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1月 > > 车一百:汽车后服务,从查违章开始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车一百:汽车后服务,从查违章开始


  凭借查违章应用获取用户之后,下一步就是延伸到线下实现变现。


  文 | 郭文俊


  在汽车后服务领域中,违章查询通常被看作车主用户的几项硬性需求之一,也常被移动互联网的创业者当作通往线下汽车衍生市场的入口之一。“车一百查违章”是这个方向较早的创业者,自2012年8月上线以来,据其创始人张甘霖介绍,目前留存的用户已经超过了3000万,查询数据所覆盖的城市也达到了300多个。


  从最初的单一痛点进入市场,积累了一定用户量的张甘霖想“向下”再走一步,将汽车养护服务作为切入点,整合线下服务商的资源,探索汽车后服务市场的标准化和透明化。


  怎样想到这个模式?


  在创业之前,张甘霖和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都在A8音乐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们接触到了汽车领域的后服务市场。由于看好这块市场,三人曾结合自身的特点做过一次评估。


  如果以买车为分界点的话,相关的服务市场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买车前。张甘霖和团队认为,在这个阶段,适合初创团队进入的是“学车市场”。在学车阶段获取用户,获得流量后再过渡到买车时的购买决策环节,听起来是个比较顺畅的逻辑,但对当时没有太多线下经验和资源的车一百团队来说,搞定线下是个不小的难题。


  第二类是买车后。在想象空间巨大的汽车后服务市场,张甘霖和团队选择了查违章作为切入点,因为这是纯线上的工作,更适合他们这样的初创团队进入。


  如何保持用户黏性?


  对大多数车主来说,能够随时随地用手机关注一下自己的违章情况,的确是一件挺方便的事情。需求存在又相对容易进入,但问题是,这种类型的产品很容易同质化,随便在App Store里搜索“查违章”都能出来一串做得非常好的应用。


  除占有进入时间相对较早的优势,在发展早期,张甘霖并没有特意注重品牌,而是直接把产品命名为“全国违章查询”。这样做的好处是看起来简单粗暴,方便检索。


  而在团队对用户所做的分析中发现,虽然貌似所有的车主都有查违章的需求,但是一些年龄较大的车主并不习惯通过手机来完成查询。因此,车一百对自己的用户群体也进行了细分:集中在25〜32岁的年轻群体。这些用户对车违章的情况关注度更高,使用产品也更加频繁。由于其中都是车龄较短的新手司机,车一百在产品里面又加入了带有媒体属性的内容,除了天气、油价信息,还经常推送给用户一些用车的小技巧,比如如何省油之类。同样的思路在车一百的同类产品上也都有体现,例如“车轮查违章”,还会通过“违章高发路段提醒”这样的贴心设置来提高自己在用户手机中的存在感。


  接下来有哪些计划?


  随着用车思路衍生出的,是车一百想要实现变现的汽车后服务市场。据张甘霖介绍,车一百将先从汽车养护服务切入,把汽车养护所需要的零部件和服务拆开,由车一百负责采购相应的零部件,而线下门店则将变成纯粹的服务提供商,并根据不同服务提出标准报价,向C端车主提供更加标准化和透明化的汽车养护服务。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