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1月 > > 顶级天使投资人眼中的现在和未来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顶级天使投资人眼中的现在和未来

  五位长期奋战在创投一线的顶级天使投资人给出了他们自成一派的理论。


  文 | 马旸


  怎样才算是好的创业方向?如何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华兴资本CEO包凡,德迅投资董事长曾李青,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源政投资董事长杨向阳等五位长期奋战在创投一线的顶级天使投资人给出了他们自成一派的理论。


  这些理论来自几位顶级天使投资人在10月8日于深圳召开,由中国天使会主办,创业邦、3W创新传媒、3W咖啡、3W孵化器协办的“天使会深圳创业者交流会”上的演讲。


  关于“过冬”


  口述 | 华兴资本CEO 包凡


  上一次真正的互联网泡沫是2000年。当时腾讯差点被卖掉,新浪、搜狐股价跌破一块钱,可以算作“严冬”了。这一次冬天究竟什么时候来我不知道,也许是6个月以后,也许是12个月以后,也许更长。


  对于创业者过冬的建议:第一,在过冬的时候一分钱要当成三分钱来用;第二,管理好自己的现金流;第三,要做好充分的现金准备;第四,尽量利用这个危机,把它发展成自己的一个机会。


  天使投资人怎么过冬呢?第一,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投资速度;第二,保持理性,当投资的项目出问题之后,该放手的时候就放手;第三,下一步的融资很重要,投的企业不管它走多远,首先第一点就是要活下去,而钱就像输血一样,血液要跟上。


  移动互联网在以加速度发展


  口述 | 德迅投资董事长 曾李青


  互联网有一个梅特卡夫定律,指网络价值与网络规模的平方成正比,即V=K×N²(V表示网络的总价值,K为价值系数,N为用户数量),具体表现是网络价值与网络节点数的平方与联网用户数量的平方成正比。


  它非常好地验证了我们过去十几年在互联网看到的一些经验。第一,传统的消费行业,即使是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一般也都会有老大、老二,还有区域市场的老三、老四、老五出现,但是唯独在社交网络上就从来没有过,因为它和节点相关。我有1000万用户,而你有100万用户,差别不是10倍,而是100倍。


  网络形成的效应是网络作用力量的总和。同时,社会总体的价值或者是总体GDP,和交通、通讯速度、距离都是相关的。因此我在梅特卡夫定律基础上提出了“曾李青定律”——V=K×N²/R²,网络价值也是和节点的平方成正比,但是要除以R的平方。这个R指的是网络节点之间的距离,它的因数包括连接时长(T:Connect Time)、速度(S:Speed)、交互界面(I:Interface)和内容(C:Content)。


  这个定律带给我们的思考在于:第一,移动互联网的长连接特性为3G网络带来了连接时长和速度的飞跃;第二,互联网从窄带到宽带的飞跃;第三,智能手机对交互界面体验的提升;第四,未来,人们能生产出更多的内容连接网络,也会生产出更多的信息带来更大的产业。正是因为这些影响了R,移动互联网的规模和价值才能远大于当年的PC互联网。


  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的价值是以几何倍数在增长,它不是线性的发展,而是一个加速度的发展。在速度、交互界面、内容上的突破会带来网络价值突破性的变化,联接一切会成为未来。


  你有没有创业基因?


  口述 | 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


  “基因”的意义在于它决定了能培育出什么东西,创业者也是要把一个想法培育出一个伟大的事业。所以当你起步之时,要问问自己是不是具有相关的基因。


  五六年前我遇到一个小伙子,他做过酒吧、电商,卖过牛仔裤,转型了四五次,每次都找我要钱,我都投给他了,因为我被他吸引住了。他的基因就是对街头流行时尚文化的深邃理解,以及对年轻一代潮人的强大号召力。最后,他在自己所爱的领域里面找到了突破口,转型做了一个App名叫“Nice”,现在估值超过1亿美金。他使自己的一种热爱最终修成正果,从第一天起就在做跟别人不一样的事情。


  有了基因以后,你的干细胞必须强大、纯正,具有竞争力,然后除了你自己有基因以外,团队也需要基因组合,最后你还需要有转基因的能力。陈欧一开始做游戏、团购做不下去了,转做互联网化妆品最终成功了。但就算是转基因,你自己也得有这个基因。陈欧的团队是成长在互联网时代,他们有互联网的基因。猪到风口能飞起来,一头大象转基因可以变成“象猪”,但是一只蚂蚁变不成“蚁猪”,所以在转型的过程中,还是得有自己独特的基因才行。


  创业方向要贴近人类文明的发展趋势


  口述 | 美图公司董事长 蔡文胜


  三年前我在接触《奇点临近》这本书的时候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现在再看这本书,结合现在社会上发现的事情,你会发现它的预言准确率大概是80%。


  人类整体的发展,其实就围绕着两个主轴,第一个就是沟通,第二个就是能量。我们是从最原始的面对面的沟通,到后来发明马车加快交通速度,再到发明电话不用面对面沟通等等各种方式。因为信息在不断地发展,人的能量也在不断地提高。


  未来的医学不一定是靠吃药,或者打针动手术,而是进入一个替代阶段。南非有一位“刀锋战士”,他装了假肢,靠大腿的力量去摆动,参加了奥运会还拿了名次。未来的3D技术也基本上能够把你的膀胱、肾脏都换掉,其实你就是半人半机器了。但是你有没有想过,30年前如果要做一个iPhone这样的手机我们要花1亿美金,但今天我们可能只要几千人民币就能完成。回头看互联网在2000年刚出现的时候,再怎样伟大的想象力都无法想到今天。


  所以我们的创业方向一定要对,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趋势贴近,第二才是执行层次,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Google有100万台电脑,每一台的价值只有1000美金,但当把这100万台电脑组装起来的时候就组成了一个巨大的网络,这个价值就是无限的了。其实这种感觉有点像《阿凡达》所描述的,不仅是机器,包括大自然的所有生物系统的能量都能为你所用,这个世界就会充满无限的可能。


  从身边切实的需求寻找机会


  口述 | 源政投资董事长 杨向阳


  准备创业的、已经创业的,准备融资的、已经融到资的,都应该考虑些什么?其实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宏观形势,一方面是你自己的具体情况。宏观形势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如果你能赶在一个好时机,走对了用对了,就是雷军说的所谓“猪站在风口也能飞起来”。


  很多企业由于对这种大势不太在意,有的时候也是出于对项目盲目的乐观,所以就错失掉了一些机会。


  VC或者媒体也好,会讲述初创企业怎么做大、做强。会有很多人觉得创业就是要做一个企业去上市,或者被并购,但我觉得创业只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一个谋生手段。


  所以如果真的是有本领的话就去想一个高大上的项目,如果你没有这些本领,就踏踏实实从身边切实的需求做起。因为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每个人都能成就一个伟大的公司,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很靠谱的创业者。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