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0月 > > 徐启威:万物互联带来的新机遇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徐启威:万物互联带来的新机遇

不久的将来,人们能想象的一切事物都将与互联网相连。



  文 | 及轶嵘


  西班牙的巴塞罗那,是个浪漫而美丽的欧洲城市,古朴和现代感并存。今天,当思科的“万物互联”应用到巴塞罗那的街区,这个城市在最新的信息网络技术驱动下,又有了新的变化。


  比如,巴塞罗那智能互联街区里的每个垃圾桶都顶着一个很可爱的黑色小圆帽,这个小装置可以监测垃圾桶是否接近装满。在垃圾桶接近最大容量时,这个小圆帽会向附近的垃圾清运车发送无线信号,垃圾清运车司机会接收到信息并及时赶到相应地点倒空垃圾桶。


  这只是思科万物互联应用的一个案例。万物互联, Internet of Everything,就是将人员、流程、数据以及万事万物都与网络联结。虽然已有超过五十亿事物连接在网上,但这个数字其实只占了现实世界事物的不到1%,仍有99%的事物没有与互联网联接。思科全球副总裁徐启威说,不久的将来,人们能想象的一切事物都将与互联网相连。新的互联趋势必将打破行业的界线,带来新的机会、业务、体验和服务,并为个人、企业以及国家带来巨大机遇。


  徐启威在思科任职十六年,负责思科在大中华区的新一代运营商业务。据他介绍,2013年初,思科发布调研结果称,万物互联在未来十年(2013年-2022年),为全球企业创造的潜在价值将达到14.4万亿美元。其后,思科在2014年1月发布了最新的万物互联调研结果,其中指出:万物互联将在未来十年推动公共事业领域创造4.6万亿美元价值。预计未来十年万物互联将为全球商业和公共事业创造累计19万亿美元的巨大价值。


  这一巨大的潜在价值同样意味着未来十年全球企业利润增加大约21%的机遇。


  制造业是万物互联最大受益者


  “万物互联”有潜力显著重塑经济并驱动主要行业进行转型,问题在于谁能最快速地适应“万物互联”发展趋势,在新经济形势下抢占先机并成为赢家。


  徐启威认为,从行业上来看,制造业将是万物互联最早的实行者和最大的受益者。“这是由于制造业本身的特点造成的,制造业要连接的东西很多,并且连接的结果是马上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效益。”19万亿美元的巨大价值,有20%多来自制造业。


  一个行业的万物连接,会带来更多的数据共享。制造业的每条产业链上都有上下游公司,如果把它们都连接起来,实现信息共享,运营效果要远远大于原来的信息孤岛。


  徐启威举了个例子:一般的流水线生产,出了问题就要全线停产,找专家到现场来看是怎么回事。如果流水线上有传感器,通过传感器数据分析和协同通讯,就能马上知道问题出在哪儿,马上联系专家进行解决。可能停产的时间就会大大缩短。


  万物互联还可以追根溯源,加强对生产流程的监控。比如可以监控生产线上生产产品的数量,防止产品流出冲击市场。


  “万物互联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生产的自动化和可追溯化。降低管理风险,提高生产效率。”徐启威说。


  实际上,很多制造业企业已经在这方面有过很多投入。思科所做的,就是把这些投入更好地利用起来,提高效率。


  徐启威认为,除了制造业之外,金融、医疗、教育、零售都是应用万物互联比较大的行业。


  万物互联打造智慧城市


  大部分城市的街区,照明路灯会在每天固定的时间开启和关闭,并会按照季节的变换适当调整开启和关闭时间,以达到节能的目的。但是在应用思科万物互联技术的巴塞罗那智能互联街区,路灯在提供照明的同时还具备了观测当天当时自然光线状况的能力。阴天的时候,或者晴天的清晨和傍晚,自然光线不足,智能路灯系统都会提供与当时天气下自然光线状况最为吻合的照明程度。


  在日积月累的作用下,仅从这一基础设施就可以为城市和街区节省大量不必要的照明能源消耗,同时又能在自然光线恶劣的天气下为居民提供更有效的照明。


  思科在2014年1月发布了最新的万物互联调研结果,其中指出:通过节省成本、提升员工绩效、在不增加税收情况下增加收益和提升居民生活体验,万物互联将在未来十年推动公共事业领域创造4.6万亿美元价值,其中智能互联城市是最主要的应用和服务模式之一。


  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人口向城市集中,城市需要根据居民的需求进行灵活应变,同时最大化的利用公共资源为居民服务。万物互联将能够改变城市的服务交付和居民与政府机构的互动方式。徐启威称,基于万物互联的积极推动作用,城市管理者将能够在智能建筑、能源供应、水资源管理、智能停车、道路计费管理等方面获得更高的效率和收益,居民也将从更好的城市服务水平中获益。


  找车位难估计是很多司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头疼问题之一。巴塞罗那的智能停车系统通过在每个车位中间嵌入一个圆形的装置,就能够有效的告知司机哪些车位尚且空余或者刚刚空余出来。这个小小的圆形装置里含有光电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可以知道有车停入车位或者离开,同时温度传感器可以感知车的温度。


  在商场、办公场所等访客流动频度较大的场合,这一功能非常实用。这个圆形的装置里可以提供五到七年的电池供电,所以基本上是不需要日常更换和维护的。


  当然,智慧城市的实施中,最复杂的是部门的壁垒。比如一个人的各种身份资料可能分散在公安局、医院等各个部门,而这些部门不一定能够连接。“这不只是中国,这是全世界共同的问题。”徐启威认为。


  思科下一步打算推互联云。现在有很多云,但都是孤岛。徐启威说,我们希望把云的标准公开,让云可以互联,从而可以更大的发挥万物互联所产生的效益,思科也将通过这种全新的模式,与客户和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推动产业的创新与转型,实现巨大的商业价值与经济增长。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