行社一般都不会去。于是,LetsChina开始做特色旅游线路的服务,带外国人进行“短途一日游”,先从北京做起。


  LetsChina团队自己当导游,自己租车、买门票,只要超过10人报名就可以组成旅游团带出去游玩。由于成员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的学生,认识一些外国朋友,他们很快就成功组成了一个团,之后便开始在学校发传单和进班宣传。“今后,旅行社的旅游线路产品也可以在我们这里卖。甚至等我们资金和人手更多之后,可以侧重线路策划和宣传,再外包给当地的导游团队去做。”林深说。


  但仅有旅游还不够,这不是高频率的需求,不能满足在中国的外国人持续融入中国文化的需求,也无法保持用户黏性。于是,林深想到要做线上平台,但不仅要放旅游信息,还要整合更多方面的资讯。


  另外,他们注意到,外国人刚来中国时遇到的问题在现有平台上是找不到答案的。他们想到要把LetsChina的线上平台做成外国人的知乎、去哪儿、豆瓣同城,主要提供三方面服务:旅游、问答、同城信息。网站最先做了英语和韩语版本,林深还想做成多语版。


  人手不够是LetsChina在前期遇到的最大问题。同时林深还在考虑有没有比线下旅游更有效率、更受欢迎的文化交流方式,直到他看到ABC News上面一篇关于EatWith的报道。EatWith是国外一种食客们组团吃饭的饭局模式。报道中的一句话给林深带来了启发:“EatWith与Airbnb极其相似。让创始者有些始料不及的是,这个世界的吃货比旅游爱好者多得多,以至于这个原本是为了环球旅行者们准备的大平台,现在被来自本国乃至饭局主导者的厨子们占领了一大半。”


  看到这个报道的第二天,林深决定在LetsChina的线下增加特色饭局的服务,取名LetsEat。


  林深最先对LetsEat的定位就是陌生人在陌生的地方吃饭,并没有特意强调吸引外国人。但他后来逐渐发现,外国人确实是个很好的切入点。而LetsChina团队对外国人的习惯,以及对中国饮食文化都有所了解,确实也能提供更有特色的服务。所以,LetsEat的运营重心也逐渐放在了外国留学生上。事实证明,每次参与的人有外国人也有中国人,大家都是冲着与一群不一样的人在一起分享美食的感觉而来。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