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4年12月 > > 每个创业者都在星际穿越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每个创业者都在星际穿越

每一次跌倒爬起后的自我进化,其实都是因选择了“创业”这种生活方式而收获的特殊财富。


张小玮 


平日闲暇不多,但我却总能为好电影留出档期。这看起来和做企业不相关,其实却非常相关。上周看了《星际穿越》,本打算是当作宇宙科幻片欣赏的,但从下面这一幕开始,我的心态有了变化。


  男主角准备离开亲人,奔赴太空拯救人类。临别夜,已经上了年纪的岳父尝试最后挽留,劝他安于现状,守在已知的土地上、守在家人身边,过普通人的日子。男主角抬头望了望夜空,对老人说出了一段很经典的台词:


  “我们曾经仰望星空并期待有一天能登陆其他星球,但现在只能低头担心自己居住的土地……我们坚信自己有能力战胜不可能,我们曾珍视那些敢于追求更高、突破障碍、探索星空和未知的时刻,并将它们视为最值得骄傲的成就;然而今天,我们已经失去了这些——或许只是忘了自己依然还应该是开拓者。伟大的成就只属于过去,我们的命运应该在更高的太空。”


  在创业第9个年头的我听来,这个场景、这段话,好像是为创业者们量身打造的。


  2006年我还在学校读书,期间和朋友共同创办了一家手机游戏社区。我在里面和手游用户聊天时,发现90%的活跃用户都来自城乡结合部,他们的价值观和生活习惯与我们这些一、二线城市的人迥异。当得知这群人因为信息获取、渠道、物流等种种问题,购物需求并没被满足时,我的感觉就像是Cooper解开了女儿房间的重力坐标一样,对这片市场强烈的好奇为我指出了明确的创业坐标——到下沉市场去、满足未知的需求。


  抱着“所有人都应该享有公平购物机会”的信念,我创办了买卖宝。我对买卖宝的定义是“一家通过移动设备向需求未被满足的人群提供零售平台服务的在线零售商”;它的使命是,为这批没有PC、用手机上网的“草根”群体提供“接地气”的购物服务,让他们的生活拥有更多选择。


  真正去开拓这块电商市场的蛮荒地,对于我和团队而言,困难不亚于探索虫洞另一端的星球:怎么接触到这群人?怎么了解他们的购买习惯和购物需求?用什么样的业务模式去服务这群对网购一无所知的人?


  Cooper在黑暗中选择了纵身一跳,发现了五维空间的秘密,解救了人类。


  从现在的结果看来,我们率先预见到了下沉市场用户能通过手机实现对城市人群的“后发超越”,并在商业模式上最早找到了移动互联网风口;但在8年前,我们选择挑战,越过PC直接用手机作为网购的唯一入口进入完全未知的市场,这不仅需要智慧和策略,更需要勇气。当时可没有先行者的足迹可以让我们亦步亦趋,更没有现成的成功经验可以供我们借鉴,只能左冲右突地不断试错,寻找正确的路。


  创业者的价值观:抱定信念,并且不顾一切地去探索。


  创业是一场孤独而离奇的星际冒险,在摸索着开拓市场、建立完善运营机制的过程中,与影片中的星际探险团队一样,我们碰到过很多“相信直觉”还是“相信数据”的选择路口;公司创立的8年中,我也看到了在各种极端环境下人性的多样。


  每一次跌倒爬起后的自我进化,现在看来,其实都是因选择了“创业”这种生活方式而收获的特殊财富——另一道绮丽的宇宙风景,只有穿越过才看得到。


  经历过这种过程,创业者们惺惺相惜、抱团取暖;在探索未知的路途中,创业者们需要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矩阵式成长。


  这也是我坚持把买卖宝这个已经稳定的零售渠道平台持续开放给更年轻的创业者们,帮他们提供数据和经验、产品协助甚至解决实际商业问题的初衷。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怒斥,怒斥光明的消逝。”


  创业者们,带着勇气和意志冲破束缚、挑战平庸、实现梦想、完成不可能,让自己的年轻无悔。


  创业者没有先行者的足迹可以让我们亦步亦趋,更没有现成的成功经验可以让我们借鉴,只能左冲右突地不断试错,寻找正确的路。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