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1月 > > 改变世界,改变生活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改变世界,改变生活

 杨向阳先生是清华毕业的,是清华企业家协会的前主席,有清华情怀和家国情怀。那些被他投资的人,很多都是拥有高技术的海归,比如柔宇科技的刘自鸿,清华本科、斯坦福博士,研究方向就是柔性显示屏。他仅工作两年就开始创业,追随他的都是跨学科的大牛技术专家。杨向阳不只投资了他,还找来郭台铭去公司看技术,看样品。柔宇科技目前也获得了来自IDG资本等著名VC的投资。在柔性显示技术领域,我们也许有改变世界、改变中国制造的机会。  最近,参观杨向阳先生在深圳所投资的几个项目时,我被震撼了。他最近两年投资的几个项目都是会改变世界的技术,一个是柔性显示屏,一个是生物海藻能源,还有一个是基因免疫疗法。以往这种项目看上去应该是科研机构和国家实验室在做的事儿,没有天使或VC敢这样投。即便技术研发成功了,到可大规模生产还要走一段漫长的路,更需要天文数字资金的投入。然而杨向阳投资的三个海归团队都在闷头做这样的傻事。


  在人人都是天使的年代,刘自鸿这样的天才小子和杨向阳这样的科技天使似乎依然是异类。然而,那种不需要技术、不需要扎实运营,简单靠商业模式的改变就能获取巨大财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未来有机会成长为巨人的创业公司,一定是要么能改变世界,要么能改变生活。我相信,他们的同行者会越来越多。


  要改变世界,必须依靠技术。要改变生活,必须依靠服务。


  服务靠什么?靠人。现在很多O2O公司,不管是餐饮还是生活服务,其实都要向顺丰、德邦这样传统的优秀物流公司学习:一要有好的IT系统,二要有很完善的人员管理体系。德邦人认为自己是高科技公司,从订单、仓储到车辆跟踪,他们一直在使用最新技术。另外,他们在大学生校招环节做得相当出色,2006年开始校招,和70个高校合作,在30个高校建立实习基地,每年投资千万以上进行培训,在干部培养管理和文化建设上都有非常严谨的一套方法。


  一个互联网团队切入传统行业,做App、做营销,都很容易,但如果没有做服务的基因,也没有招到合适的人才,就会死得很惨。


  但这些精细的服务与培训、智能化的IT系统,都需要巨大资本的介入。不管是家政、餐饮,或是社区服务,这些2000年就有人尝试的商业模式,实质都需要巨额资本的投入。赶上今年这样投资创业的大年,融资怎样也要千万美元起,很多创业团队都拿到了不少钱进行火拼,VC和天使们在用他们的钱为创业者交学费。


  在不创新就会死的年代,那些互联网新贵也在不断改变自己,比如58到家,比如美团外卖。当看到58到家办公室里的小姑娘们正在现场练习美甲时,我知道,河狸家们的日子不好过了。


  不管怎样,我们真的很开心,终于看到,人们不再追考公务员,而是涌到了创业的大路口。我们的生活和世界,因这些创业者和投资者而日益美好。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