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2月 > > YHOUSE:互联网上的富人圈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YHOUSE:互联网上的富人圈


  


富人圈的社交玩法与屌丝并不一样。


  文 | 金子琦


  YHOUSE的中文名叫“悦会”,这是一家为中产阶级以上人群提供线上及线下高端生活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在最新一轮的融资中估值已进入“上亿美元俱乐部”。


  创始人王亮解释YHOUSE的含义是:“Y代表‘yes’,代表了中产阶级以上人群充满正能量的处世态度;HOUSE象征着一个温暖的家,这是一个真正享受的平台。”他说,这正是YHOUSE做的事情——让中国的富人成为懂得享受的“贵族”。


  白手起家,锁定富裕人群


  王亮和YHOUSE的故事要从具有重要意义的1999年说起。


  那年,马云成立阿里巴巴,陈天桥开始盛大之旅,马化腾做了腾讯,李彦宏创立百度,中国的互联网时代从此拉开序幕。


  同样是在那年,王亮考入浙江大学学习新闻,并辅修电子商务,成为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专业“科班生”。而从大四开始,王亮就在互联网上折腾,在ChinaRen最火的时候创办过一个约会平台Seekren,之后还做了一个整合汽车4S店保养预定等服务的平台——“车百通”。但这些项目都无疾而终。


  之后,做了4年财经记者的王亮和一个搭档利用之前工作积累的资源投资了一家广告公司与一家儿童早教公司。也正是这次,让王亮有了做YHOUSE的资金积累。“这一次做YHOUSE创业我可以毫无畏惧、毫不犹豫,一是因为我变了,二是因为我们真正地站在了风口上,”王亮说,“移动互联网市场、高端人群消费升级市场两个火山口,正在快速爆发。”


  2012年,王亮个人投资1000万成立YHOUSE。他将自己的用户人群定位于中产阶级以上,即标准的富裕人群。其中,大众富裕人群是指个人可投资资产在 10万美元至 100 万美元的中国中产阶级群体和高端人士。王亮说,据统计这部分人群预计到2014年底人数将达到1401万人。“这是YHOUSE的核心服务对象。”王亮介绍,“而在此之上,还有一部分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0万美元之上的富裕人群,官方统计数字有280多万人,但其实隐性富豪还有很多,这个市场非常大。”


  锁定这个人群不断开发他们需要的产品,王亮说这是比电商还烧钱的过程:“因为我是用建品牌的心态成立互联网公司的。”


  而在YHOUSE的品牌基因的确立上,王亮也有意大利奢侈品牌Bottega Veneta(BV)中国区总裁高峰相助。高峰曾在任内成功树立了BV品牌“低调的奢华”的品牌形象,YHOUSE的品牌内涵也正是因高峰所起,甚至YHOUSE早期的新闻稿也是由高峰帮忙把关的。


  一道道“反腐禁令”对高端生活消费市场冲击很大。但在王亮看来,“以前中国的高端生活消费是扭曲的,不是繁荣,而是泡沫。因为大家不是在‘用’,而是‘送’这些东西”,所以,“反腐令把这层泡沫挤掉了。而习惯了泡沫时代营销战略的高端服务供应商和奢侈品品牌,原本不需要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营销就可赚钱,现在却需要转型去找真正的终端用户”。


  这是一次行业洗牌的机会。


  “奢侈品客户开始找平台合作,YHOUSE在它们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了。我们用自己的一套营销手法告诉他们怎样开拓用户、管理用户的忠诚度,怎样用互联网手法让品牌接触到更多客人。而他们接受了我们的理念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王亮说。


  当然,这也离不开王亮的一位特殊的“贵人”:他的妻子,如今已是YHOUSE联合创始人的陈阳。起初陈阳并不知道丈夫创业,直到2013年4月,曾在纽约时报工作并同自己的老板一起得过两次普利策新闻奖的陈阳,利用短短两个月,帮YHOUSE攻入了将近50个顶级品牌。


  如今,YHOUSE已与300 多个顶级高端品牌与600多个顶级商家达成战略合作,如阿斯顿·马丁、劳斯莱斯、法拉利等均是其客户。


  线下到线上的布局


  创立之初,YHOUSE通过在线下举办大量的高端生活体验活动培养了第一批用户。


  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一直是高端消费人群的空白点。“互联网上的大量产品主要是针对大众人群提供服务的,而消费升级的中高端群体要在互联网上找他们想要的服务、跟他们想认识的人群社交是很麻烦的。”王亮说。


  在最初的1000万资本快烧完时,王亮发现移动App已是一个趋势。“但YHOUSE还是走了半年的弯路,因为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端投入的力量太不均衡。App端开发的技术团队实力也不强,做出的App根本无法上线。”王亮说。


  这之后,YHOUSE便着重研发了如今的两款核心产品:移动端产品YHOUSE和Y+。


  其中,今年年初上线的YHOUSE是服务性App,主要提供高端体验预订,满足大量供应商需要一个平台、大量客户需要一站式服务的需求,其中有高端旅行、高端潜水、美酒品鉴,还有奢侈品牌举办的大量Fashion秀等。2014年YHOUSE已上线了4000个活动,平均每天上线十几个体验活动,同时,用户数已达上百万。


  另外,刚上线两个月的App“Y+”是一个高端人群的半熟人社交平台,用户可以在这个平台晒生活、找有共同兴趣的人。“接下来我会把很多有个性的小圈子全部引导到App平台上,给半熟人社交一个氛围。这个圈子的玩法跟屌丝是不一样的。” 王亮说,“做社交产品,我们非常谨慎,因为社交产品最初的用户决定了你这个产品的基因。我们针对用户传照片的方式,或者邀请的机制,正在研究一个审核机制,以维持社区的纯粹性。”


  同时,YHOUSE继续在线下布局,在全国15个一线和二线城市成立了运营中心,宣传YHOUSE的理念和品牌。王亮说:“线上平台和线下品牌的渗透,这两件事情是同步的。传统互联网公司是用扫街的方法去做地推,YHOUSE是在城市打造品牌。我们去跟当地的合作伙伴聊YHOUSE的理念,发展真正喜欢YHOUSE品牌、认可我们产品的用户。我想终有一天,我们的品牌会被当成奢侈品品牌。”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