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0月 > > 移动科技改变电商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移动科技改变电商

  移动电子商务即是用移动化的科技手段来改变零售业态。


  张小玮 买卖宝CEO、大Q手机创始人


  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542亿元,占据了整个网络交易总额的四分之一。移动电商时代已经到来。


  从一开始,电子商务就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是零售,第二是科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移动电子商务即是用移动化的科技手段来改变零售业态。


  首先,智能设备为电子商务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客户交互入口,带给了电商直接和用户连接的机会。


  对于传统的零售商乃至于初期电商而言,他们无法和客户产生强联系,只能依靠价格这一最古老、最有效的工具来持续保持对客户的吸引,同时还要借助不断的营销攻势来保持客户对自己的关注。


  然而如果从移动电商的角度来看,智能设备的意义就变得极其重要了。移动科技的进步使得越来越多的用户通过手机购物,这就给原来简单的销售关系增加了一层重要的数据交互涂层,使电商企业第一次拥有了一个可以持续大规模与客户保持联系的渠道。从这个角度来看,智能硬件就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客户交互入口。


  所以,智能硬件对移动电商企业来说已经不仅仅是赢得未来市场份额的问题,而是改变获取市场份额方式的战略性举措。同时,软硬件的结合是必然趋势,人们需要更加智能的设备和软件让生活变得更加智能和方便。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买卖宝在2012年的时候推出了大Q手机计划,用了两年时间在硬件软件系统方面积累经验。到今年,我们预期整个智能设备的出货量将接近300万部;明年计划达到1000万部,以匹配目标客户未来两到三年的“换机潮”。智能设备软硬件系统是每一个做电商的经营者都应该重视的入口。大Q手机之于买卖宝,如同Kindle之于亚马逊,有着业务上的关联性。


  其次,移动互联网科技让电商可以更方便地获取用户数据,持续保持与用户的联系,构建用户闭环。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现在已经能够做到把传统的渠道、资金和运营上的优势,转换成未来移动互联网上对用户和数据的控制权,从而把自己从有形产品交易的模式中解放出来,以信息共享或联系用户为基础形成网络效应,带来极其强大的竞争优势。


  基于此,当买卖宝卖出一部大Q手机时,并不是跟用户做生意的结束,而是闭环的开始。每个手机产品货单发出时,我们可以知道购买者所在的地理区位、性别、其他所购物品等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反馈回来,就能快速建立购买手机者的“人物画像”。然后,后台把这个用户的相关数据进行连乘,即可在手机上放置与人物画像匹配的特定推荐商品。这样从用户拿到手机的那一刻开始,就增加了其后续购买行为的可能,从而实现了买卖宝与用户的持续沟通。


  最后,开放的移动互联科技可以让电商帮助用户更好地进行购物,从而提升用户的生活品质。


  在移动端时代,对大数据的分析需求将更加迫切。电商可以对用户的购买行为、浏览记录以及偏好等信息进行数据分析,进而为用户推送最精准的搜索结果,让用户的购物体验更加愉快。


  还是以大Q手机为例。一个用户在买卖宝上购买了大Q手机,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知道他是谁,他的职业和喜好是什么,从而在购买过程中给他提供更为适配的商品和服务;而当他拿到这个手机的时候,会发现手机上早就有买卖宝根据他的习惯定制好的服务,能够帮助他更好地寻找购物选项。


  总之,移动电商行业的未来有着诸多不确定,而唯一的道路就是,用科技驱动未来。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