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邦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
帮助创业者成功
快鲤鱼公众号二维码
快鲤鱼
发现最前沿的创新公司
毒舌科技公众号二维码
毒舌科技
「毒」立思考的科技媒体
创业邦学园公众号二维码
创业邦学园
创业者一站式成长平台
创业邦 > 《创业邦》杂志 > 2015年01月 > > 汽车与社区,“友友租车”的两个商业节点
上期封面
历史查询:

汽车与社区,“友友租车”的两个商业节点

 


  文 | 王立新


  上线于2014年4月的友友租车目前正在搭建一个社区共享租车平台,以满足社区1000米范围内租客的租车需求。


  在友友租车CMO马晨译看来,社区租车符合共享经济发展规律,而共享经济在未来一段时期必将迎来一个爆发期。如果说Airbnb是通过平台将租客和房东连接起来,那么友友租车则是通过平台将租客与车主连接起来,两者都属于共享经济范畴。


  打造优质租车服务体验


  马晨译对《创业邦》说,友友租车的打法是用“极客”思维做产品,再用“集客”思维向车主与租客提供服务,第一个“极客”思维代表的就是做一款超用户预期产品,另一个“集客”思维代表的是将租客与车主集结到友友租车平台之上,但前提是向车主与租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对平台的重要交易载体——汽车,友友租车提出了严格的租前审核标准。在马晨译看来,严格标准主要为实现两个目的,一是保障租客能够租到放心车辆,二是确保平台车辆都是正规车。并不是每一辆车都能放在友友租车平台之上进行出租。


  友友租车平台对入驻车辆的审核要求是提供五个证件——车辆行驶证、车辆车船税证、驾驶执照、车主个人身份证、车辆交强险证。目前友友租车平台有20万车主注册,但只有1.5万辆车在平台上被频繁租用,原因是其他车辆不符合或者不具备上述五个文件标准。五个文件,缺一个都不能在平台上将车辆出租出去。马晨译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确保租客能够得到更好的租车服务体验。


  审核通过后,车辆会在平台上根据价格排序机制排序。这个价格机制主要实现两个功能:首先是实现共赢,也就是让车主挣到钱,同时让租客租到价格适合自己的车辆;其次是LBS定位功能,让租客在1000米范围内快速租到车。


  在马晨译看来,友友租车不仅让私家车主挣到了钱,还帮助他们解决了养车费用高的难题。“在国内一、二线城市,高收入家庭会拥有2〜3辆汽车,一辆普通家用轿车每年养车成本在2万元左右,两辆就是4万元左右。这些养车成本包括油费、停车费、车险等,加起来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在租客端,友友租车不仅保障租后的车辆安全性,还会向租客提供保险、道路救援服务。马晨译说,截至到目前,友友租车已经与太平洋保险、平安保险、人寿保险三家国内知名保险公司相继展开合作,向租客提供个人保险服务。


  同时,友友租车还与德国安联保险救援集团展开合作,保证租客与车主在不可预知的小概率事故上能够获得保险与道路救援方面的保障。只有个人保险与道路救援双重服务都得到保障之后,才能确保车主与租客双方在租客使用车辆期间是安全的。


  此外,友友租车除了要求租客在租车之前需缴纳一定押金之外,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押金大多用于违章罚款。如果租客在租车期间没有发生这两种情况,自租客向车主租车之日算起15〜20日之后,押金会如数返还给租客。马晨译说,只有在租客与车主两端服务机制建立起来之后,友友租车才能获得车主与租客的青睐。


  汽车与社区:两个商业节点


  在马晨译看来,基于社区分享的租车模式有两个重要场景入口,一是车辆场景,二是社区场景,基于这两个租车场景,友友租车才能有更大发展空间。


  基于车辆入口场景,友友租车平台掌握了车主与租客的个人信息、交易行为等数据,这使友友租车会考虑在汽车后服务市场探索盈利模式,比如汽车金融、上门洗车、车辆保养等服务。基于社区入口场景,友友租车会尝试涉足小区内快递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服务,甚至未来还将涉及到旅游目的地的商业服务,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友友租车未来的商业模式。


  针对前者,友友租车已经与卡拉丁合作,试水汽车保养服务,向车主提供免费养车服务。未来随着平台私家车主进一步增多,友友租车会考虑与卡拉丁进行利润分成。针对后者,友友租车已经与北京潭柘寺展开合作,租客凭借友友租车凭证可到潭柘寺免费领取旅游门票。在友友租车与海南逍遥国际旅行社的合作中,旅游景点也会向用户提供免费门票。未来随着平台租客进一步增多,平台会考虑向租客收取一定比例的门票费用。这也是友友租车目前计划试水的两种盈利模式。

  • APP
  • 公众号
  • 微博
  • 知乎
中国创业者的信息平台和服务平台,帮助中国创业者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邦公众号,带你随时了解与创业有关的人、事、钱
邦哥自留地,轻松充电,秒知圈内事
创业邦知乎机构号,带你以另一种方式了解世界

产品服务升级,如需试用本功能,敬请移步至睿兽分析

跳转至睿兽分析打开 知道了,下次再去