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2月 > > 美咖:自拍相机升级版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美咖:自拍相机升级版

 


  支持美咖跳下拍照软件这片“火海”的是中国女生的小心机:既要PS,又要有裸妆的自然效果。


  文 | 曲琳


  2013年,毛明杰与团队骨干从虹软离职时,对拍照软件市场做出了这样的判断:不是红海,而是火海,美图秀秀等产品早已经具备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


  即使如此,这个团队仍然要杀入火海。他们开发的移动端应用“美咖相机”,核心技术为人像处理,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在不破坏照片整体真实性的前提下呈现更自然的自拍美化效果并具有“一键化妆”等功能。


  怎样想到做这款产品?


  毛明杰的老东家虹软(ArcSoft)并不被人熟知。其实它是一家来自美国的影像处理公司,在中国有三个研发中心。三星、卡西欧等手机、照相机厂商越来越卓越的拍照功能背后,是虹软这个隐形冠军在提供技术支撑。


  毛明杰与团队带着在虹软的技术积累创业时,支持他们纵身跳下“火海”的是这样一个论点:西方人比较喜爱相机的滤镜功能,而中国女生自拍的首要目标是让脸蛋显得更漂亮,而不是让图片整体看起来高大上。这种需求的驱动力极其惊人,背后是中国女生的小心机,希望自己的图片像没有PS过的样子,让别人称赞自己天生丽质、好气色,其实这与裸妆的道理是一样的。


  产品特点是什么?


  美咖追求的效果是通过更好的人像识别和处理能力让图片中的人美得更加自然,操作更加智能。


  毛明杰从数据后台观察过,用户使用美咖处理图片之后直接分享到社交平台的比例并不高,只有不到20%。后来他发现其中的原因是:很多女生先用美咖修图然后保存,再通过微信或微博客户端发到朋友圈或微博上,是为了避免图片下方出现“来自美咖相机”这样的字眼。


  然后是自拍后的一键化妆功能。这个功能对人像识别的技术要求更加苛刻,因为妆容需要与眼睛、嘴巴等部位的边缘进行贴合,而这些部位的边缘为不规则的弧度,用手工的方式去调整,不仅费时,而且很难调整准确。


  美咖相机最终实现了用技术手段进行五官轮廓的自动检测与调整。由人脸识别技术带动的智能化是美咖的主要目标,智能性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瘦脸、大眼就没必要由用户自己去进行一些弧度的调整,只需要拖动一个进度条,选择需要“瘦”到什么程度。


  毛明杰认为人脸识别技术的价值还会继续发酵。美咖这款产品具有工具性,而工具性产品的特点是,虽然竞品众多,但是用户尝鲜使用新品的热情总是很高。


  未来有哪些打算?


  拍照软件市场毕竟是“火海”,除了App的主要功能之外,毛明杰为这款相机软件想到了更多的可能性,例如化妆。


  以往其他移动端产品也曾有化妆类功能。而美咖追求的是妆容的多样化,这些妆容会像滤镜那样被无限开发,之前有一款“蜘蛛装”就被刘若英分享了出来。女生们都会好奇自己化不同妆容的样子,在美咖这里她们可以以零成本进行尝试。


  当然,女生也会很自然地希望自己在现实生活中也能像图片上这么漂亮。毛明杰在后台用户维护系统里看到,大家都在询问化妆技巧,求推荐好用的化妆品。因此美咖在产品中“很隐蔽”的地方放置了一些化妆技巧分享,化妆品厂商也找到他寻求合作。这又埋下了一颗有很大想象空间的种子。


  在后续的版本中,美咖上线了化妆教学等社交模块,开辟了一个“体验式化妆社区”,走“工具+社区”的路线。这个社区正式上线刚刚2周,日均活跃用户就超过了20万。目前,美咖提供的用户量超过3000万。这时公司成立仅仅一年时间,并且没有做过任何大型推广。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