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1月 > > 你好,2015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你好,2015

文| 南立新  


岁末年初,和很多创业者一样,我的脑袋里也充斥着各种想法,常常夜不能寐。思考最多的还是明年的战略、产品和人员规划,也盘点自己犯过的错儿。


  创业者常犯的错误,首先是战略的错误,通常第4年是个节点。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最初往往只是有个产品的方向,根本谈不上战略。3年时间,技术和产品得到初步验证,建立用户群。如果最初所选方向是错的,你需要放弃或转型。即便是对的,3年之后的技术和用户通常也会发生巨变,你会受到新产品和新服务的挑战。


  2003年成立的大众点评,历经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型、百团大战、O2O大战中与腾讯合作,以及投资饿了么与美团在外卖市场血拼。美团则是2010年成立的,在团购大战中力挫群雄,2014年进入第四个年头后,也在O2O的浪潮中感受到了威胁,挺身进入新的战场,于是有了美团外卖、美团电影、美团云。谁知道下一个风口会在哪里?资本市场永远需要新的故事,而这些战略调整的结果,要3年后才看得出来。


  战略或者方向定下来,之后就是产品的竞争了。产品的背后,其实是人。如果没有人,再好的战略、再好的创意,也是无法实现的。最近耳朵里听得最多的就是各种挖人的故事。创业者通常犯的错误是找人不够狠,或者用错人——和婚姻一样。如果找错了一个人,小岗位选错人是一个产品做不好,重要岗位,则会决定公司的生死。闷头不引进人不行,引进不对的人也不行。光引进来还不成,还需要打造成一个团队,让新老同事在合适的岗位上快速融合;人文关怀与制度流程,缺了哪个都不成。所以,犯错是常态,小错不犯,反而容易犯大错。只是,错误要是一个公司能够承受的。在这些痛苦的历练中,创业者逐步成熟。


  我一直在想,创业到底有没有一个成功的公式,我们可以按公式去计算什么样的人、什么的事儿才能够成功。在这个方程式里,成功也许是由人、资本、时间、行业机遇、战略、产品等变量构成的。可也许只有在五维的空间里,我们才能找到那些参数,任意调整时间,回到最初的原点。年轻人最大的好处是,他们可以有很多时间去尝试,回不到那个原点,但可以再来一遍,而年长者则没有机会。年轻人最大的优点,则是勇气,那种无知者无畏的勇气。创业邦每年“30岁以下创业新贵”榜单里的年轻人,最大的共同特点,一是折腾,二是勇敢,三是有飞速的学习能力。那些90后也不例外,在他们看似口吐狂言的背后,其实是年轻的不羁与自豪。只是他们要获得真正的商业成功,也得走同样的路。


  2014,创业邦30岁以下创业新贵的代表陈欧,经过3年鏖战带着聚美上市,也开始带着聚美转型,转向自有品牌。创业邦也一样。即将进入第三个4年,我们也要开始变化,不但有资讯与活动这样的产品,还要有投资与孵化的服务给到那些年轻的团队,帮助他们成为下一拨新贵。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