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1月 > > 【30岁以下创业新贵】温城辉: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30岁以下创业新贵】温城辉: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文 | 任文鹤


  “北京的羽绒服为什么这么贵?三四千块钱一件,究竟卖给谁?”采访温城辉时正值北京寒潮,严寒让从小在南方长大的温城辉颇有些不适应,而昂贵的羽绒服价格,更让他不适应。“我们这种摆过地摊的人,都不太敢花钱。”温城辉自嘲。


  这是礼物说创始人温城辉与记者对话的开场白。21岁,四次创业。他高中创办校内独立杂志,大一时开办第一家公司做校园Q版明信片,后来干脆在大二时休学创业。其创办的“礼物说”给喜欢创意的年轻人提供有用的礼物推荐,上线5个月的时间就做到了1000万的月交易额,获得红杉资本300万美金的投资。


  温城辉认为自己是一个文艺男,做的是小清新的事;有着远大的理想,却也在思考着当下的现实。


  要做中国的扎克伯格


  短发,黑框眼镜,不会爆粗口,不会语出惊人,温城辉看起来就是大学里的一个普通男生。但是翻看他的履历,又会发现,他实在叛逆得彻底。


  “为什么非得休学呢?等不了毕业吗?”这样的问题,温城辉面对了无数次。


  “我已经在应试教育上浪费了太多时间,我想专注做我喜欢的事。”他喜欢的事,是成为中国的扎克伯格。


  大一时,他把全部的生活费拿出来做明信片,结果赔光了钱,不得已去摆地摊。晚上回到宿舍后,他随便看了部电影,就是描写扎克伯格的《社交网络》。“看完之后,我非常激动,当时希望能够和他见一面就好了。”电影中创业的热忱、改变世界的梦想,在温城辉心里播下了种子。也是扎克伯格让温城辉下定决心走一条自己的路。“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我没有必要非得和别人走一样的路。”


  他递交了休学申请单。“当然阻力是很大的。首先是政策上不允许;其次是父母和老师,他们觉得你是误入歧途;而同学们则认为你是坏孩子。”


  “休学是想告诉大家,我不是玩票,我不是一时冲动,我有决心。这就是我的事业。”


  “我希望成为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礼物说要做中国第一家上市的礼物公司,最大的礼物王国!”温城辉信心满满。


  如今,温城辉已经看了6遍《社交网络》,他梦想着能有一部自己的传记电影。


  为什么要做礼物说?温城辉说:“我有个喜欢的女生要过生日,我到淘宝上搜素“礼物”,结果出来的商品我都不喜欢,就萌发了自己做一个礼物推荐App的想法。”


  “送什么”这个在百度上有上亿个搜索结果的烦恼,一直以来就是用户心中巨大的痛点。礼物说会推荐你给Geek男友送一个智能盆栽,给爱熬夜的室友送一盒斯里兰卡红茶,给天蝎座老妈送一幅手工木版画,给吃货闺蜜送一个迷你甜甜圈机⋯⋯。凭借着温暖的礼物创意推荐,礼物说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积累了500万下载用户,200万注册用户,未来礼物说还会推出社区功能,让用户帮助用户策划更多的礼物创意,让用户和用户互相取暖,告别孤独。


  目前礼物说有24名成员,几乎都是90后。温城辉不喜欢戾气太重的成员,所以在礼物说,男生都是暖男,女生都是萌妹子,大家不会吵架,有问题靠沟通,出了事大家都会主动承担责任,更不会有办公室政治。


  在礼物说,每一天都是在过节,每天会为大家准备水果等小礼物,会给每个成员精心策划生日会,遇到圣诞节这样的大节更是会有大惊喜。今年圣诞节,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就记录下了他们的圣诞狂欢:每个人互送礼物,手拉手唱着歌,在寒冷的北京冬日里温暖着彼此。


  创业者注定孤独


  温成辉也有彷徨无措的时候,也有无处倾诉的委屈。对于温城辉而言,创业让他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


  “创业者是生来孤独的。有很多事甚至不能对自己最亲近的人说。而且做得越大,越是如此。曾经稍微亲密一些的员工,都会随着规模的扩大,逐渐变得疏远、变得有距离了。”温城辉颇有些感叹。


  如果没有休学创业,温城辉今年正好毕业。然而,现在他与他的同学们已经奔跑在两条不同的轨道上。“我与他们基本上没有什么联系了。偶尔有点交集,也聊不到一块儿。”如今,温城辉的大学同学们大都选择了进入银行,或者是当了公务员。


  “上帝是公平的,得到的时候,总要放弃些东西。我现在和年轻的90后也没有什么话聊,我们关注的点不同,兴趣爱好也不同。”温城辉已经不太像一个90后。“是我心态老了,创业会把人催熟。”他又调侃好朋友余佳文:“像他那样,是因为苦吃得不够多。过几年,就会变的。”


  如今,温城辉反而和年长他许多的创业者更有话聊。


  他和德邦物流的崔维星、晨光文具总裁陈湖雄成了忘年之交。崔维星觉得和这个小朋友在一起有的聊:“和他交流没有代沟。他对传统商业很熟悉,对商业的逻辑和本质把握得也很准。”


  “其实是因为有共鸣。”温城辉这样解释,“我们都是从传统商业模式中走过来的。创业初期,企业哪有什么核心壁垒,哪有什么非你不可的优势。能够咬牙坚持,并一点点做大,才能走到现在。每个创业者背后,都有好多看不见的心酸。”


  与这些前辈们交流,也让温城辉受益匪浅。“看到这么多优秀的人创业成功,就更有信心往前走了。”


  理想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温城辉觉得,90后都有点理想主义。“我以前特排斥‘创业者’这个词,我觉得我应该是‘创造者’,在从无到有地创造改变生活的东西。”


  “我们做事情,不是为了钱。我家乡有很多生意人,开几个小店,一辈子安安稳稳,那才是生意。我们这代人创业,是为了兴趣。”


  尽管不是为了钱,但创业确实让温城辉赚到了钱。“最初卖明信片,我们就赚到了100多万。现在的礼物说,“双十二”一天的销售就有数百万,月交易额更是成功突破了1000万。”温城辉说起这些,颇为骄傲。


  温城辉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来概括他的人生理想。修身,是做好自己;齐家,是顾好小家;治国,是管理好公司;平天下,是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影响和改变世界。“我希望能够让教育更公平,新闻更自由,法制更民主——是不是有点太大了?”他反问记者,又自言自语道,“总要有点理想吧,万一实现了呢?”


  “我一开始卖明信片的时候也有很多人不理解,我妈说我‘掉进钱眼儿里’了。我做到10家学校时也没人理解,大家说你折腾吧;我做到100家学校时,投资人还是觉得太小。可是哪有什么事是一下子就能做大的?什么事不都是从小做起的吗?理想也是如此。”


  在他看来,最重要的是要有追求理想的行动。“创业者要学会自我修炼。(我)上大学最常干的事情就是卖完明信片,回到宿舍,别人在那里打游戏,我在那里看书。休学离开后,室友说你人走了,却给我们留下一座图书馆。”


  温城辉不仅自己读书,也要求团队成员读。“我们团队最大的福利就是买书可以找我报销,而且一定要多买,不看书的要做检讨。每周都有分享会,分享各自的读书心得。”


  “很多创业者会抱怨没有时间。怎么会没有时间?我们淘汰鼠标,使用快捷键操作,一个动作可以省3秒,每天就不知道省多少时间了。很多事情并不难做到,关键还是看你有多想做到。”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