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1月 > > BiCi启孜:智能自行车诞生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BiCi启孜:智能自行车诞生

文 | 曲琳


  BiCi启孜是一款智能自行车,在2014年11月22日正式发布,它出自一个上海的10人小团队。


  怎样想到这个项目?


  创办BiCi之前,蒋旻宸曾做过一个移动项目“许愿树”。再次出发做新产品,是因为他与团队成员都是骑行爱好者,希望能够推动自行车的智能化。


  想要实现智能化,是做出一款芯片并效仿车联网公司来个“前装”,还是集成码表以及其他智能配件,或者是直接做出一款自行车?这是团队成员曾经讨论过的问题。当时蒋旻宸的意见很明确:不管是哪种做法,BiCi团队都要试着自己做一辆智能自行车出来,这样才能摸透它背后的所有细节。


  而在后面的实施中,BiCi团队几乎是不得不将战略调整为重新做一款自行车。他们曾试着与一些著名的自行车品牌谈合作,但是后者的要求简单粗暴:改装的前提是需要芯片去配合自己的车。蒋旻宸无奈地向《创业邦》表示,传统自行车厂商短期之内都不会是BiCi的竞争对手,因为它们思维太保守,并不会主动适应智能化的潮流。


  产品有哪些特点?


  BiCi在车身上内置了智能芯片,并安装了一些传感器,与App配套便可以完成一些独特的功能。


  例如,BiCi可以帮助骑行者记录骑行数据,自动进行GPS定位并显示地图路线,以及骑行者自己的生理数据,包括心率、踏频情况等。当你骑上BiCi,将手机放在BiCi手机架上,数据会实时传到手机中。


  BiCi的App还打算承载一些社交和互动内容,这些内容会作为任务单元来渐渐开放。App每次升级会解锁一些新功能,例如完成一定的骑行里程会奖励经验值和勋章,与其他BiCi骑手一起骑车多少公里便能完成一个任务,这就有一些社交的意味了。


  看上去很酷的BiCi是否会容易丢?BiCi设置了遥控解锁,如果被车主以外的人骑走,会自动发出警报并向车主报告自己的位置。


  构建BiCi芯片以及系统的难度很高,包括自行车内部的布线也比较复杂。但自行车与汽车有一点不同。智能车联网系统的最大风险是:汽车属于电子设备,如果系统深入到底层控制,稍有失误就会形成失控甚至酿成事故。但自行车是完全的机械体,它的运转完全靠骑行者的控制,也就是说,如果不去使用智能功能,BiCi可以被当做一款普通自行车。


  外型上,曾在英国学习设计专业的蒋旻宸让BiCi变得更加适合城市生活:22寸轮径,介乎于18寸小轮车与28寸普通自行车之间;使用碳纤维车架,8公斤的重量相当于普通自行车重量的一半,女生可以单手拎起来。再加上对颜色的处理,蒋旻宸希望BiCi是市面上最有“逼格”的自行车。


  将会面临怎样的挑战?


  BiCi是在2014年3月开始研发的,蒋旻宸将它的价格定为3999元,目前还在预订阶段。这意味着用户到2015年年初时候才会拿到它。


  智能汽车刚刚从科幻变成现实,而智能自行车的技术含量有多高?它会成为小米级大众产品吗?当被问到为什么“瘾科技”等前沿产品网站上的东西无法量产的时候,蒋旻宸说这是一个时机的问题。BiCi在助推这件事发生,而不仅是等待时机。


  几个月之前,BiCi团队发起了一个问卷活动,邀请一些小白用户来为BiCi预估价格,最终平均估价为5592元。实际上对于碳纤维自行车来说,这已经是一个超低价格。蒋旻宸说,捷安特类似配置(只是配置,而不包含智能化成分)的产品至少要8000元以上。


  之所以又降到3999元,是要回到BiCi团队的初心:成为很多人的入门级自行车。自行车作为人们的代步工具,将近一百年都没有变化过样貌和功能。在这个时代,它应该以一个更酷、更聪明的形象出现,成为骑行者的伙伴。


  3999元的价格属于裸价,但这也是一个让小白用户愿意尝试的价格,蒋旻宸不希望价格成为阻碍大家购买的元素。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