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2月 > > 【创业邦100】2014年最具潜力的100家创新公司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创业邦100】2014年最具潜力的100家创新公司

  2014年实在是热闹非凡的一年:这一年,互联网巨头阿里、京东上市了;这一年,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在资本的推动下,大举向金融、教育、餐饮、汽车、家政服务等传统领域扩张,势头比2013年还要猛,波及的范围也还要广。


  这就是创业邦“2014中国年度创新成长企业评选”(创业邦100)的大背景。


  继10月份盘点了20座“中国最佳创业城市”之后,这一次,我们把目光投向了更为具体、更为生动的100家创新公司。它们提供的服务涵盖了P2P、SNS、IT服务、汽车服务、生活服务、在线教育、医疗健康、网络旅游、大数据、云存储/云计算、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等数十个领域,广泛渗透于生活、娱乐的各个层面,是真正的“无处不在”。


  在这100家创新公司里,25%的公司成立不到4年,33%的公司成立不到3年,更有17%的公司成立不到2年——这也即是说,差不多75%的公司仅仅用了3年时间就在自己的行业里建立起了竞争优势。相比传统行业动辄七八年、十数年或者数十年的成长周期,今天互联网公司的成长速度令人叹为观止。


  快速迭代的互联网行业特征决定了这些公司的发展速度。想法和创意越来越不稀缺,技术实现的难度也在大大降低,拼的就是速度和执行。当然,还有残酷的另一面:人们能看到很多公司成功上市,而人们看不到的,是更多公司默默无闻地成立,默默无闻地倒闭。先来看一组数据:


  ● 根据腾讯多个开放平台的统计数据,中国目前大致有500万互联网及智能硬件创业项目。


  ● 纳斯达克、港股、A股上市的网络科技公司截至目前一共270家。


  ● 也就是说,最终能够成功上市的网络科技公司很可能占比不到1/25000。


  新创公司面临的竞争图景虽然如此,但是,刚刚起步甚至还处于构想阶段的创业者们也确实用不着灰心。这是基于两点做出的判断。第一,我们发现,大部分新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行业里,领先的企业并未建立起真正的壁垒,行业巨头还未出现。第二,社会生活是丰富的。今年上榜的创业邦100企业,70%以上提供的服务都是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服务的互联网化和移动互联网化意味着,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再造生活的很多方面,每个领域都有创业的可能,都有机会。


  那么,哪些行业最有可能诞生The Next Billions?依据今年创业邦100榜单所提供的线索,我们“管窥”一下趋势。


  本地生活服务


  2014年创业邦100榜单较之2013年榜单的一个显著变化是,以O2O的模式专注于提供本地生活服务的企业数量有了大幅度提升。


  近期天猫、京东、美丽说等网商的“双11”交易数据均表明,随着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普及、运营商3G及4G高速无线网络的广泛接入,电商网购交易入口也逐渐从PC端转移到了移动端。而与此同时,研究表明,本地生活服务规模已经达到了万亿级别——2014年的数字是5.33万亿元——并以每年15%的速度在增长。


  这样一来,提供本地生活O2O的企业,已经具备了合适的发展条件和土壤。O2O将要成为继B2B、B2C、C2C之后另一个将深刻影响互联网商业格局的词。


  在今年的榜单中,滴滴、快的、PP租车、饿了么、泰笛洗涤、格瓦拉、阿姨帮、生活半径等都是本地生活服务O2O提供者的典型代表。


  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坐拥“O2O”法宝以及移动端带来的巨大流量优势,大部分本地生活O2O领域的企业距成功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企业依旧需要审视:我的服务是否真的做到了标准化、可量化?我是否得到了用户的认可?我是否已经抢占了线下市场的高地?


  互联网金融


  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金融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提供P2P小额借贷服务和网络理财服务的互联网企业遍地开花。本年度创业邦100榜单共有15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选,其中91金融、有利网、挖财、随手记都是第二次入围。这些企业凭借相对合理的制度设计、相对较高的回报率以及便捷的操作方式赢得了众多理财用户的青睐。


  然而,到目前为止,互联网金融领域并未出现行业的绝对领导者。我们估计,未来在这个领域,虽然竞争还会进一步加剧,行业洗牌会促成更多的优胜劣汰,但出现一家独大局面的可能性非常小。不过,这并不妨碍其中的一些企业成长为十亿甚或是百亿级的大公司,从而形成多头竞争的局面——仅仅就需求端来说,中国老百姓的理财需求并没有完全释放,许多人对互联网金融理财依旧处在观望或者不了解的阶段。


  未来,对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除了行业内竞争带来的挑战,更应该警示的是政策风险以及内部风控,这才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网络教育


  2014年也是在线教育大爆发的一年,千万美元级别的风投在行业内已不算是新鲜事。今年的创业邦100榜单有5家提供在线教育的企业入选:一起作业网专注于K12教育,智课网为出国考试提供学习指导,极客学院提供IT教育,邢帅教育提供制图、影音制作等基础课程,华医网提供专业的医学进修服务。


  尽管在线教育发展如火如荼,却还是有很多人都在怀疑它们是否能够抗衡传统的线下教育机构。我们的观点是,未来,在线教育将和线下的教育公司进一步深度融合,纯线下教育机构中很难再出现区域性或者全国性的大企业;但是,专注于在线教育板块的企业将会继续存在,提供的教育服务将以兴趣、职业技能等为导向。


  其他领域,如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旅游、IT服务、云存储/云计算、智能硬件等,在今年,我们也见证了其繁荣。尤其是智能硬件,相比于前三年,今年的投资热非常明显。不过,目前中国的智能硬件依旧是现存行业巨头主导的格局,新创公司虽然有较大的发展,但总体还处于摸索和起步阶段,比较具有行业引导性的创新产品还没有真正出现。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领域,许多新创公司都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未来的爆发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创业邦100


  “创业邦100”是中国每年新获得VC投资的最有潜力的企业新贵榜,备受企业界、媒体界、投资界的关注,代表当年创业投资浪潮的最新走向。


  在过去的几年里,曾经的上榜企业,奇虎360、京东、学大教育、迅雷、乐逗游戏、一嗨租车等纷纷成功上市,大众点评、UCWeb等被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鳄大手笔并购,赶集网、陌陌等正酝酿踏上上市征途。历经6年,创业邦100榜单的上榜企业中已经有数十家成为行业翘楚。


创业邦100(排名不分先后)



  2015年创业邦100评选将于2015年8月上线,敬请关注创业邦网站、创业邦杂志微信(ichuangyebang),我们将及时推送报名信息。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