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2月 > > 诺菲:把触摸屏折叠起来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诺菲:把触摸屏折叠起来

  


  柔性显示技术倍受期待,诺菲推出的纳米银技术有望成为触屏行业的主流。


  文 | 王立新


  随着柔性显示技术的发展,以ITO(氧化铟锡)材料为主导的触控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浪潮。诺菲纳米科技(以下简称“诺菲”)正在以变革者的身份参与到这场浪潮当中,采用诺菲纳米银新材料的触摸屏可实现折叠、弯曲功能,甚至还能够像油画一样贴在公司会议室家里卧室的墙壁上。


  对行业趋势的看法是怎样的?


  在诺菲CEO姜锴看来,过去30年中,ITO材料统治着整个触控行业,日本掌握着ITO材料的底层核心技术。近两年,触控屏的制造工艺、制造材料技术同样也在随科技进步不断更新换代。其中,以纳米银线、金属网格、导电聚合物、石墨烯等为主的新材料正在成为主流。


  此外,柔性显示技术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它不仅可应用于目前人们经常使用的手机、平板、PC甚至可穿戴设备当中,还将用于公司会议、家庭客厅、卧室等场景当中,其未来想象空间极大。而ITO材料支撑的触摸屏目前只能应用在手机、平板等固定屏幕或弯曲程度极小的触摸屏中,并不能满足其他各类应用场景。


  原因是什么?姜锴表示:传统ITO触控屏幕比较脆弱,不能对其进行大幅度弯曲操作,因此在柔性显示屏幕上不能使用或寿命极短,更不能满足可穿戴设备对屏幕的需求。ITO材料本身成本高昂,与纳米银、金属网格、石墨烯等象征着未来的印刷技术相比,成本差价达50%。姜锴预测,到2018年,50%以上的ITO材料都将被新材料取代。


  技术优势是什么?


  诺菲创立于2011年,由潘克菲在北极光创投的支持下主导创办。潘克菲曾在GE工作多年,更早之前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实验室工作过6年,并获得了博士学位。


  诺菲选择以纳米银材料作为创业突破口,很大程度上与潘克菲在普林斯顿大学的经历有关,他那时的研究为诺菲的纳米银材料技术和涂布印刷工艺奠定了基础。这种纳米银线直径只有20〜30纳米,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几千分之一。目前在美国本土只有3〜4家创业公司掌握这种材料技术,其中诺菲和另一家名为Cambrios的公司处于领先地位。


  Cambrios只做纳米银材料工艺,不做涂布工艺,而涂布是做出纳米银导电薄膜不可或缺的重要工艺环节。诺菲则两者兼备,因此,诺菲的最终成品是纳米银导电薄膜。诺菲会将产品直接销售给自己的下游合作伙伴,而Cambrios则需要与韩国或者日本做涂布工艺的厂商寻求合作才能完成最终的成品。涂布工艺可以说是诺菲在同类企业当中的重要竞争筹码,在姜锴看来,其他同类企业不花2〜3年时间很难做出这种技术。潘克菲曾在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了6年理论,在GE和Nanosolar工作实践了8年,才最终实现了纳米银线材料的商业化落地。


  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据姜锴介绍,目前诺菲的主要商业模式是向下游合作伙伴销售自己的纳米银导电薄膜。这里的“下游”指的是欧菲光、台湾宸鸿、洋华、介面光电等触控屏幕公司。


  下游公司将自己的触摸屏图案蚀刻在诺菲提供的纳米银导电薄膜上,然后绑定IC,贴上盖板玻璃,这就完成了触控屏的生产过程。据姜锴介绍,下游合作伙伴在拿到纳米银导电薄膜之前,都是在ITO薄膜上进行上述制造工艺流程的,未来可以直接换成诺菲纳米银导电薄膜进行操作,还是用同样的机台、同样的工艺。


  这也是许多其他替代性材料的软肋——其他材料会要求下游合作伙伴改机台、改工艺。诺菲在无形中为下游合作伙伴节省了时间和一定的成本。


  目前透明纳米银导电薄膜的市场规模每年大约有十几亿美金,如果将触摸屏图案做上去,每年的市场规模将是百亿美元。诺菲的下一步计划是与英特尔展开合作,开发新一代的触摸屏制造工艺。当问到英特尔为什么会和一个刚成立两年的创业公司合作时,姜锴回答:因为诺菲的技术是其他公司无法替代的。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